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日式的素食會用「精進料理」來表現的原因是,認為食素帶著一種修行的氣味吧?畢竟自古以來日本料理就是以海鮮為主要的舞台,在這麼濃厚的氛圍下要吃素食,一定是有特殊理由才會做的,這也不難理解。就像台灣早期吃素的人口大多不是祈福就是還願,確實帶有宗教的意味。然而時代轉變,吃素已然成為流行的顯學,如果可以嘴裡吃精進心底也精進,自然是更錦上添花了。

不過我個人不喜歡把吃食扣上一個高帽子,寧願只是選擇一個習慣。你可以選擇食素,也可以選擇食肉,人心的品質不會因吃什麼而成為區分。

這本書的作者出生背景對我們而言很是稀奇,父母親都是佛教臨濟宗的僧侶,日本的僧侶是可以結婚的,有些道場也是世代家業繼承,作者有提到她的成長過程中對父親的形象和一般家庭不同,並沒有共住,也沒有什麼親子互動,她知道父親在寺院裡當典座(管廚房的老大)也致力在做精進料理的教學,她從父親教學精進料理的過程中,得到人的心靈可以在用心的料理上得到療癒和抒解,製作天然的食材不但可以安撫身體也能安撫心靈,這成為她投身開設素食餐館的最初動力。

終於要來說說這本書了。此書調味方式大量使用各種日本味增。日本味增分得很細,產地很多,各有不同的風味和用途,這對我們而言是很難理解的一塊,畢竟說到味增大部分人心中浮現的味道大概一樣,但日本的味增風味卻差異甚大。也因如此,這本書許多鹹味料理都是用味增取代,我們就難以得到作者想要傳遞的真味道了。

另外,大部分食材台灣可取得或取代,也是有少部分我也看不懂,但卻是很重要的食材。又或者有很相近的材料可以取代,翻譯就沒有在這一點上多做備註。例如書中「高野豆腐」這個食材非常常見,我一查估狗,原來就是我們的「凍豆腐」,雖是這樣懂了,卻在繼續看食譜時,看到作者說「將高野豆腐浸入大量的水中泡發…」然後我又更傻了,到底高野豆腐是啥?似乎又不像凍豆腐?…………諸如此類的疑惑。

雖說如此,喜歡日式極簡料理的朋友,這一本倒是可以學習不少味增調味法(前提是你買得到的話),也可以做甜點蛋糕,如果摸熟味增,看起來挺萬用的。

此書不論是拍照或是材料或是文字,都透露著極簡風格,簡單卻非隨便。但是我比較有興趣直接去作者開設的店裡用餐,因為以食譜裡出現的這幾道而言,實在太過簡單,引不起我這多年老廚婦的好奇心。

以下是書店釋出的試閱照片,可以看看此書的風格。

getImage (1).jpg

getImage (2).jpg有沒有發現很簡單?這一大項都是屬於「副菜」(副食)也是食譜量最大的一個章節。

getImage (3).jpg

getImage (4).jpg這道料理我有點笑,這真是奇妙的搭配法…

getImage (5).jpg

getImage (6).jpg巧克力+味增的無蛋蛋糕?我有好奇,但是八丁味增太困難了。

書後有一章是請漢方的營養師開配方,針對一些特殊體質來做食療,底下試閱照片就是其中的一道。其他還有針對對抗感冒或是改善失眠等等,搭配法都非常「耳目一新」,完全跳脫我們的食物搭配範圍,看得十分稱奇。

getImage (7).jpg(生理期照護)日式梅乾+豆漿+八角,快點誰來試試再告訴我?我有好奇但沒勇氣……

不負責閱後心得:

1.無五辛、無蛋奶、有酒入菜

2.有些材料,諸如特殊的豆製品和味增的種類是台灣難以取得的

3.無須廚藝也能完成,適合家庭製作

4.非常講究原味,輕度烹調,日式極簡,非常少油少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