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96.JPG一直到看了新聞,我才知道原來有X舍乾麵團購這回事的存在。接下來看著新聞畫面的反應就是:竟然連乾麵+調味醬也要買,現代人未免也太懶了吧?

    乾拌麵的醬汁真的很簡單,而且要調出獨家配方完全非難事,甚至更懶一點連滷肉燥(不管葷素)都不用,一樣可以好吃到嚇嚇叫,真的不騙你啦,我們也很常吃,那個調味法簡單到我從來也沒想要寫出來過,不過我的第二本書上倒是有寫過。。。(不好意思寫出來竟然還寫在書上賣?)不不是,為了要賣錢。。。,也不,為了要登的上面,我還特地採用豪華版配方。平常光是吃平民板就夠回味無窮了(揮汗~~)。     所以看到新聞說有人要排隊七個月才買的到該家乾麵時,各位就知道孤若寡聞的素食者是有多麼的訝異了。

 

    於是乎,隔天中午就做了平民版乾麵。(這大概是最近全台灣人都想吃的麵吧?)為了要抬得上版面,我還另外加味了咧,你看,我這一次加了蔥油酥!於是就有一種懷舊的台灣味了。(太簡單到自己都不好意思,還要加料才敢放上來)

IMG_0194.JPG把紅蔥頭剁碎,用可以稍微淹蓋過表面的油量,小火慢炒,做成一大碗蔥油,冰在冰箱可以慢慢用。

    其實這一個平民蔥油配方並非是我最常吃的配方,最常吃的配方是全素的,沒有蔥蒜的(下面再慢慢講),這個蔥油配方算是另一個口味全然不同的新配方。

    只要善用家裡必備的調味料就好了。這個平民蔥油配方的「比例」是:(意思是你可以調一大碗冰著,想要吃乾麵就直接有醬料用啦)

蔥油1,甘甜醬油膏1(沒有此款的人則要多加糖或味霖),調味醬油露1,維力素炸醬1/2,辣豆瓣醬1/4,甜麵醬1/2(可不加),開水2,香油1/2。

 醬料比例的多寡會影響整體的風味!你可以依自己喜歡的方式調整,例如我這次的比例是如上的數字,而我不太敢吃辣所以辣豆瓣醬加的少。

另外,維力炸醬這一罐當初買了後悔的要死,因為它是集合鹹死香死和辣死為一罐的奇怪調味料,跟我超不合,份量又多根本用不完,後來發現還是做乾麵醬時最好用,否則它太搶味,我很少做那麼重口味的菜餚。因此我在此配方中放的分量也很少,各位可以看著辦。另外,這是素的維力炸醬,我比較過葷的和素的差別只在於多加了豬肉精粉這種調味料,裡面看起來像肉燥的東西其實就是大豆做的素肉碎,根本就不是真肉啦!

    另外的調味醬油露是指清爽型的醬油,有加其他的香味,和醬油膏味道很不一樣,大家可以自己挑選市面上眾多的口味,它可以沖淡醬油膏的稠度,卻又不沖淡醬油香,照片中是最近喜歡的牌子,已經使用第二罐了,我專門在吃沾醬類時使用它,不是做菜用。至於甘甜醬油膏上次介紹過了。2014年補充:現在喜歡的醬油又變啦~是有機醬油,雖然很鹹,但是加少一點,有很好的醬油香味喔!

以上調味料攪拌均勻之後,蔥油也可以再多一點點,這個配方是專門要有油蔥來當畫龍點睛的,因此如果你懶得爆油蔥,那麼可能要往下看看我平時吃的配方。

IMG_0192.JPG

IMG_0193.JPG沒有這一罐也沒關係~就比較不香辣而已~這個維力炸醬上的照片使用份量是騙人的,我第一次就是加像照片那樣的多,結果完全鹹到不能吃,還要去洗麵條才行。但這一罐會用的話,真的是調麵醬的大幫手喔!只要一點點就像外面賣的那樣香(但死鹹),可以收入你的私家秘方罐。

 IMG_0198.JPG 鹹淡隨人意,重點是夠香夠下麵~雖然看起來很陽春,本來就是比陽春麵更陽春的東西呀!

平時全素版:(使用大約的比例來做說明)

 甘甜醬油膏1(沒有此款的人則要多加糖或味霖),調味醬油露1,維力素炸醬1/2,豆瓣醬1,素沙茶醬1,甜麵醬1,水4,香油1/2

    如果你想要沙茶味道凸出,沙茶就要多一點,如果不要,沙茶就少一點,我通常都有加沙茶,卻加的讓你吃不出來有加,重點是:超好吃啊!又夠懶,只要下好麵條,調味醬拌一拌淋上去就成了~ 你絕對不敢相信就這些醬料挖一挖拌出來的醬這麼好吃!我都不用再開火咧~所以才說根本就沒想過要寫出來獻醜啊~(另書上也有類似配方,就不重複了)

    燙點青菜,豆芽菜之類一起吃,就很豐盛了!

    我其實也沒吃過那些有名的乾麵到底好吃在哪?  以前吃葷時,連滷肉飯都興趣不大(因為怕豬肉味),但我敢保證這些素配方要拿去小吃店賣,一點都不遜色,當然啦,要真的去賣還會意思意思滷一鍋素肉來加,但我在外面麵攤點乾麵時,也很少遇到有比這個懶人配方還更好吃的耶~

至於最上方的蔥油版就更香了,有一種小時候坐在路邊攤吃麵的感覺。

 

還有還有2014補充配方:普通醬油1,味霖1,醬油膏1/2,辣豆瓣醬1,甜麵醬1,水4,香油1/2   (可以加入宜蘭蔥醬或是少許蒜粉,味道又全部不同了)

我想,大家可以試出自己喜歡的排列組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