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狂讀印度旅遊書,還有朋友從印度旅行回來,於是看著印度書泡上印度奶茶還滿應景的。Masala馬沙拉意思是綜合香料,所以是指含有綜合香料的茶。因此每家的香料配方和比重都略有不同,既使是在印度的煮奶茶小販,據說每一壺煮出來的口味都不見得一模一樣喔!   我也忘了到底在哪裡看過印度奶茶的配方,其實並無固定,我只記得有丁香,小荳蔻,薑,肉桂這些,所以自己來試配方,(我家的香料還真的滿多種)

 我這是亂亂配,可是很香!大家可以自己玩比例,依你可以接受的濃度為準。

材料:
紅茶葉  
鮮奶或奶精(水和牛奶比例是1:1,請用鮮奶比較好,奶精味道還是怪怪的。很多配方是100%純鮮奶不加水去煮成奶茶,但我不太喜歡100%鮮奶,覺得像喝奶而非喝茶,所以也請依個人喜好參考)


小荳蔻粉(沒有者就用常見的荳蔻粉)

 丁香粉
肉桂粉
老薑約兩片或是薑母粉

薑黃粉(就是鬱金香粉)可以不加(這味道是我自己喜歡啦)
以上粉類的香料大約都是1:1比例(一次請先用1/8茶匙的份量試),只有丁香要更少上一半,擔心的話,小荳蔻也可以先少一點,因為我覺得丁香比較嗆,習慣它之後再多一點

作法:
煮開水之後,加入老薑,再加入香料和鮮奶,茶葉一起小火煮滾。(我是用茶葉,不是紅茶包)
放入你喜歡的糖度,試一下香料和奶味夠不夠重,然後就熄火。
用濾杓過濾茶渣既可。
香料在還沒加之前聞起來都很嗆,別太用力吸,加了之後卻變的好香啊!所以不要怕香料的味道喔!
真正的印度奶茶香料很多種,似乎隨人愛怎麼配就怎麼配,所以大家也可以放心自由配,因為都滿好喝的!我個人不喜歡純鮮奶,也就是不加水的奶茶,不愛奶味過重,所以奶水1:1是我最喜歡的比例。

香料照片:拍的時候還沒買丁香粉和小荳蔻,現在已經買齊了,沒丁香粉也很好喝,有了丁香味道更突出一點,很異國!

印式紅茶的特色,紅茶是使用阿薩母,味道比較濃,茶味比較澀,顏色也深,適合當調味用的紅茶,較不適合直接飲用。

大吉嶺的紅茶就很清香,很適合直接沖泡飲用,拿來當調味紅茶就可惜了些。
紅茶要一起小滾,所以奶茶才這麼香,可是別滾太久會變苦澀。記得茶味和奶味都要夠重喔!


這些香料中,最難找的是這個:小荳蔻,或稱綠荳蔻,青荳蔻。一般超市大賣場都沒有,最後我在烘焙專賣店裡找到,有粉狀和原粒狀,粉狀泡茶比較好控制份量,粒狀則是可以把香味保持的更久,要用的時候要敲碎一下,讓精油方便揮發出來。 氣味有點像檸檬+薑,但是還更嗆,還有一點苦澀感,用量不要太多,很有襯托的功效!

小荳蔻。

nutmeg1  這是最常見的荳蔻。它的氣味和小荳蔻很不一樣,雖然只差一個字,但很容易分辨差異。聞起來很嗆,和丁香一樣,不太適合離鼻子太近,用量一點點就好。做西式白醬時可以加一點荳蔻粉,是一道有名的醬汁調配法。。。忘了名字了。用量少時在料理上的味道很驚喜。


這些香料用來做甜點超棒,不用的時候請冰起來保存就可以放很多年,否則放上一年香氣會揮發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