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年前,吃素還不是一件流行的事,而自己內心還未準備好應付別人排山倒海的疑問,所以也不愛對朋友說自己吃素。

       

 

 

        沒想到馬上遇到第一位結婚的高中同學喜宴,大家也把它當成同學會,熱絡地互相招呼著一定要去參加。畢業後大家首次相聚,說話都來不及,菜都開始上了還沒空動碗筷,在那種場合裡,我實在無法對著大家宣布:我吃素。然後獨自坐到遙遠的天邊兒,沒見過的老奶奶那一桌去。

婚宴是戶外的辦桌,一道道傳統大菜陸續送了上來。紅蟳油飯、白斬蔥油雞、鹹酥炸蝦、佛跳牆………等到擺滿一桌,我真的看傻眼。雖說本來也不期待會有多素的菜,但第一次見到沒有任何一道菜可以勉強讓我動筷子,意思就是,連肉邊都沒有菜。

大家發現桌上擺滿食物了,就熱情的彼此招呼動筷。有人勸喝,我就拿起杯子喝果汁,有人勸吃,我就拿起筷子夾裝飾用的香菇,裝飾用的蕃茄片,以及唯一可食的腰果或花生,我也故意看起來忙著吃喝不停,鬧烘烘的聊不完的一桌子人竟然都沒發現。

我就這樣混過了一頓喜宴。最後甜點和水果上來,大家已經哀鴻遍野再也吃不下時,竟然見到我默默地嗑光一半的甜點和水果,你一定可以想見大夥兒佩服的表情有多好笑。

 

 幾年後公司同事婚宴,聽說兩方親友中無人素食,所以我也推說不要去。結果新娘在婚假前一天對我落下一句狠話:『我只為妳一個人訂了一套素餐,所以妳一定要給我來吃!』

        第一次遇到在大庭廣眾下強迫參加婚禮的,一邊傻笑一邊又覺得她太有誠意而覺得很感動。婚宴是在五星級飯店舉行,排場很大,我一隨同事入座就被服務生調查了身份,接下來開始了一場如夢似幻的素宴。

        我的套餐是飯店特製的,有一位服務生專門站在身後服務我一個人,我吃完一道,他才送上一道,跟同桌的其他人完全不一樣。我的餐具是一套極微精細的國宴級餐具,不是鑲金邊就是有華麗的雕花,也專為我一個人擺上每一道菜專用的湯匙或筷子,擺好之後才為我掀蓋,食物很像中西日式混合的懷石料理,擺的超美,每次一掀蓋就是一幅有著豐富配色的畫,周圍吃葷的同事驚呼聲比我還大聲,連別桌人都搶著來看每一道菜。

        我是全場最VIP的貴賓,連新娘桌都沒這樣的待遇,我超級不好意思的和服務生搭配演出一場素宴秀,讓許多同事發願下次要跟我一起吃素桌。

       

        經由這兩次珍貴的經驗讓我歸納出在外面吃素大概會有這兩頭極端狀況:一是陽春到出乎你的意料之外,一是連葷食都相形失色的驚喜美味。如果這兩種你都能欣喜接受並且視為一種生活上的冒險,那麼,歡迎加入比想像中還有趣的素食世界!

法青專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