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2520019653_L1.jpg這本食譜一翻開,強烈的視覺設計感就印入眼簾,不得不說還真是賞心悅目,只是設計感強烈到我要翻閱很久之後,才會想專心看食譜本身菜色怎麼樣。啊不然就是看著看著,又把注意力放在畫面設計上去了,一直很難拉回食譜本身,讀食譜也讀了那麼多年,這倒是很難得的經驗,我是在看食譜還是美術設計的書呢?這對食譜而言~~老實說我不知道到底是好或不好啊?

此書是由康健雜誌出版的翻譯食譜,原文是義大利,我一時找不到作者太多資料,應該就是義大利人吧?(語文障礙)但我很喜歡翻閱不同國家的蔬食食譜,尤其是歐洲,因為我們很習慣得到來自北美洲的蔬食食譜,世界其他地區則相對少見,我以前說過,對於世界上的蔬食人的餐桌風景很有興趣瞭解,所以出版社簽下這些非英語系國家出版的食譜,可以增廣我們的見聞和食材搭配的創意。每個國家和文化都有習慣使用的食物搭配,有時候能激發出不少翻閱樂趣呢!

本書照片精美,光線彩度和文字大小都十分讚,印刷也十分美,全書都用照片一張一張的作步驟圖解說明,因此可以想見當初拍攝時耗費很大的精神和創作力,還有大量的時間。以下所有照片都是網路上已公開試閱的內容,讓我來看圖介紹它吧!

1.jpg這是其中一道的圖解步驟說明,底下輔佐以簡單的文字敘述,他的目的就是讓有些不愛看文字作菜的人也可以按圖操作,不受文字書寫的障礙。這一點對很多不愛看食譜的人可是大解藥。有不少人對於說明「動作操作上」的文字理解力是有困難的,所以一些3C說明書也會有理解困難,不是不識字,而是對於要一個字一個字理解後轉化成動作,再來實地操作,這個「轉譯」過程有障礙。別說別人了,就我自己,買了新相機或手機,要讀說明書來理解各種功能的用法,就感到十分困難,有些甚至看了還是不懂啊!還有桌遊,如果沒有讓人教,是自己看著說明書或是網上部落客說明遊戲規則,實在是超級難懂!所以不是去桌遊店請人教玩,就是要費心找人家拍成youtube的說明玩法,才能聽懂啊!

1002520019653_L42.jpg這本書一律是用俯視角度來拍攝,所以食材會很清楚,也很容易看到桌上擺放什麼,不會有視覺死角。可以一目了然的欣賞整個桌面上的風景,也同時欣賞清爽乾淨的料理過程,好像因此變簡單了,把方法用圖片秀出來,可以省去很多描述的贅字。

全書更分4大底色系,各為不同的章節分類。綠色桌布為穀物類,橘色桌布為豆類,棕色桌布為豆腐製品,紫色桌布為油籽類。因此,它竟然沒有目錄耶,只有書後的附錄來補上沒有目錄的不便。

1002520019653_L5.jpg這是上面的最後完成圖。每個完成圖都會獨立一張全頁照片,還能順便觀賞餐桌擺設和顏色搭配。

1002520019653_L6.jpg上圖沒有首頁。這份食譜試讀才完整,一開始都是先秀出未料理前的食材,用文字拉出來補充所需份量,食材照片只是「示意圖」,並非真實的重量份數,這一點我覺得稍微可惜,因為不愛看食譜的人也不愛「秤重」,煮個豆子放把青菜還要秤重,他鐵定不煮了。所以不如把食材份量彼此所佔的比例秀出來,還能看到~喔,4個馬鈴薯要對應的是一把四季豆,可不是如照片中的4根四季豆而已啊!照片是因為「視覺設計」的清爽感而必須犧牲份量感,這部分,就只好是美觀的重要性超越食譜本身了。另外,因為圖片的關係,因此食材放置的位置就是東西南北,文字也跟著東西南北,實在不太好理解到底要哪些材料?材料稍微多一點就很容易漏看喔~

1134e5845b0050569907b4.jpg這就是把複雜的步驟簡單化的最佳示範。不過,如果遇到稍微複雜的步驟,為了「桌面」整潔,就稍嫌圖解說明的太簡略了。還好,大部分食譜也真的不需要廚藝經驗。又加上此書多為正餐主食,甜食較少,步驟較為複雜的甜食就不造成問題。

11e2e5845b0050569907b4.jpg我總是會「圖配字」所以發現這樣特別難閱讀,要找圖和找字,滿費勁的,不如一口氣看圖,如有不懂再配上文字說明。

11f0e5845b0050569907b4 (1).jpg最後一張成品照,本書的成品照都是在每一個食譜的最後(少數幾則則是小圖成品照),而不是一般食譜是放在第一幅來吸引你的注意。看到這裡,不知有沒有感覺另一個問題?就是,食物成品照用俯視角度來拍,真的好不美味可口喔!冷冷的,沒有油量或是誘人的光澤,就是平鋪直敘的把它拍出來而已,缺乏人性面,缺乏誘惑和挑逗(我在說食譜照),因此看起來成品不可口,就大大減少學做的意願啊!還有難免遇到操作較為複雜的菜色(例如甜點),為了畫面簡潔,也就省略了複雜的步驟和小細節,直接從生的變成熟的。

我想,要說這本書的缺點,大概就是這裡了吧?但這問題的原因卻又是為了妥協完美的美術設計的極致所造成的。所以這真的很像一本玩編排的書,食譜只是它的附加價值吧?

但也不是說她的食譜部分不好,撇開目眩的畫面,只注意食譜本身,仍然有不少亮點(這是在我眼裡),畢竟我愛看食譜,會引起我興趣和好奇的菜色總是不容易,我喜歡她的豆子湯品,還有一些沒想過的搭配,例如蘆筍大麥燉飯(不得不說,食物成品照仍然是吸不吸引我的重點)。

總之,這還是一本很美,而且有著不同於美式特色的蔬食書,可以讓有興趣者參考:

1.蔬食,西方蔬食含蔥蒜,少奶(使用起司),幾乎無蛋(我只看到一則用蛋)

2.材料品項容易取得,也容易用本地食材取代

3.材料豐富,但看起來較為生冷無油。食材搭配的豐富性是其強項

4.大部分適合初學者,但也有不少需要一些廚藝經驗才能懂他省略的步驟說明和注意事項

(我粗略看,覺得有些並不容易成功,例如豆餅類缺乏黏合材料,要成形如照片那樣美觀應該很困難)

5.食譜賞心悅目,展書愉快

以上是不負責的個人閱後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