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了前兩篇的洗禮,這最後一篇其實也就是比較瑣碎的事。

 

ü  支持有機品牌,次之是植物性保養品,最少也支持不動物實驗的品牌。

 

        關於有機洗髮精之前已經提過了,其他有機產品都是我未來逐漸購入的目標(總是要等舊的用完),如果不買有機,我也會選擇純植物性的產品(例如美體小舖),就算沒選擇純植物性產品,最少最少也要支持不經過動物實驗的產品。我也是最近才剛開始注意到這一塊,雖然已經很久沒在專櫃買知名保養品,但是為了方便省錢都在屈成氏之類開架式地點購買簡單的保養品,結果看了這些文章後,我很驚訝那些耳熟能詳的開架式大品牌中,很多都是殘忍廠商,實在令我吃驚,自己常用的竟然都是這些~~嗚。

        關於拒絕動物實驗,歐盟組織立法在明年之後就要全面禁止化妝品廠商使用動物實驗,而且也不准進口,因此許多大廠都在積極轉型中,這是可以做到的。都已經累積這麼久的資料了,每年還要用很殘忍的方法殺害小動物,實在是人類作惡天性作祟,理由卻都很關冕堂皇。保養化妝品市場根本就不需要再使用動物來實驗了,否則像美體小舖這樣的大廠已經行之有年,人家是怎麼過的?可見不是做不到,而是不想做。

       看到別的網友質疑:那也表示生了病不吃西藥嗎?

       這樣的問題就像有葷食者問吃素的人:植物不是也有生命嗎?

       我覺得都是絞辯的一種。因為如果你真的在乎植物也有生命,那就該理解動物的生命和反應會比植物還強烈的多,所以素食者才必須選擇傷害度最少的生命來維持自己的生存,所以這種問題本身就是矛盾有問題的。

       而生病吃西藥也是不得已的,誰吃西藥是用來享受的?但是支持不用動物實驗在一般清潔保養用品上,就表示我們不要將非生存所需的享樂建立在傷害別的動物之上。清潔保養用品本來就不是維持生命必須的東西啊!

       所以換句話說(題外話延伸):愛斯基摩人為了生存而吃肉並非殘忍,不需要吃肉也可以活的很健康的地方用肉食來享樂就是過度了。

       言歸正傳(扯的還真遠),哪些化妝品品牌是可以用的呢?請看別的網友收集的資料

 

ü  盡量自製清潔與保養用品。

       除了手工皂之外,很多簡易的保養品是可以自製的。現在市面上已經有太多的書在教保養品DIY了,我個人小小玩過,又會發懶,到最後發現自製的保養品的確因為沒有防腐劑和極度消毒殺菌設備,所以很容易敗壞。到最後還是買市售的產品~~不過自製洗面乳或洗面膠倒是比較不會有敗壞問題,做少一點就好,洗起來感覺很營養單純,還用超好的天然物質(水果或精油),個人覺得很享受而且可以減少許多保存用的添加物。

       至於我現在,同一塊手工皂可以用來洗臉洗澡洗衣服和洗碗,只有洗頭不習慣而已。夠省事了吧?

 

ü  不吃炭烤的食物,連聞都最好不要。

       每次經過婆婆家附近的一條巷口,就看到一個賣碳烤的小攤位,生意超好,滿街都是他們製造出來的碳烤香味,就連不吃肉的我經過了都覺得聞了好香。自從看了書之後,知道科學家早就實驗分析出為何碳烤過的食物會那麼香,其中產生特殊氣味的化合物就是香氣與美味的來源,而且除了這個方法,人類還無法複製出媲美碳烤香味的香料,但很不幸的,這個讓碳烤美味至及的化合物證明是致癌物質,不管聞了或吃了,都會累積在身體裡,哪一天就讓身體發病。因此那是美味的毒藥,人類至今還無法拒絕碳烤食物的美味。

 

       所以呢,少吃碳烤的食物,只要是碳烤過的就含致癌物質(煙霧燻過就有了),有燒焦的部分則是含量更高而已。當然你也不必對碳烤食物嚇得要死,吃多只是提高罹患癌症的機率而已,所以少去烤肉,污染了地球空氣的同時,你也食入吸入有毒物質。

       所以那個碳烤小販真是個致命度極高的職業,他每天都在煙霧中忙著烤肉,排隊的人不知道愛吃這些食物可能讓自己少活幾年,比較無辜的是住在附近的其他商家和鄰居,他們可能還滿享受那種碳燒的香味,卻不知這是長期而且也有致癌性的空氣污染,可能比馬路上的汽車廢氣還毒。

 

       以上資訊有興趣詳讀者,可以去書店翻此書:蘇老師的化學五四三(此網頁最下面有一篇內容連載試閱,剛好就是我希望大家看的碳烤這一篇文章喔!),上面有很多更專業而且不艱澀的化學解說。保證讓你今後在面對碳烤的美味時會想起也要負擔的致癌率,知道可比無知好。

 

 

ü  騎車戴口罩或穿薄外套。

這當然是路上的空氣不好,不光只是灰塵而已,可以檔廢氣,外套可以保護皮膚不受陽光和廢氣直接的侵害。

 

ü  只要從戶外回來,第一件事就是直奔洗手和洗臉。

       有一天沒有騎車,只是出門買東西,過幾個馬路回來,用衛生紙本來想擦額頭冒出的油,卻意外發現自己的臉竟然這麼髒!真是恐怖,所以回家洗手是洗掉手上的細菌(畢竟家裡有小孩),洗臉是為了保護自己的皮膚,本來我都有貫徹洗手的習慣,最近覺得洗臉也相同重要了。

 

ü  不使用室內薰香劑。

       室內聞起來香香的令人感到很愉悅嗎?可是除非使用自己買的天然精油,否則那些市售的室內芳香劑真的安全嗎?每一罐都說自己的成分是天然精油,但當你真的親自去買精油時就會發現:精油很貴耶,而且香氣與揮發度以及持久性都沒有市售芳香劑那麼優。那些氣味中到底含有哪些不該存在空氣中的物質被包裝在香氣的糖衣中,然後充滿在居家環境裡?有興趣者請看這裡

 

 

ü  少用塑膠製品盛裝熱食。

       這個問題就大條了,是我未來改進的目標,偶爾去小吃店買個麵回家,看到那個熱湯一匙匙的澆進塑膠袋裡,然後打包起來給我帶回家……心裡就會想:唉呀,又吃進塑化劑了。冬天也很常買燒仙草或熱豆花,往往也是臨時起意,難怪台灣人血液裡塑化劑的含量比其他國家還高,實在是太容易買熱食了,而且滾燙的湯汁也不知該拿什麼盛裝才安全,密閉的保鮮盒在交通過程中很容易因為熱氣而爆開,也是另一種危險,而且保鮮盒雖比塑膠袋穩定一些,但也難保在高溫密封之下會不會也溶出什麼物質?還不是塑膠產品?

 

      這個部分至今還是傷透腦筋呀!

       之前看過某篇報導,說到台灣母乳中的塑化劑含量很高,就是因為台灣人體內塑化劑很多,來源真是五花八門,使用香水、塑膠食器、化妝品等等含香味的東西,這些物質是一種環境賀爾蒙,會進入地球的生態循環系統,污染海洋魚蝦和水源之後再進入人體,會使得女童過早發育,男人無精等等。

 

這麼多的慢性毒物跟我們貼近生活,大家籠罩在各式各樣奇怪的化學物質下,哪一天發病還真是碰運氣啊!

            關於環境賀爾蒙
 

            關於母體中的塑化劑影響

 

       
       
以上的連結是在其他網友的部落格中所找到的資料,真高興部落格的發達,使這些有心人可以大量保存一些資料,謝謝他們!

 

延伸閱讀:我的避毒生活~食物篇       我的避毒生活~清潔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