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DSC0105.JPG我瞪著貨架上塑膠袋裡浸泡混濁湯汁中的生臭豆腐,驚悚的是,湯汁裡不時還有著好像發霉的點點,在豆腐塊之間載浮載沉。

「這能吃嗎?」我心裡不禁這麼懷疑著,先去選購豆腐和豆漿好了。就在眼光移開的幾分鐘之內,一回頭,咦?那些生臭豆腐已經被後來的客人搶光了!

這就是十多年前第一次見到生臭豆腐的記憶,地點在美國南加州一家知名的豆腐工廠裡。這個記憶還帶著一種疑惑和遺憾,那種東西為什麼會被搶光?

那時候我只吃過炸臭豆腐,臭豆腐湯則一直沒有機會嘗試,於是我把這個疑惑說給朋友聽,果然被罵笨。「看到就該先拿!」朋友叮囑著。結果沒過多久,朋友特地去買了生臭豆腐且請我們去品嘗。她簡單的把臭豆腐洗一下,切了薑絲,滴上一點點醬油和麻油去清蒸,整個過程臭得要命,我離得遠遠的,一直很懷疑這是給人吃的嗎?

這樣的吃法完全是老饕等級的,對於第一次吃清蒸臭豆腐的我實在難以消受,浸泡在都是生臭豆腐的惡臭裡吃清蒸臭豆腐,分不清到底是真臭還是真香?我那時候決定還是只愛炸臭豆腐就好了。

回台灣之後開始在寺院走動,因此接觸許多吃素的朋友圈,我才發現素食圈裡對紅燒臭豆腐湯有著驚人的熱愛,遠勝過炸臭豆腐。於是我的第一次臭豆腐湯體驗,就是在道場裡吃到的,我隨著同伴去排隊舀湯,大家都超興奮,直誇做這鍋湯的義工菩薩是絕妙好手,世界第一好吃!

我懷著忐忑的心,吃了生平第一碗紅燒臭豆腐湯,沒想到一舉征服了心中的憂慮。原來這麼好吃啊!不知道是不是心理因素,從那之後雖然常常吃,但都沒有超越這個心中的第一次,即使到了現在已事隔快十年,我依然沒有遇到能與那世界第一好吃相比的臭豆腐湯。

雖然沒有世界第一,但是好吃的素臭豆腐依然在住家附近就買得到,而且門庭若市,用餐時間更是要排隊。我吃久了開始有了味覺記憶,便想自己買生臭豆腐回來仿效一番,一次做一大鍋,家人就把它當火鍋湯頭的底,裡頭除了臭豆腐外,還額外加入其他配料和蔬菜,做成臭豆腐火鍋。

有時候還加入韓式素泡菜一起煮,就多了一種湯頭變化,把湯料泡著飯或是麵一起吃,不需要另外再沾調味料,唏哩呼嚕,吃飽喝足又吃香喝辣好不過癮,連不敢吃辣的兒子,都願意忍耐這樣的香臭滋味。

寫著寫著都要流口水了,這是冬天裡家人最期待的火鍋大餐!

˙詳細作法請參考:http://suyu823.pixnet.net/blog/post/256570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