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8_221036最近我們愛上湯臭豆腐,用來做湯泡飯吃時,一家三人一次竟然快把三杯米煮成的飯吃光光(如果小蛋是大人就可以了),外面的素臭豆腐湯鍋並非那麼常見,而且不一定很好吃,我家附近好吃的店又超級貴,兩塊臭豆腐要價75元,根本就是保守的一人份量而已,一家要吃得過癮不點個3份是不可能的。於是不想再去那麼貴的店吃,卻又日益想念。。。。。想念也是一種動力,於是在超市購買了臭豆腐塊,自己回家研究,沒想到大獲好評,吃過的人都忍不住幻想開店自己賺算了。。。。

 IMG_0227.JPG 

     因為小孩不敢吃辣,所以我調的配方辣度很低,完全不辣則不好吃。而且以下配方沒有定量,其實是因為要看你買到的臭豆腐是哪一種,味道會不一樣,配方份量也不同了,所以以下份量都是參考值,實際上在調味料的部分我是邊加邊試吃,自己也沒記到底加多少,所以現在寫出來時是帶著回憶+亂猜而寫的。(這個食譜部落格主隨便到毫無規範)。。。意思就是大範圍的味道不會有錯,細部就讓各位媽媽依自家口味去做揮發啦。。。這叫做不扼殺各位的創造力。。。。。(隨隨便便也要有道理)

     另外要仔細談談的是臭豆腐的來源,這才是靈魂重心。

     目前因取得受限,我只能在傳統市場和大賣場買到臭豆腐。在傳統市場賣的多只有豆腐本身,並無調味,因此全素是沒問題,但是大賣場賣的則是一些豆腐名店的真空包裝品,方便拆封後稍微調理即可食用,於是有分口味(如麻辣,泡菜),這些已經調味的臭豆腐很有可能是葷食,請大家選購時要多加留意是否有標明素食。

IMG_0214.JPG來自傳統市場的臭豆腐。我買到的這一家不夠好吃,雖臭卻沒有豆香味,據說要買青綠色的像發霉那種滷汁才對。

IMG_0012.JPG 大賣場的都是真空冷藏包裝,不少都是強調深坑臭豆腐,而且已經調理過,做起來比較方便,這牌子的有豆香味,有老豆腐扎實的口感,比在市場上買到的好吃一點,但並非是我生命中最好吃的。不過還沒有人吃臭豆腐也要求非基因改造的黃豆,所以。。。唉。這個牌子的在超市賣場的普及率滿高的,到處都可見,它的豆腐質感比較像豆干,煮過之後才會變得像老豆腐,可能是真空包裝之故壓的很密實像豆干吧,不過吃起來真的就是老豆腐。切小塊一點煮,方便醬汁入味喔!

臭豆腐本身的好壞大大影響整體的感覺!(試好幾次的重大結論)  

材料: (約3~4人份)

A:嫩薑  榨菜  鮮香菇 (都切絲,各一小把)

B:紅蘿蔔切片  玉米筍切細條  毛豆(已經預先燙熟更好)  筍片乾   黃豆芽約一飯碗  金針菇(起鍋前再加就好) 

九層塔葉

臭豆腐一袋(傳統市場一袋約5塊)

 調味料: 醬油1大匙,糖1/4匙,辣豆瓣醬1/2大匙,鹽適量 ,豆瓣醬或是米醬1/2大匙(少許或可不用,要看豆腐本身夠不夠香臭,買到不夠香的就加上一點點)

我很少使用高湯粉,但是在這湯中加上高湯粉,減少配料也不要緊! 要注意的是,湯頭要調的鹹一些,不管你是加醬油還是加鹽,不夠鹹真的會不好吃喔!

作法:

用油爆香材料A和調味料,慢慢炒香才能把香味逼出來,這個步驟滿重要的,不要太大的火喔!油量可以多一些,這樣做出來的湯頭泡飯或加麵才會比較滑順。之後加水。

我一開始約加1000cc的水,煮滾之後加入B材料),再次煮開後才放入切小塊的臭豆腐,蓋上鍋蓋慢慢燉煮個15分鐘左右才開始試吃調味(試吃鹹度,醬油香度,辣度和湯頭的鮮度,湯不夠鮮就加一點高湯粉彌補,這表示材料A的份量可能太少,香味不夠。或是調味料份量不足,水太多了)

熄火前加入靈魂之味:九層塔!真是太美味了!

PS:做好的臭豆腐如果泡著湯,隔夜之後,會更入味!否則調味料就要下重一點,悶煮久一些。

 

IMG_0221.JPG  飯要煮的熟軟一些,免得做湯泡飯時稀哩呼嚕就吃光了,完全沒甚麼咀嚼,這樣會傷胃(尤其有小孩時要特別注意)

      老實說在煮的時候,我對臭豆腐實在沒什麼安全感我要怎麼知道買來的臭豆腐是壞掉或不新鮮的呀? 有沒有發現是好問題?(臭豆腐有在講求新鮮嗎?)尤其以前看過人家在賣發青綠霉的臭豆腐,我實在沒有勇氣買來吃,純粹是一種自然反應,但實際上青綠色的比白色的好,因為古法製作之故。總之,我還是覺得臭豆腐還是不要常吃吧?來源太不可靠,衛生也很難把關。市場上散裝的實在不敢再買,超市裡真空包裝的至少上架過程是乾淨衛生吧?(製作過程其實也不一定,只是沒出事或沒被踢爆而已)

PS:請大家去主婦聯盟或是有機商店裡購買安全臭豆腐,對於發臭的東西而言,吃起來總是安心多啦!

 IMG_02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