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0冬天很適合吃熱熱燙燙的食物,一連吃了好幾次火鍋,總會有點厭倦,為了煮火鍋用剩半顆南瓜,就來做一道南瓜燉飯吧!以往我都用南瓜泥做燉飯,這一次想保留南瓜組織的鬆軟口感,能品嚐得到南瓜本身的氣味,因此便能看到一塊一塊的南瓜出現在燉飯中了。

這道食譜的原名是Pumpkin Risotto,南瓜義式燉飯,網路上有非常多的英文版本,原食譜的奶油和白酒,起司粉用量在我眼裡都十分嚇人,想必是超濃郁又好吃,但總不是很合我的口味,因此改成清爽版本。

這裡面的材料最令我頭大的是白酒(dry wine or dry white wine)。我到處查:白酒是啥?對不喝酒也不沾酒的我而言,這很難分辨。紅酒是葡萄酒,但是白酒除了是白葡萄酒,也可能是指不甜的榖物酒,反正我查到都昏頭了。

以前做燉飯都是用米酒,但是後來從有品酒的堂妹那裏要來一瓶白酒來做燉飯,發現白酒和米酒果然很不同。這就讓大家自己去探索吧!因為我也無法教大家去買哪款白酒啦~

有些純素食者,連酒煮開無酒精當調味料都不食用的人,這道燉飯不用酒也ok。

不食蔥蒜的素食者。。。嗯,就有點困難,因為完全不是義式燉飯了。請自己看著辦改良,蔥蒜是很搶眼的提味角色,若是不用它們,純南瓜蔬菜湯做成的燉飯味道比較平緩無亮點而已,還是好吃,只是沒亮點。

不食奶類的素食者,如果還可使用蔥蒜酒來調味,那麼不用奶油和起司粉,差異還不致於過大。

 

材料:約3~4人份

小型南瓜約1/2個,切一口的大小

糙米2個米杯,電鍋蒸熟但還不軟的狀態

冷凍青豆約1/2碗

白酒約50cc

奶油約1~2小匙

橄欖油約2大匙

起司粉約3大匙

蔬菜高湯約1飯碗(沒有也沒關係)

香菜適量

a:紅蔥頭約3瓣,大蒜約2瓣,切末

作法:

糙米用電鍋蒸熟,事前米粒不要浸泡,就像白米那樣直接蒸。也不需要故意添加太多的水,因為想要煮成有點硬感的糙米飯,但是有熟,不是硬心的狀態喔。

IMG_0004前一天煮好的糙米飯,冰了一夜之後取出備用。(這是煮白米飯的鍋子,所以還沾上些許白米粒)

之後用炒鍋熱橄欖油,加入a的全部一起小火拌炒,接著加入奶油,一起拌炒。我不喜歡直接用奶油爆香,因為奶油很容易燒焦揮發掉,因此喜歡晚一點再加奶油,縮短它高溫加熱的時間。因為這一次是比較清爽版的燉飯,因此奶油量用得少,香味比較溫和不那麼濃郁。如果想要重口味,可以加重奶油份量。

拌炒一下之後倒入高湯和清水一起煮。放入南瓜塊,青豆,和鹽來調味。看起來很像在煮南瓜湯的樣子,如下圖:

IMG_0009其實這時候煮熟一喝,哇啊,本身就已經是好喝的南瓜清湯喔!這時要仔細做調味,因為這些清甜的湯汁等一下要被米飯吸收,因此鹹度要在這時候做好,等一下再微調。南瓜要煮到軟而不爛的狀態。

放入白酒。用米酒替代也可以。但氣味會有點不同。煮開後的白酒有種甜香味,米酒味道則是沉穩厚重。

之後倒入糙米飯。讓米飯完全浸泡在湯汁中。這時候很像稀飯湯,只要再次煮滾後就要熄火,讓米粒自己吸收湯汁,此時放入香菜,放入起司粉攪拌均勻。起司粉會溶化成黏狀,因此要攪拌讓它均勻散開,因為是清爽版,所以起司粉用量也不多。

IMG_0017這時候你可以去準備碗盤,讓米粒靜置一下下,他會繼續吸收湯汁,並且會繼續軟化,但是不會煮成糊糊爛爛的樣子。所以燉飯不是稀飯,是米粒飽滿有口感的樣子。

IMG_0024  等到要食用時,已經不見湯汁了,香甜的南瓜蔬菜湯去那兒了?當然米粒會好吃囉!糙米可以保持米飯完整的外型,還略微需要一點咀嚼,很適合取代義大利米,如果買到義大利米,當然更適合用來作燉飯,因為義大利米不會像中國米這樣的軟爛,很適合燉煮也不易變成稀飯。

 南瓜燉飯的加味版:

以上的材料,如果開一罐甜玉米粒罐頭,使用約1/3罐份量的玉米粒用果汁機打成泥,再倒回南瓜燉飯中同煮,甜味會大升級!但是玉米用量不能太多,否則會搶去清甜的南瓜味。有機會試試看,非常驚艷好吃喔!

IMG_0112拍這張照片時是煮南瓜泥式的燉飯,因此玉米粒和熟南瓜一起在果汁機裡打。

就算不煮成燉飯,加一點玉米粒和南瓜打成泥做成的濃湯也好喝的一鍋都灌光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