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會知道此新書是因為受到邀約,在閱覽後確實有引起我的興趣,覺得可以推薦給常吃椰子油的人參考參考

冷壓椰子油因為有特殊的香氣,用的恰當真的是可以增添料理的美味(如:咖哩香料類),用不好的話實在是難以入口的怪異。以前有一次我用椰子油做醬油燉豆腐,那味道真是其詭異無比,說難吃?倒也非難以下嚥,可是醬油+椰子就是很怪,用來蒜炒青菜也是怪,後來除了甜點用途幾乎都不敢再隨意用它來做台菜。因此,我從美國網購弄來了去除椰子味道的有機椰油來做菜,才終於可以隨心所欲的料理了(請大家不要直接從美國網購椰子油來台灣,椰子油屬於農產品,一小罐也要報關,這過程真是整死大人了~)(感恩代為處理而使頭毛白了一根的麗莎)  

所以我沒有花心思在研究椰子油於其他料理中的吃法(雖然偶爾也是有想到應該要來研究看看才對,但總是輪不到它~),就這樣,竟然遇到了這本書,現成成的就有47道甜鹹甜點飲品料理,涵蓋了葷、素食與無蛋奶食譜,突然在心中呼了一口氣~(那我就不用忙啦)

getImage (1)這些都是取自網路書店已公開試閱的頁面。這些奶昔感覺添加椰子似乎滿好喝的。

getImage (2)椰油烤土司是我個人接受度最高,也最方便的點心!

此書的葷食食譜不會過多,對我而言也很容易改為素食,而它的食譜在設計上為清爽的日式風格,也較注重食材的原味而不過度調理,調味簡單而不俗套,因此初翻閱就有得我喜好。而它運用椰子油入菜的方式也給我許多靈感,既然會想收來看看,自然也有推薦的理由了,更何況想吃椰子油的人那麼多,想必也有很多人想知道更方便又容易的入菜方法吧?

它的原版為日文,共有3位掛名的作者,一為芳療師,一為營養師,一為醫師,也因此此書主要分為3大角度來介紹椰子油的用法,所以書名才取為「萬用事典」,但實際上當然沒列出「萬用」啦!

因此除了我最想要的食譜部分之外,還包括了椰子油的美容使用方法,有身體按摩用,也有保養品用,雖然我對此沒興趣,但有不少人對此有需求,因為能吃又能保養皮膚,內外雙運和樂而不為?書中也提到了椰子油對皮膚的功效,對美膚感興趣者看了一定會超心動!

我自己做肥皂使用精緻椰子油時,如有滴出來也會抹起來塗自己手腳,感覺上椰子油潤膚的質地很清爽,不厚重也不黏膩,很容易被皮膚吸收,一下子就不見了,吸收後的皮膚看起來亮亮的,摸起來卻沒有油質感,其實很舒服(當然你不能倒太多弄得到處油膩膩的,只要幾滴就夠大面積啦)。只不過我這人皮膚油性,對於抹油在身上總感到不太習慣,平常連乳液都甚少擦上,但要是大冬天裡需要滋潤一下,我倒是覺得直接滴幾滴椰子油來抹還比一般乳液舒服喔!更能避免一堆化學添加物和香精敷到身上來。(習慣不擦任何保養品,就越發不喜歡乳液在身上的香味)

我猜,當你習慣直接使用油來護膚,會不喜歡市售保養品了說~~

好了,話再說回來,這是翻譯書籍基本上已經無法做更動,但我個人會希望它既然取名為萬用事典,若能提供更多和椰子油相關的資訊會更完美。例如取油的方法的差異性,有機和非有機,冷壓或精緻這些的差別度,以及不同的精緻法適用在何種用途上?或是,椰子油還可以運用在食品界或是工業界的何處?例如椰子油做肥皂清潔度最佳,用於食品上更是廣泛等等,讓一般人可以一網打盡椰子油的相關知識(這大概只有我想知道吧?)但話又說回來(到底要說幾次?)裝了這麼多資料的書就越來越厚重,恐怕對喜歡食譜或是護膚的人而言,扛一本重書去廚房或是去做保養似乎又太不簡便了。

這是網路書店的連結,詳細書介點進去就有啦:椰子油萬用事典

食譜中最令我躍躍欲試的是一份椰奶+椰子花糖的食譜,材料現成家裡就有,一看就知道是絕妙好滋味!也有蛋素與全素的點心配方(本書少有乳製品,都是使用豆漿),這樣的設計能充分產現椰子油的特色而不被厚重的蛋奶香干擾,也能看得出設計食譜的營養師也是跟得上純植物性養生的風潮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