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二次做桂圓蛋糕,配方和作法請參考以前出現過的
藍莓小馬芬第一次做的時候發現加了桂圓可是並不香,明明桂圓已經夠多到每口都吃的到的華麗感了,就是香氣不足。

    於是這一次繼續挑戰桂圓蛋糕,還有很大的改良空間!我記得以前吃過最有名的彰化寶珍香桂圓蛋糕,吃起來的口感濕潤柔軟,桂圓香氣很足,但是我只敢吃一個,因為覺得很油~~很油~可能是因為我習慣吃自己做的小蛋糕,所以一比之下覺得差異很大吧?
    還想吃怎麼辦?自己做呀!
    
    所以第一次做覺得有點失望,第二次做就很成功喔,請看我的改良法:

    依藍莓小馬芬的配方做基準,桂圓量為120g,我把桂圓撥開沖水一下之後就用剛好蓋過桂圓肉的水浸泡一夜,隔日的桂圓就會吸水漲開,再用手一個一個把它撕小片一點(其實並不好切),泡桂圓的水千萬不能丟,連著撕好的桂圓一起放入小鍋中煮,加1大匙紅糖煮到湯汁看起來有點稠稠的糖漿狀就可以了,不過啊,這個湯汁大約也不超過半碗水的量喔,不要太多,否則就要把總配方裡的楓糖減少,因為配方中的水分比例是有一定的。
     我知道寶珍香的桂圓有用養樂多去煮,我沒有試,因為我用氣味也很特殊的楓糖和紅糖,應該也夠了吧?(請有用養樂多試的人再來分享喔)

     麵糊都拌好的最後才到入桂圓肉以及湯汁,用挑起的方式攪拌均勻,如果感覺很濃稠很難攪拌,就可能水份量太少,可以酌量(約一大匙15cc為單位)加牛奶或沙拉油來增加液體量,萬一太濕怎麼辦,所謂的太濕就像是很稀的麵糊水,最好別太濕,寧可有點乾,再來加牛奶調整,太濕只好加麵粉了。然後稍微靜置十分鐘。 此時去開烤箱預熱。170度。我的烤箱不分上下火。

     最後的濃稠度大概是舀起麵糊要倒入紙模中大約要等幾秒讓它自然掉進去,可以拉長到五公分左右的麵糊狀,這種濃稠度會讓桂圓肉在小杯子裡依然分佈均勻,不會下沈。    上圖那個桂圓蛋糕很抱歉沒拍切面,(現在正存錢買相機,我沒有數位相機,都要跟妹借,所以很多時候想拍照手邊都因為沒相機就算了)

    所以補一個最近烤的綜合野莓小馬芬的內部切面圖:這個是用冷凍藍莓,覆盆子和桑甚和有機藍莓乾以及巧克力豆一起加入做成的,冷凍的莓和藍莓乾先用糖醃一下,讓它自然解凍出水,然後連著莓汁一起入麵糊,麵糊會染成藍莓色喔!吃起來很料多味美,餡料豐富。這都是用我以上萬用馬芬配方改良而來的。

    完全冷卻之後才是好吃的時候,還熱的時候味道不太融合,而且蛋味很重,桂圓味還不凸顯。不需要冷藏,常溫放個三天沒問題,要吃很久才放冰箱,因為有奶油,所以冷藏會變硬,自然退冰之後就會恢復原狀了。
   健康小蛋糕,不會肥喔(吃太多還是會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