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7.JPG我做菜有個特色,是和我婆婆相比之下非~常~不一樣的特色。就是隨性。隨性怎麼能叫特色?應該這麼說好了,從老蛋的角度來看就很明顯,我做的紅燒湯,做一百次有一百次不同的味道。而我婆婆做酸辣湯,做一百次都是一模一樣的配料,一模一樣的味道。

所以老蛋說:『這才叫媽媽的味道!』而小蛋以後可能想不起來媽媽的味道是什麼?因為他媽媽每次都不一樣。

 

 

比如紅燒湯,我每次的配料和調味都很『看著辦』加,自然無法很精準,也許這一次蕃茄多一些,也許下一次洋蔥多一點,當然不一定。可是神奇的是,我婆婆做酸辣湯簡直是機器配方,每次的配料都一樣,絕對不會哪一回因為今天紅蘿蔔比較多,她就順便切一些進去煮,連調味的精準度也很高,也許有鹹淡的少許差異,但基本上絕不會讓你吃出不一樣的味道。

而我做菜非常容易一時興起就順便多加了什麼料………我以為這是正常的。回台灣後才和婆婆有接觸,才發現竟然有做菜都一樣的人!

真的,婆婆每次做菜,蝦子一定就是蝦仁豆腐,魚只有兩種,一是油煎或紅燒,蔥燒豆腐絕對十年如一日,油悶茄子簡直都像同一鍋出來的。我說:『好適合開餐廳喔!』所以今天吃什麼菜,只要聽到菜色,腦子就能想起那味道,到家吃了也就是那味道,連顏色都一模一樣。

我完全不可能做一模一樣的東西,很愛變來變去,不能變就不做了。所以我不可能開餐廳,除非主廚不是我,因為受不了每天作一樣的菜!哈哈!

因此我自己的食譜成了好幫手………很好笑,想做什麼菜,自己還翻自己的食譜來看,因為食譜上量化可以讓我再做出一樣的味道來。

由此可知,舉凡做肥皂,做點心,一模一樣的配方要再出現絕對要隔很久很久,甚至永不再見!嘿嘿!

所以老蛋會抱怨:『上次的菜好吃,卻永遠也吃不到了!』我說:『可是下一次的是另一種好吃呀!』

『可是我懷念上一次那個味道呀!』『那你就珍惜每一次吃到的味道吧!』

所以我的食譜和這個廚房部落格對我自己很重要,因為必須量化才能寫出來給別人,無形中就幫自己記錄下當初的那個味道來,哈哈,有時候還要特地開電腦做個筆記才進廚房哩~

我還是熱愛變化,覺得像婆婆的作法雖然可以傳承老味道,但是驚喜比較少呀!我的菜就是這樣亂亂做,做出很多新意呀!我媽也跟我一樣,很少有一模一樣的菜,原來這種習慣是一種影響,從這裡你也可以猜出老蛋家就是規規矩矩,我們家就是變來變去,對新玩意接受度都很高。

 

例如回台灣六年,婆婆的蝦仁豆腐我光是看都覺得好膩, 心想:『蝦子作法那麼多,怎麼都是這一道?』可是又不想建議老蛋去跟婆說,因為又覺得:『好!就繼續永遠的蝦仁豆腐吧!這樣小蛋才會吃膩,快了快了!』(心機好重的素食媳婦…………

我婆因為做菜精準,所以做了幾十年之後的現在是爐火純菁,可以開餐廳。

我因為很愛變變變,所以做菜的驚喜很多,就算做爛了,要再遇到一次一樣爛的也很不容易,而且如果今天說要吃紅燒麵,你一定是第一次吃到這一味,事前猜不到的喔!

所以各位是哪一種習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