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6.JPG 這張照片其實和本文沒有關係,這是義大利進口的手指餅乾,做提拉米蘇用的。而現在,提拉米蘇已經是違禁品。

想要分享一下最近對食物的心得,起源於昨日去逛了COSTCO,我不禁對著一堆食物嘆道:『沒想到覺醒就得禁欲啊!』

      昨天去逛好市多時已經是晚餐時刻,所以是飢腸轆轆,對任何食物都抱持高度興趣。而那些排隊試吃的人龍都是魚或肉類,沒有我的菜,只吃到蒜味切達起司,以及喝了兩種飲料。   別人的車子裡豪邁的堆著許多食物,其中有很大部分是加工食品,比如油炸類零食,高熱量零食,或者沖泡類湯品,這些都不是我會買的食物。

      經由多年下來,我已經知道,這些加工食品再怎麼標榜健康天然養生,都不如你直接食用新鮮的。這些方便又美味的食品都是經由層層實驗做出來,找到人體味蕾能分辨出的最驚豔的味道比例,再用方便與健康做為廣告塞進你的認知裡,讓你以為吃一杯野菜湯就能獲得圖片中幾十種蔬菜的營養。

      或是誤導你減鹽的洋芋片是健康零食,或是無太多添加物的冰淇淋是自然的美味。當我們面對這些花花綠綠的包裝與方便性,我們開始會忘記自己身體所需要的是什麼,我們也不知道相信這些加工食品到底會付出什麼樣的代價?

     來到冷藏櫃,當我見到這麼便宜的動物性鮮奶油時一度雙眼發光,腦子裡卻有個聲音說:『這是空有高熱量的食物,買了也不過是多做多吃多肥。』是啊,第一次夏天我沒有做冰淇淋,因為我太清楚冰淇淋的自然原料中含有太多我們都不需要的熱量,只為了嘴裡的美味,除了肥胖越來越不易減,我還要付出一個健康的隱憂。於是我沒買。

     試喝的美味即時沖泡湯,喝起來香味自然,又有真實的食材在湯中漂浮。翻開成分說明,的確有太多東西是一般家庭廚房中不可能獲得的調味法,一些化學名字的香料。我需要的到底是營養還是這些美味調味料?於是我也沒買。

     太多次心動的貨品在我考慮之後又放回去,到最後我發現,了解事實的真相就是禁欲耶!

     可是你也許會說,人生活到此也太沒樂趣了,一般人總把禁欲當成壞事,尤其是這類人生必需品時。但我又會想,我每一次縱容一兩個『吃一次沒關係』,長年累積下來的結果,卻都不是好的。我的體重增加不說,我的舌頭被特殊調味料破壞,每次吃東西越來越叼,變成以化學調味才是真正美味的錯覺,這是矯正多年也難以改回的味蕾的壞習慣。而家有小孩,在他還沒吃到真正的食物時就先以化學調味為美食判斷基礎,那以後影響的卻是他的一輩子選擇食物的標準。

     這已經不是單純的禁口腹之慾的問題,這是長遠的健康問題。一般人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慢慢流失健康不是嗎?

     最近油炸物問題浮出檯面,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針對這個議題作深入研究?還有一份報導指出大腸癌越來越年輕化,因為現在油炸食物的普及率太高,腸子也都提早老化。當我們面對美食時能夠想到這些報導嗎?那些報導上的病患也不是每天狂吃油炸物的人,他和我們一般人都一樣,習於接觸外賣的飲食,可是他比我們早生病,這些生病的人提示了大眾一些很重要的健康問題,不過對我們而言,他們的發病不是傳染病,所以看完報導也不過喟然一嘆,然後繼續吃自己手上的加工食品或外賣油炸物。尤其外食者的便當裡,炸豬排,炸雞排或炸魚炸蝦之類的食物都被當成最有價值的主菜,料理法較健康的菜反而是配菜只有兩三口當點綴。這真是顛倒想啊!而素食便當更容易遇到油炸物,更有可能是素加工品當成主菜。

     現在的人不怕死只怕病,我們上一輩的許多老人,無病而終並不是難事,但現在人人卻幾乎都是死在醫院裡的。我們目前只是不夠老沒有問題,但是生活在同一個生活圈中,吃喝一樣的食物,難保證不做些什麼改變,還是會走入疾病的窟籠裡。想到這裡,各位還會覺的禁口腹之慾是不必要的嗎?而這裡我想再細部清楚的說,是禁『加工製造以及高溫油炸以及過多熱量』的食物之慾。

     我沒有惶恐也不緊張或多慮,我只想面對事實的真相。在我還有選擇能力的時候。

     依我這種判斷法,真的,除了生鮮食品,在COSTCO沒有我可以買的食物。可是我仍然飢腸轆轆,腦子清楚的走向付款道,我的車子裡買的食物只有豆漿,麵包(起酥式的丹麥麵包也不可,太油),冷凍鮮藍莓,食用油品,麵條麵粉,之類非加工過的食物,而且都是原料,不是馬上可以吃的東西。

      不代表從今以後一口加工品我都不吃,而是,在賣場受誘惑時,我希望自己可以有意識的減少購買的衝動,做一個覺醒的消費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