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  

好久沒有更新「廚房裡的閱讀」了,這一回想來推薦的書籍是:呷菜:肉食者也會大滿足的百變蔬食譜。話說我很喜歡買食譜/閱讀食譜,大部分烘焙類食譜是學不完也看不盡的,不過正餐食譜就不容易得我所好了,太傳統的台式菜色令人感覺沒變化,太簡單的菜色作法簡單,好像也不需要買來收藏,宴客型的大菜也不是很常吃,又加上不做油炸物,懶蟲附身的關係,也不喜歡手工太過繁複的菜色,所以要找到喜歡的蔬食食譜真是越來越難啦!

這一本食譜主要不是寫給素食者的,而是葷食者以及蔬食者,因此食材使用的範圍較廣,蛋奶和五辛都會使用,這樣的菜餚變化較多,所以難得遇到吃素方法和我一樣的食譜,因此能從中得到沒想過的好點子以及廚藝上的學習。(有時候我還真不知道自己吃的素是屬於哪一類?奶蛋素者不吃五辛(我吃五辛),植物素者不吃奶蛋(我吃奶蛋),我不能忍受鍋邊素(這是味覺問題),因此也不接觸沾到肉湯以及肉精粉或是肉高湯粉的食物,當然,豬油也不行。)

此本食譜因為作者的背景之故,因此是中西合璧,所以能夠有很多創意的火花,也使用許多香料入菜,但也顧及了許多台灣胃,因此也有許多富有變化的傳統菜色,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呢!

以下這兩張照片都是網路書店已經公開試閱的部分,因為放到這裡來的字體模糊不清,因此第二張改拍我自己手上的原書照片:(是說也沒有好到哪去)

getImage (1)  

IMG_20140912_221930  

想看更多內文試閱的,可以點入上面書名的連結。

 

目錄

Chapter1 烘蛋
完食蔬菜的最佳選擇
越式烘蛋  
義式烘蛋  
雙薯烘蛋  
法式櫻桃烤布丁 

Chapter2 涼拌
十分鐘端出開胃小食
希臘風醃菇  
白蘿蔔洋蔥沙拉  
薄荷優格脆瓜  
香甜薄片  
中式藕片  
酒醋胡椒漬草莓 
芥末黃瓜 

Chapter3 煎炸
會用油就能解饞又健康
法式可樂餅  
爆漿起士豆乾天婦羅  
蛋香蔬菜 

Chapter4 鍋飯
飯菜同時搞定的美味便餐
義式燉飯  
墨西哥豆飯  
日式雜炊   
速成港式鹹粥  
小松菜拌飯  
南洋風水果飯 

Chapter5 沙拉
醬汁與配料的無間曼舞
亞洲風沙拉  
繽紛豆沙拉  
德風洋芋沙拉  
希臘風脆瓜沙拉  
華爾道夫風沙拉 

Chapter6 揉麵
媲美餐廳的麵食聯合國
焗烤麵捲  
墨西哥捲餅  
香煎南瓜麵疙瘩  
東歐煎餃  
台味創意炒麵  
英式酥餅 

Chapter7 熬湯
濃淡皆宜的療癒料理
時蔬酸辣湯  
果香味噌湯  
私房例湯   
焦糖胡蘿蔔湯  
法式毛豆湯  
南歐玉米濃湯  
菇湯 

Chapter8燒烤
炙出香氣鎖住甜味
油亮番茄盅  
沙嗲杏鮑菇  
小松菜醬蘑菇包  
味噌醬茭白筍  
BBQ干香蔬菜串  
羅馬尼亞蔬菜塔  
簡易水果酥  
焗烤起士通心粉 

Chapter9 熱炒
端出鑊氣十足的炒蔬菜
爆椒龍鬚菜  
法式奶油蔬菜  
什錦炒杏鮑菇 

Chapter10 乾燒
一鍋搞定醇厚主菜
印度風咖哩  
韓式泡菜鍋  
白醬鮮味菠菜泥  
梅汁三杯杏鮑菇 

Chapter11 水波  
盪漾在溫柔中的美味關係  
水波梨 
茶香水波  
豆漿關東煮  
豆腐包

中西合璧是我感到有意思的部份,說穿了,因為市面上素食的西餐食譜真的比較少哇!很多又是有著西式外皮,作法調味卻很台,雖然我自己也常這樣搞,但是想學的是純西作法,要變自己再變,不希望是別人變好了再給我,這樣就嚐不出「原始風味」是什麼樣子了。(雖說我也看過不少英文食譜,原始風味確實不見得和台灣人口味啦)

我也在期待著哪一天有純日式素食食譜出現呢!(阿不要醃製菜)好難啊~日式好菜本來就很少素食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