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毒生活是一個立體的,全面性的。因為生活當中的『毒』並非只存在於食物中。舉凡我們不經口入的就有『用吸的毒』,例如甲苯,存在於裝潢家具,汽車廢氣到處飄……『接觸的毒』,例如衣服,化妝保養用品,水,甚至陽光……

然而一般講求的養身排毒卻都是單向的平面作為。當你吃了一頓排毒養身餐,是的,你身體的運作力提高了,排出了很多毒素,但是你還是回到原本的生活中繼續累積毒素,那麼排毒餐只是吃『心安』而已,根本沒有用。生活中可能累積的毒是二十四小時的,應該高出吃排毒餐所排出的毒吧?


    所謂的避毒生活,我想把它分成清潔篇、食物篇、綜合篇。整理之後我發現,越是對地球好的生活方式,越是對自己的身體好。這真的是很詭異的秘訣,看似無關連,但其中的因果關係往往是現世報啊!

 

食物篇:

ü  素食。素食可以救地球,這類的文章夠多了,在此不覆述。

減少來自於動物體內的污染。因為很多有問題的飼料穀物都是餵給動物吃的,其中包括大量農藥使用的飼料等等,動物吃了之後還沒發病就會被宰給人吃。人吃的是動物體內代謝未完的殘留物,所以很濃縮,每一餐吃的肉雖然都一點點,長期累積就不少啦,而且那都還是動物本身代謝不掉的『精華』。(好了到此為止,我很少碎碎念這種話題,免得趕跑不想素食的朋友)

ü  減少食用人工再製品。我不吃素料的,所以在我的網站或書中,最多出現的就只有素火腿,但是連素火腿都非常少用,再來出現較多的再製品是無調味無色素的素肉塊,是屬於較低添加物的大豆蛋白質,但是也不是那麼常吃。

     其他素雞素鴨素海鮮素丸子這類食物我都不買。個人覺得與其吃這些色素、化學調味劑、人工調整的口感和防腐劑等等的素料,還不如直接吃一塊肉對身體還比較健康。所以素食者真的不要再吃這些假食物了,那根本就非地球自然的產物,為啥要吃人工調味料還覺得吃這種素很健康呢?(詳情請K添加物這本書吧!)

ü  不喝市售飲料。市售飲料真的是各種口味的添加物大全,我不懂,明明茶就是茶,為什麼成分上還有『香料』?不信各位去看看。所以開水還是最佳飲水來源,出門都會記得帶水在袋子裡,也不喝什麼汽水,就連果汁也都很少買(通常都不是用來直接喝,而是做點心)。一方面也是不給小孩養成喝飲料的壞習慣,但是我的生活也不是就少了飲品樂趣。

     我最近支持有機茶葉,總覺的茶葉又沒洗過,如果有農藥殘留那不是都喝到肚子裡?所以有機茶還是放心的多,而且還使用冷泡法,降低單寧酸和咖啡因的釋出,能減少澀味,好處多多!

     我也買很多花茶,常常泡一壺茶加上許多現有的果汁,就是一天中的飲料,要外帶也可,自己做的總是少很多垃圾成分。而外面那些飲料外帶店更是少喝啦,只顧口感不顧健康,喝慣的人總是戒不掉甜飲料的癮頭,先不說添加物,光是高糖成分就先會害人了。(自己泡一次奶茶就知道,要加到外面那般香濃要多少的糖和奶精?做一次你就會了了)(再說奶精也是垃圾食物的一種啊,我都用鮮奶取代奶精,所以毒奶精事件我都不痛不癢,不外食的好處)

ü  低溫烹調。做菜方法不油炸,煎豆腐算是最高溫了吧?傳統中式作法的菜常常需要高溫烹調,這其實容易使油脂變質而產生不好的化學物質,而且油中的營養都被破壞光啦!對健康而言真的是不好的,而且高溫烹調過的油容易揮發到空氣中,形成油煙,沾染物體之後就是油垢,從這裡就可以檢視自己的烹調方式健不健康,也能知道自己的肺健不健康囉!許多有機養生烹調法都是不爆香,甚至是煮好後才加入食油拌一拌,一些很好的油脂根本就不加熱的呢!

     所以我也不爆香,而是小火炒香而已。因為長期都是低溫烹調法,我的廚房牆壁上沒有油煙,基本上,好像兩三年才會想到要擦瓦斯爐周圍的磁磚吧?因為都是潔白光亮的。(這是少數因為太懶而意外養成的好烹調習慣)


 

ü  如果可以就選有機,再次之的則是避免基因改造食物。未來,我希望有一天能吃全有機的食物,不過目前有點困難,因為家附近的大潤發和傳統市場就是我們的糧倉,要購買全有機真是要費不少心力,家人也覺得有點矯枉過正……(覺得又不是吃普通蔬菜就會得病之類)

     總之,我試過是滿困難的,雖然現在很多機構(如永豐餘和台塑)都在做有機產品的宅配,但是我媽的樂趣就是上市場,而我做菜是事先作搭配之後才去採買,無法給我什麼菜就吃什麼菜,更何況需要的食材通常都比較異國,有機配送對我不方便。希望大家未來都能支持有機蔬果,除了可以吃到營養含量最豐沛的食物,也是支持農場以自然農法對待我們的土地,而不是一直使用化肥和農藥傷害我們的土地。如果在賣場見到有機蔬果,我都是會購買的喔!

     另外,也不要吃基因改造的大豆和玉米。大豆是我們的蛋白質來源,所以常常需要大量的食用,因此不吃基改大豆當然比較安全,但是現在市場上幾乎都是基改的天下,因為基改大豆比較便宜,所以一般豆腐工廠都是基改大豆。

     下次你去超市請記得閱讀一下豆腐上的標籤說明,目前的大廠中,只有義美堅持使用非基改大豆喔!雖然非基改並非有機,但是至少是自然的食物。怎麼說呢,基改的黃豆是不會發芽的,它無法自然繁衍下一代。這些作物非生於自然,是被農夫控制基因的,為了要抵抗病蟲害,連蟲吃了都會死,或是能抵抗除草劑的藥性,所以當農夫大量噴灑除草劑時,雜草會死,基改作物不會。

     也之所以基改作物到現在還這麼有爭議性,甚至歐洲人拒絕美國的基改作物進入他們的市場,以致於大量的基改作物除了其他地區人類食用之外,都是做成飼料餵養牲畜。有興趣的
請看此資料

     也就是說,目前我們都是白老鼠啦!實驗一個世代之後才能知道基改作物到底能不能長期食用。所以下次要買豆類製品時,要不要選擇一下?


 

ü  減少奶蛋的攝取量。這是我的目標,因為動物性食品實在太有可能吃進抗生素之類的奇怪物質,而且許多研究報告也指出大量的奶蛋並不會使你更高鈣或更有營養,反而會打壞我們的身體運作,此類資料不勝枚舉,書店養生區關於此議題的專書有一大堆,看了會讓人害怕,但又有很多營養師建議素食者要吃奶蛋營養攝取才完整,也很強調奶蛋能提供的營養很多。所以我覺得目前世界上對此議題還是爭論不休的,於是我個人採取:折衷保守作法。

     也就是說,我們有吃奶蛋,但是是有計算的,不是鮮奶當水喝,雞蛋當菜吃的那種,但我相信奶蛋是有營養的,在沒有其他動物肉類來源之時,奶蛋類可以補充許多植物界含量較少的養分,又加上我們有小孩,奶蛋也是個重要的營養來源,包括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這些東西對成人不好,尤其對肉食者更是健康殺手,但是對我們素食者卻有重要性,因為肉食者是攝取過多,素食者則比較缺乏,尤其是對發育中的孩童,適量的飽和脂肪酸與膽固醇是必要的。

     我有這個觀念要感謝比我吃素還久(國中就吃素),而且不常奶蛋,又跟我媽吃低脂餐長大的妹妹前年抽血檢查後,發現她膽固醇低得有點嚴重,還有點貧血,難怪人就是看起來懶懶的沒啥活力。所以使我正視發育中的素食兒童是需要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因此我決定每天最少都要給小孩喝一小杯牛奶(約兩瓶養樂多的量而已),每星期大約吃3~4顆蛋。至於成人,我希望未來一週吃一顆蛋的量就好,所有點心餅乾之類的蛋量都有算入。

      所以大家就知道為啥我在研究無蛋點心啦!我可以在菜中不吃蛋,可是不吃點心感覺很要命啊!畢竟含蛋點心是好做又好吃的。

     也許看到這裡有人會問:用豆漿取代鮮奶不是很好嗎?唉~問題是:無糖豆漿很難入口啊(大人小孩都難接受)而且長期喝含糖飲料是很不好的。

     為什麼呢?這又提到了我們全家的驗血報告。我們家老蛋一直很愛喝甜飲料,什麼汽水果汁豆漿,只要是甜的都好,而且喝的速度有夠快,往往我突然想到家裡有買,就去冰箱倒一杯來喝時,一大罐的家庭號只剩最後一點點,甚至早就喝完了!我都不知道!小孩又還不會去開冰箱,當然全進到老蛋的肚子裡啦!結果他的驗血報告更是出奇的詭異,明明就吃素,他的膽固醇是正常的,但是三酸甘油脂卻是爆高!超過正常值的一倍之多!

     一般吃肉的人三酸甘油脂和膽固醇都是綁在一起飆高的,但他卻不是,我上網用功了好久得到一個結論:他吃了太多的糖(不聽老婆言的後果)。尤其是飲料中的糖多是用果糖,果糖進入人體後運作方式和蔗糖是不一樣的,它不需要像蔗糖或是澱粉糖那樣需要多層的化學分解才能使身體吸收,而是像葡萄糖一樣,可以馬上進入血液中使用,所以過多的糖使他看起來比較圓(明明我們是低脂飲食),而且用不完的能量就轉化成三酸甘油脂存在身體中了。因為一般吃的米麵澱粉也會變成醣類,這也要算進去,所以他一般含糖的飲料不但不能喝,連點心都要少吃啦!(害我想做點心又不敢做)

 

     說了這麼多,我的避毒生活還滿複雜的,有點像碎碎念大全了喔?

 

延伸閱讀:我的避毒生活~綜合篇           我的避毒生活~清潔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