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088  天氣有點冷,來點高能量的「打一杯」,別看以下這些材料的搭配很奇怪而害怕,告訴你,很~好喝溜~當然前提是你喜歡肉桂啦~這次的「打一杯」是全素材料,也是我的常用配方比例,以前都沒想過要公開實在太可惜了。我的「打一杯」思考主旨都在一次性喝進均衡營養,還要和當時的身體狀況和天氣作配合,今天比較冷,因此這杯喝下去能提供滿滿的能量,還有點暖身效果。素食者最怕冬天冷底,我們家常常吃肉桂這些熱性香料,因此雖然大量吃蔬菜也沒有"太涼"的問題。這次用了很多菠菜,ㄟ~~你怕有菜味嗎?你怕亞麻仁油的氣味嗎?都沒有~這個配方把這些怪氣味都藏得太好,喝不出來的。(我保證我家那兩隻完全不知道裡面竟然有這些東西!)我是有處理過的。

例如冬天菠菜盛產,打菠菜很適合,菠菜纖維柔細,幾乎一點渣都沒有(不信吧?)但是菠菜草酸較高,有一種澀味,因此去除的方法就是快速川燙。其實常「打一杯」就要考慮到長期生食蔬菜的安全性,我的作法便是燒滾一鍋沸水,把洗淨的蔬菜丟下去,馬上熄火,用筷子翻攪蔬菜燙洗大約30秒就撈起瀝乾放果汁機裡囉!不需要開火繼續煮,畢竟還是希望保留一些蔬菜生食時的養分,快速燙洗能達到去除農藥殘留和殺菌的效果。這樣子即使不是購買到有機蔬菜也可以放心用來做「打一杯」。

P1130070放好所有材料要打之前。

材料:3人份 

菠菜1小把(約200g)(沒菠菜也可換成地瓜葉和油菜,但要注意取葉子為主,粗梗為少,以免纖維感太重)(菠菜可以整棵沒差)

生小黃瓜半條 (可不加)

綜合堅果鬆鬆半杯 (腰果 核桃 胡桃 杏仁)

無糖豆漿2杯 (有糖豆漿就。。。更好喝了)

室溫開水1.5~2杯

香蕉半根 (這一味挺重要的,我把它當香料使用)

奇亞籽1大匙

肉桂粉2小匙

老薑粉1小匙

楓糖適量

 

===以下為營養補充品,不加也不會影響味道===

豌豆蛋白粉3大匙

維他命C粉1000mg

卵磷脂1大匙

亞麻仁籽油1大匙 (別擔心好像很多,喝不出來的)

漢麻籽心Hemp Seeds2大匙

作法:

以上材料放好後就高速攪打30秒以上。

每種營養品說明可以參考上一篇:我家的「打一杯」~高蛋白莓果優格飲

綠色蔬菜可以替換成:地瓜葉、油菜(小松菜)、香菜(莞荽)、西洋芹。以上替換後的氣味不會差太多。也可以混合使用。

如果你沒有這些營養品,當然也可以打,把握有氣味的材料就可以了。

這一次我加重的是脂肪含量,因此堅果和亞麻仁油比較多,他們很適合和蔬菜類打在一起,可以使菜汁的口感溫潤不生澀。

奇亞籽和卵磷脂和豆漿在攪打過後,除了本身的營養之外,還能幫助油水乳化,因此既使油脂含量較多也不易油水分離造成口感不佳。不過打完要馬上喝,否則久置仍然會分層,並且綠色會氧化變得更墨綠。

漢麻籽心hemp seed又譯大麻籽或火麻籽,它跟毒品的那種大麻不同,成品也不是完整種子,是去殼的,只有「心」。這在國外是爆紅的超級食物,營養成分驚人的完整單位含量也高,而且食用方便,味道恰似堅果,很好吃,吃完一包就此愛上,是旅居加拿大的親戚送我才知道這玩意這麼厲害,目前只能靠親友從國外接力補貨,因為台灣海關只要看見hemp seed就神經敏感,奉勸大家目前不要從海外直接購入,很有機會被約談。唉,但如果有親友從美加回來,你可以請他幫你買回,這在美加很容易取得,那裡的好市多就有賣,真希望我們這裡也可以進口。

肉桂和薑在喝完後能給喉嚨一種溫熱感(但整杯都是室溫),因此很適合冬天。但不適合熱飲。我試過蔬果類的如果喝起來有微熱都有點兒噁心,只有豆穀漿類的才適合熱飲,這是我的感覺啦。

P1130092我在灑的時候,小孩一直在旁邊喊:『多一點!多一點!』他是對的,這個配方超適合肉桂味,而且他也不知道這裡面他討厭的菠菜其實是最多的啦!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