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健康自製鬆餅粉   這張照片在我眼裡看起來太有幸福感了,不過跟本尊的相比還是差很多,因為我是學米姬的配方作的,等一下請大家先看看她的照片你就知道我的感覺了超健康自製鬆餅粉。。。。。。。獲得米姬同意分享此配方已經很久了,摸到現在才公開,哈哈哈,前陣子寒流太冷,動力也和廚房一同結冰啦!天氣一轉好馬上就動手了,因為太想知道自己調的鬆餅粉吃起來是甚麼感覺?

     米姬吃全素,連奶類都不吃,因此她發揮實驗精神研究全素無蛋奶配方,我就是取現成的受益者,而且連全素都好吃,我隨自己需求額外改成加奶或加蛋的版本,自然是錦上添花啦。

我習慣美式鹹味鬆餅,一般超市常見的台式或日式鬆餅預拌粉都不喜歡,一打開就香的要命,到底加了什麼呀?反正試到最後在好市多賣的鬆餅預拌粉正是我的口味,略鹹,可以中和最後淋糖漿的甜感,如果添加水果,那鹹味也能把水果的酸甜襯托得很剛好…… 既使是添加鹹口味的玉米、洋蔥、馬鈴薯泥做成鹹蛋糕也不奇怪,其實是很萬用的!而且這預拌粉調的很剛好,很好發,也發的很漂亮,用水就可以做了!(但是很多人吃不慣鹹味鬆餅,被號稱是好市多最雷商品之一)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只是這一袋商用包裝實在太大包了,對3人小家庭是惡夢,所以就不敢回購啦!

      好了,話再說回來,這類的預拌粉實在是添加物大集合,到底加了哪些香料?什麼品質的色素?(有色素看起來才不會慘白不好吃的樣子),什麼成分的發粉?(含鋁嗎?發粉的品質好壞以及食用安全性差很多),為什麼隨便做口感都那麼好?為什麼失敗率那麼低?

    米姬實驗出的配方很詳細,甜度和鹹度都很溫和,很適合當基底粉。以下則是我綜合了她的配方的含奶成品:(你也可以用燕麥植物奶粉來替代)

配方:(約四人份)  單位:公克

低粉140   玉米粉60   全脂奶粉45   糖粉55   香草粉5   無鋁泡打粉2  小蘇打粉2   鹽2

(以上乾粉配方可以多做一點密封保存,要用時隨時都有。調多就要放冰箱,以免吸濕結塊)(香草粉很人工我自己不喜歡加,調水的時候補上香草精或香草醬即可。)

作法:

1.水或奶約200cc左右(這是指上面一份的配方量)

我稍微改良:在調好的麵糊中額外添加1大匙融化的奶油或15~20g植物油會比較順口軟嫩。使用香草精的人,上面份量使用1小匙的香草精取代香草粉

2.粉類要全數過篩後,只使用水(或奶)調整成濃稠麵糊狀,請以200cc為調配標準,成品大概像緩慢滴落成瀑布狀的稠度。調的越濃稠,煎出的鬆餅比較厚實,調的稀一點,則口感比較鬆軟輕巧,中間空洞會比較多,可以煎出比厚實的還要多片喔!所以濃淡各有特色,沒個準兒!(其實我每次都不一樣)

ps:攪拌時會感覺結粉塊是正常的,既使過篩後使用也還是一樣結塊,用打蛋器來攪拌才快。攪拌完可以靜置一下(約20分鐘)。

PS:如果是一次預先做很多粉,你每次要取用的數量就會不同,所以不需要再計算公克數搭配多少水,你可以自己拿捏水分的感覺,一邊攪一邊慢慢加水,不需要被綁死死的,因此我不強調要加多少水量,水太多太稀就是薄麵皮,不喜歡就加粉增厚,因此怎麼樣加水都不至於失敗的。

接下來就是下鍋囉!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

實作心得:

1.原本在調配的時候還擔心泡打粉會不會太少?結果一下鍋,你看,和市售的鬆餅粉不相上下,發得很好呢,而且也沒有市售粉那樣充滿著香料氣味,吃起來也很單純,有一種很自然的感覺,口感很好吃耶!

2.我習慣不使用油煎,所以一定要用不沾的平底鍋煎。以往因為市售粉很香不需要奶油,這一次自己調的用奶油的確才香,餅皮也會比較濕潤,用油與不用油兩種都試作了,作的過程沒有哪種比較好做的差異,只有有油的比較順口不乾澀。

3.以下是上面配方煎完兩片之後,剩下的粉加一個蛋來比較有蛋和無蛋的差異。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照片中沒打蛋的方式吃起來死硬不好吃!別學。

 結果很訝異,有蛋和無蛋吃起來幾乎沒差,不論是口感和香味。當然,有蛋的會多一點蛋味,但也沒有令人覺得香味爆多,口感以及餅皮組織也沒有差很多,顏色倒是比較黃是有的啦,所以這一成品不加蛋並不會差很大。

     

 如果要加蛋者,以下這個做法才會好吃:

1.把蛋放另外一鍋充分打散(以上面的配方份量,大約是1個大雞蛋或是2個小雞蛋)(有機器者把蛋打到8分發,成品會更澎鬆,沒有也無妨)

2.加入液體(牛奶較佳)+油(融化的奶油更好)。

3.最後和上面拌好的粉類攪拌均勻(但不要努力攪打,會出筋口感不好),

PS:不要泡打粉能不能做鬆餅?當然可以,那就要用蛋囉!那就是傳統做蛋糕的方式,也就是我說厚工的方法:把蛋用機器打到全發(用分蛋或全蛋打法都可以),然後加入其他材料但是不要泡打粉和小蘇打粉了,這樣做出來的鬆餅就是扁型蛋糕,當然也很好吃!但是這麼麻煩,也就是之所以鬆餅預拌粉要如此暢銷之故啊!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   淋上一樣來自好市多的純楓糖,恩恩,真是對味!

     關於純楓糖還有小小使用心得。  以前剛在美國迷上吃鬆餅時,是在超市隨便買一瓶楓糖使用,那楓糖真是又香又甜,濃稠狀的剛剛好,我那時以為那就是楓糖的樣子。  後來吃到住在加拿大的親戚送了名產楓糖,才大大吃驚,原來真的楓糖很稀,像水,而且味道很不香又淡,要不是看了再看真的是純楓糖,不然我會以為真楓糖才是假的,而我先前吃到的假楓糖是用玉米糖漿調配出來的,加了一堆香料和色素,完全沒有楓糖的成分,難怪那麼便宜!   真楓糖好貴,以我們這種豪邁的淋法簡直會飆淚!而且又稀又不香,味覺竟然把假楓糖當成標準了!

    吃純楓糖會不太容易記得它的香味,因為比較淡,但是假楓糖就香得非常濃烈,辨別度很高,如果要添加楓糖在甜點中,不可諱言地,使用假楓糖香味才出的來,使用真楓糖則完全吃不出來。自然的風味就是那樣呀!

    平常煎餅時是乾煎不抹油,吃餅時也不使用奶油,油脂全來自牛奶本有的含量,所以我們都吃很多,哈哈。現在淋上大量楓糖,吃起來好感動,因為以後我可以擺脫市售恐怖添加物粉了!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   我很常在基本麵糊中添加其他口味,例如香蕉,巧克力粉或果醬等等,所以口味變化很多!

      如果你覺得這配方太自然吃不慣,建議你去食品烘培材料店購買奶黃香粉(或叫牛奶香粉)(一種有點類似布丁味的香料,有比較濃的奶香和輕微的蛋香,保證你一聞就覺得很熟悉,就是市售雞蛋糕的香氣,奶黃香粉有色素,顏色比較黃,看起來比較誘人,因此只使用奶黃香粉,我覺得也比直接買市售粉更安心一點(至少你知道自己加了啥)。

嘿嘿!一整個就很高興。。。。。超健康自製鬆餅粉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  這是使用上面的配方,但是用機器做。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用機器的成功率更高,要烤多脆自己調整烘烤的時間。外皮的鬆脆感實在很誘人!

     我買過奶黃香粉,但是那一小罐我根本沒用完,不知情的家人朋友都說我做的鬆餅好好吃!這真的很矛盾,妳知道秘密是什麼。    從此之後,我也不再為了更好吃而添加香料。買過香料之後的好處是,妳會對這個香料味道記憶深刻,在外面一吃到就明白商家的秘密了。

      缺點是:無法在路邊買雞蛋糕了。

 

2014補充:

以上配方做了好幾年,可以變化一些材料讓風味更加深遂。

1.用6大匙的椰奶粉來替代牛奶粉,可以有很棒的香味變化,椰香很清淡,即使不愛椰香味的人也會喜歡。

2.用一大匙15cc的蜂蜜(糖粉少一半),蜂蜜可以讓鬆餅煎出焦糖色,隨著蜂蜜比越多,蜂蜜味就越濃厚,像銅鑼燒囉。

3.放新鮮水果。以下是放入冷凍藍莓。有水果會比較濕黏難熟,煎的時間會延長。也可以直接把果泥取代局部水分,就不會難熟了。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這樣的方式是保有咬破水果的口感,和使用果泥混和製作完全不同。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  

2012補充:素蛋粉用法

  以下照片是機器烤的,撥一半的斷面圖,發得很不錯吧!外邊烤的酥脆,裡面是鬆軟的蛋糕組織,而且是無蛋!我不喜歡用蛋來做,因為烤完的機器都留有一股蛋腥味,機器又無法直接用水沖洗,所以覺得反感,無蛋版本用紙巾擦一擦就可以收起來了,不會有任何味道殘留。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不過呢,這一次中間的組織更為鬆軟是有原因的,因為加了下面這個東西:

素蛋粉!裡頭有天然乳化劑還改善了組織老化問題,我在住家附近的艾佳烘焙材料店也有看到在賣(分成小包裝,牌子名稱為元氣素蛋粉),一般網購也有,請用這個名字去搜尋。可以取代蛋的黏合作用和輕微的打發效果,更讓我意外的是,沒吃完的鬆餅在冷掉而且潮掉之後,吃起來竟是軟綿QQ的蛋糕口感,真是驚訝!以往不加蛋的鬆餅在冷掉之後,口感會變得死硬,不好吃。

 超健康自製鬆餅粉  以最上面的全粉配方,再另外加2小匙一起和所有粉類混合就好了!它可以取代蛋的化學特色,使成品口感鬆軟有彈性,但是是純素(無奶無蛋的製品)。 素蛋粉只是可以改善中間組織的彈性,沒有增加氣味香味,沒有素蛋粉時,中間組織吃起來比較沒有彈性而已。補充此資料讓全素者參考!

 

2015年補充:(看我這麼多年了都還在用這個配方)

以上配方的粉裡,多加1/2t的肉桂粉和1/4t的小荳蔻粉,最後和楓糖一起吃,哇~讚字寫不完!給大家一個新變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