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91 (2).JPG接下來要吃第七道菜囉!今年元旦以來我就一直在生病當中過完了年,又連著好幾日不在家的義工活動,生病胃口不開又加上心神奔波,食量變得比較小,一次吃不多但是餓的很快(還是對減肥沒幫助),對最近食量變小的我而言,吃到這裡其實已經有點飽了……所以接下來上一道看起來很大份的茄子時,還令我有點懊惱,以為就要陣亡在第七道菜上……

 第七道:賀茂蒸茄沙拉

這道日本茄子看起來有我家飯碗那麼大咧~後來聽說是助理不小心切的太大塊了,他們也蒸了好久。原本我很喜歡吃茄子的,也很喜歡日本茄子特殊的口感,不過這道茄子做的令我比較失望,因為中間只淋醋醬汁,剛好就是我怕的濃醋,據說是陳年醋,酸味這麼強烈是正常的,恩……謝謝再聯絡。

後來我有建議料理長用烤的,原來他們之前都用烤的,這回想改變一下才用蒸的,唉唉~~算是我的口福還不夠極致,沒吃到用烤的茄子。但是我真的覺得茄子只有用烤的或炸的方式是最好吃的,用蒸的算是我個人覺得最怕的原味料理法,因為我媽從小到老都用蒸的料理茄子,然後沾醬油,以致於我在出國之前都不吃茄子,實在是怕了,覺得軟爛爛的原味茄子很噁心。出國之後在國外中式餐廳和自己做BBQ時才發現茄子唯二的好吃方法,才讓我再度喜歡上茄子。油炸是我在家裡絕不做的料理,所以我做茄子的手藝很差,變不出好花樣,因此很期待外面令人眼睛一亮的作法呢! 

 IMG_0060 (2).JPG意外的是上面的碧玉筍絲和生南瓜絲沾酸酸的醬汁還比較好吃。不像茄肉吸了許多醬汁那麼酸。

 IMG_0062.JPG本茄和西洋茄一樣,是圓形的,口感比較好,皮也比較硬,可以當容器。裡面的茄肉是很豐厚的喔!

 

嘿嘿,第八道:櫻花胡麻細麵

這一道是冷食,放在碎冰上保冷,在有點涼意的三月初是滿冷的,但是顏色也配的很美,最重要的是,這一道我已經背下來了,哈哈哈,這是整套餐之中我唯一可以在家裡仿效的菜色,當然口味是十分令我驚豔囉!上面是粉紅色的櫻花麵線,下面是白色的山藥絲,重點是,它的山藥絲刨的跟麵線一樣細長,所以攪在一起,顏色混搭的很美,山藥的黏液更是讓麵線滑順舒服,再加上香香的胡麻醬,真是很棒!

我在家裡要克服的就是:如何將山藥刨的跟麵線一樣細?在吃的時候我的腦子馬上就翻出了深藏廚房中的傢伙,我有一個在美國的日本超市買的刨絲專用器,其中有一組刀片就是非常非常細,我從來沒用過它,啊哈哈,明天就去買山藥來做實驗!雖然買不到粉紅色的麵線,但是那個清爽萬分的口感實在太驚奇了!

 IMG_0065.JPG

接下來第九道是煎茶:櫻花煎茶

放上『止碗』一詞,意思就是只吃到這裡已經結束了,下一道就是甜點了。這個說是煎茶,其實是鹹的,而且很鹹,據服務小姐說這是傳統,她們自己也很不習慣,料理長已經調淡了,傳統更鹹。我們一喝果然人人變臉,哇!這是喝濃鹽水嗎?真的一口也喝不下去,算是讓大家長見識吧!至於傳統為什麼要在最後面用重鹽味來刺激味覺我就不太清楚了,請知道的人教我一下。旁邊有七味粉,加了辣的鹽水比較能喝一點,但還是很難入口啦!大家都沾一下就放回去了。

IMG_0071 (2).JPG

IMG_0073.JPG 裡面是一朵鹽漬櫻花。很美,但食不得。

最後甜點是鮮果櫻花冰淇淋

恩,因為一路熱食都不足,所以結束時又是冰淇淋是更冷一點,相信中老年人可能很不習慣,畢竟還是三月初。我期待的是比較日式的甜點耶,例如櫻花小湯圓沾黑糖蜜啦,櫻花和果子啦……這一些應該也很驚豔,期待未來套餐有日式甜點喔!因為我超愛甜點的,有時候一頓餐點,後面的甜點如果很棒,就可以彌補前面略有的不足。向有人覺得沒吃飽的,後面如果來個熱熱的甜粥品,應該整體上就很滿足了。

IMG_0076.JPG

餐後大家聚在一起給店長以及料理長吃了這一餐的建議。沒想到大家的意見差距都沒有很大,經由分享討論之後我也才發現創作素食懷石料理的困難處,畢竟這樣的日本料理本來就是葷食的,要變成素食,食才和思考方向是要從新改變的,要如何兼顧日本料理的精神,又要兼顧素食族群的口味與喜好,真的很困難。

可敬的是,原本的山間倉房是葷食的,改成素的也還沒超過半年,有這樣的勇氣投入高價位的素食懷石料理市場,光是這一點就讓我想站起來拍拍手。因此可以想見料理長有多辛苦在創作上面,為了不殺生,為了愛護眾生,真的值得多多去鼓勵這樣的店家!有時候做生意不是為了賺錢,而是為了理念,就要擔負許多風險,在這樣不景氣的年代還是有人為了理念投入資金與努力,我也真誠祝福他們生意作的越來越成功!

IMG_0083.JPG

IMG_0081.JPG最後招待的這個琉璃花醋,最令老蛋驚豔。老蛋比我還厭惡吃醋,他連普通不酸的酸辣湯都不愛喝咧!這一小杯醋是他這輩子第一次想要再來一杯的醋飲料。有多好喝呢?我也無法形容,他們的調醋功力真的一流,雖然後勁有滿強的醋嗆味,卻絲毫沒把我們嚇到,反而有生以來第一次享受起醋嗆味了。據說是玄米醋和玫瑰醋調和出的。

 IMG_0085.JPG 裡面是刀豆花,滑滑的好好吃。好想再來一杯,真是太正點了。我雖然不吃醋,但是只要是在外面有試喝醋品的場合,我都會去試一小口,畢竟要對吃有研究就要超越自身的喜好,去嘗試各種食材。不論是大餐廳或參觀醋工廠提供號稱最棒的調味果醋,都不及今日喝到的這個琉璃花醋的十分之一好喝。

從此,我對醋飲料也開始改觀了,原來真正好喝的醋是存在的,不是光又酸又嗆又甜而已。今天這一小杯醋改變了這一生對醋的觀感耶!算起來真是很重要的一天!

IMG_0090.JPG從二樓往下看料理台。

IMG_0098.JPG從門口就可以見到山上烘爐地的土地公像。這裡假日爬山人潮可是滿多的喔!

 

有興趣的朋友們,這裡是採預約制,雖然價位算高,但是是來欣賞料理創作的用心,創意與用心是無價啊!

可惜的是它位於中和山區,在地人較少做素食消費,更不會做高價又有質感的素食消費,如果是位於北投或陽明山區,搞不好要排隊預約才吃的到咧!台北人比較願意在陽明山上花大錢吃精緻,所以陽明山上這一類的餐廳比比皆是,但要那些台北食客開更遠的車來到中和山區,真的就必須要店家功力更深厚,也相對要經營的更辛苦。不過我相信來過的人都會深深感受到用心的可貴,這也就是他們的魅力喔!

 

感謝店家的用心,讓我們有一個極為美麗又難忘的經驗!

PS:吃完這一餐過了幾天後,我開始在想,如果是我來創造,我想做什麼樣的懷石料理呢?真的是從沒想過的方向,以往看過的緯來日本台之類的日本美食節目的印象開始跳出來了,是的,常常看著電視卻想著『啊!如果這能變成素食就好了!』因為吃葷時年紀尚輕,幾乎不算有接觸過日本料理,吃素之後就離日本料理更遙遠了!

        只可惜我的味覺記憶庫裡缺乏日本食物的滋味,所以我自己的創作上就很缺這一塊。如果未來有更多日本料理者投入素食,就可以彌補我這一塊缺憾了吧?


 

山間倉房網頁

山間倉房部落格

關於由葷轉素的報導  又PS:大概位於滿山都是廟宇的地方,做殺生葷食被在地者討厭嗎?超敏感的老蛋沒說這裡不舒服,可見已經是個乾淨的地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