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30430走在傳統市場裡總是會遇到驚喜,路過一家東南亞商店門口放了兩籃新鮮的紫色小圓茄,吸引了我的注意!一問之下一斤60元,我挑了一袋35元還能分兩次煮哪!從來沒見過這麼小的茄子,一口一個的大小,亮亮的好可愛!至於到底該怎麼煮也沒多想反正先買了再說~~反正就是茄子呀!

上網一查,大部分都說是泰國食材的一種,想當然耳我這台灣俗當然沒吃過也沒聽過啊~是說我第一次為了買茄子鼓起勇氣走進這種商店裡耶,因為一直都「沒有中文」外觀又看起來小小暗暗的,好像只賣給某一族群(不是我的族群),所以對於這種東南亞商店抱持著怕怕的不安全感(可以想見移工或外籍人士反過來也會怕我們的中文商店吧),說是東南亞是因為。。。我連那文字到底是印尼還是越南文都分不清楚哪~好笑的是我畏畏縮縮的進去,心裡想說說中文沒問題吧?結果裡面有幾位外籍男士在櫃臺不知是在聊天還是等老闆娘幹什麼?反正我一進去就立刻一片沈默,然後他們還比我畏畏縮縮閃向內側也沒看我,突然覺得那氣氛實在很妙,我長的一眼就能夠辨別出「非我族類」嗎?

我一直被通道四周的食品所吸引,有好多現成的零食點心(還有見到朋友出去玩帶回的當地零食原來這裡也有賣),還有需要花時間研究的成山泡麵(據說有素的),最吸引我的是路過的冷藏櫃中竟然擺滿了一包包新鮮的東南亞香料!!我一眼能分出來的就有薄荷和香茅,其他因為隔著塑膠袋需要開門才能辨識,快速找中文標籤啊當然沒有任何中文哪!僅能靠我的香料知識來判斷是什麼東西了。但是看到「新鮮活體」的一大堆綠色香草植物瞬間血液沸騰啊!

然後老闆娘帶著孩子在狹小的櫃臺後面好像很忙,我問了價錢,她用口音濃厚的中文很俐落的回答我,小小的店裡還真是琳瑯滿目,我進出兩次挑選和付錢,對四周的各種食物充滿好奇。總之,賭定要買什麼特殊南洋香料的話,就是得來一趟啦!

145853

145854.jpg話說回小圓茄,它像什麼呢?大圓茄有吃過嗎?硬硬的肉質很厚,也有厚皮,是幾乎煮不爛的,對了,小圓茄的質感就是一模一樣只是長得很迷你。所以不能用台灣軟茄子的方式料理它。

它有一層厚厚的肉質,煮熟後吃起來帶有脆感(不會軟爛),中間的籽很密實但是吃起來沒有什麼口感,茄子的籽一直都是看得到卻吃不出來,圓茄也是一樣,籽看起來很多又很黑熟,吃起來是毫無顆粒感。至於什麼味道?啊就茄子啊!茄子味幾乎是無味,而且肉質依然會很吸收湯汁,所以使用咖哩料理法應是最為合適。

以下是我隨意煮的。。。印度風味咖哩吧?

IMG_0385

材料:

a:

洋蔥半顆切末

杏鮑菇1/2根切末

小的牛番茄1個

醬油1t

b:

小圓茄12~15顆,切一半

豌豆莢數根切小段

香菜適量

C:

香料:

紅辣椒粉1t

小茴香粉1t

綜合咖哩粉1t

胡荽粉1t

作法:

1.用椰子油炒香材料A,直到接近糊狀

2.加入C共炒,粉料會吸水導致洋蔥糊會變很乾,所以準備一碗清水,快速翻炒均勻之後就倒入。

3.加入鹽,加入材料B共煮到湯汁收乾即可,試吃鹹度調整。

為了把茄子煮入味,我加了約1碗的清水煮到湯汁收乾才上桌,吃起來很有嚼感,不爛,脆脆的,你給它什麼湯汁,它就是什麼味道,很不錯的新食材體驗!
P1130409這只是對切,建議可以再對切一次,一口就會比較小,先適應一下它的脆硬,我後來發現很多人已經植入茄子一定要是軟的,所以完全無法接受有硬度的圓茄呢!這是很奇特的口感假如有機會遇見它就買來試試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