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22.JPG (在閱讀前請大家認知我毫無擺盤天份,我擺壞了兩個盤子之後這是第三盤)(第三盤還這樣),言歸正傳。。。

 其實這也是馬士卡彭冰淇淋(mascarpone ice cream)(又,大家知道這是做提拉米蘇的起司吧),但是為何又叫『冰糕』呢?因為很簡單,我懶得把冰淇淋機翻出來使用(自從搬家後就還堆著沒拆箱)所以想來想去,做成冰糕應該也不差。。。。(懶也要懶出新意) 結果成品的滋味可以在寒冬中留下滾燙的眼淚,一邊包毛衣一邊也不想少吃一口,呵呵。重點是:不用機器也是可以做冰淇淋啦!

這冰淇淋做法很簡單,做法和左列最高人氣的媲美Häagen-Dazs 的自製冰淇淋裡的作法幾乎相同。

材料

1杯鮮奶(240ml)

3/4杯鮮奶油(去給我買動物性!)植物性鮮奶油實在很膩口。

200g馬士卡彭起司(mascarpone cheese)好市多也有賣

100g 糖

2個蛋黃(增加香味層次以及乳化用)

1/2t 香草精 or 1根香草豆莢

 

Ps1:更清爽配方:鮮奶300cc  鮮奶油150cc,其他不變。

Ps2:不要蛋黃可不可以?可以。少了點香味(較接近布丁味),奶味十足十,當然也可以。

做法:

1.蛋黃加一半的糖用打蛋器充分打散備用。另一半的糖放入鮮奶中,加入香草精,用單手柄的鍋子小火加熱到小滾,接著一口氣把熱鮮奶沖入先前的蛋黃糖中,這一份叫做A。

2.將A回鍋倒回單手柄鍋中,繼續用小火加熱,並且不停的用打蛋器攪拌,約加熱個40秒離火。

3.用中細的鐵過濾網過濾A。過濾完A加入馬士卡彭起司,利用餘溫將起司攪拌融化。接著把A隔著冷水降溫(有冰塊更快)到室溫的程度。

4.將鮮奶油從冰箱取出,馬上量好份量就用機器打到全發。

 IMG_0002.JPG IMG_0007.JPG

左圖是打了約六分發的狀態,濃稠的流動狀,右圖是全發,不再流動的軟固態,而且可以用來作奶油花。

 IMG_0009.JPG5.之後將室溫的A倒入全發的鮮奶油,慢速攪拌均勻既可倒入模子冷凍至少八個小時。

如果你使用手動式打蛋器(就是沒機器的意思),會比較辛苦。記住,充分的把空氣打入就是了。也要像機器一樣分兩部分來打喔!

冷凍小秘訣

1.把冷凍庫內出風口的位置先清空出來。

2.將冷凍庫的溫度再調到更冷。

3.使用比較薄的容器來裝冰淇淋,避免又深又厚的容器,可以快速結冰。

4.冷凍一夜之後要移到能密封的容器內,以免吸收冰箱味。(圖中我使用的是小型烤模沒有遮蓋,隔天後我就要移入大的保鮮盒內了)

IMG_0019.JPG剛脫模的冰淇淋,好像肥皂。

IMG_0032.JPG冰糕內的結冰組織,真的很像雪糕。(就是雪糕啦)

巧克力口味變化:我另外融了一點苦甜巧克力,和之前鍋底的剩餘冰淇淋糊混合,只做了一小杯,冰好之後就是巧克力口味的囉!

IMG_0031.JPG拍的太慢都融啦!一樣好吃到想在地上打滾。

 藍莓醬:

材料:冷凍藍莓約1杯 ,2 大匙糖, 1/2t 果凍粉

做法:將糖和果凍粉攪拌均勻不要結塊。加熱冷凍藍莓到完全融化,不要再加水份,維持煮滾約一分鐘後加入果凍糖粉,再次煮到小滾即可熄火放到涼。(如果你的冷凍藍莓水份較少可以縮短煮滾時間以及果凍粉份量)

 IMG_0011.JPG 好市多冷凍水果區我最喜歡的就是冷凍藍莓。夏天用來打果汁或做蛋糕很棒,一袋我可以用兩年。唯一選購要注意的是,它的袋子很薄,又加上內容物是冷凍成硬塊,所以在搬運時外袋很容易因碰撞而造成小裂縫,可是不容易發現喔!一直到內容物融化出水才會滲出來讓你發現有破洞,可是那樣很慘,因為藍莓汁的顏色會使你在清理上很昏倒。。。所以我都是比了好多袋才能決定啊!

IMG_0012.JPG 一開始塊狀沒關係,不要加水喔!因為融化的藍莓汁已經很多了!如果汁太多可以多煮一些時間讓果汁更濃縮,味道更好喔!

 以下是食用中的照片。這冰糕吃起來一點都不冰喔!寒流天吃竟然不冷耶,因為沒有水結晶所以吃起來比較不冰,因為很香濃,所以佐微微酸甜的藍莓醬很剛好,我這次配方不管是冰糕本身或是藍莓醬都是低糖等級,所以很舒服不會膩,藍莓醬意外的很好吃,比一般藍莓果醬還好吃,一般果醬高甜又多酸,真正的藍莓本身並不酸呢!比草莓還不酸。

 IMG_0034.JPG 不好意思告訴大家,一覺醒來我就迫不急待的打開冰箱檢查成品並且拍照,所以這盤就順便當早餐嗑掉了,寒流的早餐吃冰淇淋?不過真的一點也不冷,連我都很意外,大概是熱量太高之故吧?只吃一片就很飽了,最上圖兩片一個人是吃不完的吧?嘿嘿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