墾丁凱撒的自助餐廳一角。
    Buffé唸成"巴非
"是法文的吃到飽餐廳的意思,也是英文All you can eat,我們家都很習慣稱呼『巴非』。之前在墾丁四天三夜,連自費晚餐在內,算一算我就吃了五次的巴非。結果我吃出了一個秘密……

   這個秘密就是:吃巴非竟然是一件大修行。
   你有沒有發現到進了巴非餐廳看到上百種食物反而容易挑三撿四?也容易升起貪心?

   本來自己的食量吃一盤喝一碗湯就飽了,可是卻還是想要吃更多,說是要回本,其實根本就是貪心,因為『吃飽了』的本身就已經是夠本。
   每個人的食量不同,對一個人而言,他的吃飽就是夠本,可是我們卻會去估算所吃的食物的價值和份量,去計算撈本該要拿多少食物。

   肚子根本不需要那麼多,可是卻拿取超過自己肚子的份量,吃到要撐死才心不甘情不願的罷手。以為付了錢之後浪費等值的食物是『應該的』,我付費了,所以我理所當然要浪費該我的份的食物。
   所以在吃巴非時,常常看到別人拿取的食物沒全吃完就叫服務生收走,既然吃不下了,座位還是空的,還要四處去搜刮新的食物。
    或許不是浪費『我已經付費』的食物,也不是讓餐廳白賺錢,而是浪費社會資源,增長心智裡的貪欲與傲慢心,付錢的是大爺,大爺要浪費買來的食物關你何事?
   用句宗教觀念來說,浪費的是自己的福報,浪費的是自己的幸福,光明正大的不珍惜擁有的資源。
   
   不拿取的食物不是給餐廳賺走的,而是減少食物進到垃圾桶裡,只要餐盤裡空了,餐廳會補足它,然而,一籃食物裡真的有多少是進到人的肚子裡的?
   
   所以不管好不好吃愛不愛吃,我會將自己和蛋蛋的盤子裡的食物都吃完才讓服務生收走。但每次都很後悔先前肚子餓的時候拿得太多了。

   連三個早上都是吃飯店的自助早餐,也因此發現自己心裡的變化:

   第一天時好興奮,因為早餐種類很多,而且大部分都是素食,有中式的稀飯配菜,還有西式的麵包土司,還有新鮮的蔬菜水果,幾乎網羅了你所想的到的中式和西式菜色。對很少早餐吃超過三種食物的我而言,這樣的早餐真是目不暇己,到底要喝牛奶或是優格或是豆漿就可以讓我發呆良久。
   可以想見我吃了很多,連生菜也吃了一盤,撐到難受,心還不滿足,當日飽到下午兩三點才餓。

   第二天早上進了餐廳,發現九成九的菜色都和昨天一樣,心裡竟然有點失望。因為沒有驚喜感了,可以想見內心的貪欲多重。明明不是每一種都吃過,但也僅是看過,我已當它是『就這樣而已』。
   這一天我重複吃了昨天喜歡的菜色,只是多增加一些昨日吃不下的食物。看到中式好像也不錯,但已經吃不下。
   我發現,自己的喜好其實是很固定的,既使那麼多菜,我還是喜歡土司抹奶油果醬當主食。
   一邊吃著一邊感到奇怪,看似選擇度很多,但其實還是依著某種習慣和喜好吃這樣簡單的食物。
   所以生命中很多時候我們是沒有選擇的,就是照著自己的習性走。難怪算命會準,不是命盤準,而是我們都不願改變。

   第三天菜色還是一樣,已沒有興奮的感覺,卻可用理智看待自己的肚子,而不是太多的貪欲。
   這一天我終於吃了中式的早餐(還是有一種沒全吃遍有點可惜的心情),稀飯配菜,也喝了牛奶加穀片(最愛這種)。發現少了貪心,一樣是吃飽,卻連心都飽。食物還是那麼多,成堆成山的任人取用,我可以再去拿蛋糕,可是竟然吃飽了,心也就安了。這一次中午就感到餓了,因為沒有取用過多的食物。

   晚上為了方便,有兩天的晚餐留在飯店吃,自費的巴非,比早餐還更有挑戰性。
   很慶幸吃素少了許多煩惱,真的是少欲就會知足,我能吃的食物不多,所以吃飽就好,但不免還是會覺得太虧本,會算自己大概才吃兩百塊就飽了,卻花了七百多塊。
   我在取餐區閒逛,搜尋還可以吃的食物,眼前的生蠔大蝦,烤肉炸雞生魚片全然引不起煩惱,不然每種只吃一口也要撐死吧?那我該以什麼來『回本』?
   見到有豐富的食物可以選擇,這件事的本身就是回本了不是嗎?不吃是自己的事,我已經賺到了這些選擇權。

   我在第二次的晚餐才真的冷靜下來,吃了生菜水果,熱湯,餐包和一盤蛋糕,和在外面吃套餐的份量差不多,也許貴一點,可是食物新鮮又不難吃,這是個豐盛又營養的一餐,吃的剛好飽,不會撐,然後滿意的離開。

   想要的多,需要的少。吃頓巴非,上演著內心一波波的戲碼,下一次好好的分析一下,會幫助我們發覺許多問題。

   發現這些問題是要用在生命裡別的地方,不要被慾望牽著走,不要自認有權力浪費資源,間接著這樣的心態會影響許多抉擇。這真的不容易,我發現就連『發現有這樣的問題存在』本身就是一件極困難的事。

   蛋蛋長大了,這一次有讓他獨自去選取食物,剛好餐台都不太高。
   我覺得小孩自選食物時都要有父母作陪,原因如下:

   他不知道食物的營養性,會亂拿,大人應該要『強迫』教他選擇營養的食物。否則會看到一大盤蛋糕或甜點巧克力被端回來。
   光是教他選食物就很難,食物那麼多隨便你拿,什麼是孩子心裡的約束力還有那把尺?
   (我簡單的跟他說,每一種顏色的菜都拿一點點就好。顏色越多越及格。拿太多吃不完就回房間罰站,別想去兒童館玩。)

   還有連大人都難控制的貪心。
   小孩拿東西更貪心,明明吃不下就是一直拿,沒吃完又去拿,貪心似乎是一種本性,卻可能害人一生,這時候是教導的好時機,我們不該無止盡的對人事物予取予求,你要什麼就是要,要了還要更多更多。
   
   另外還規定蛋蛋沒吃完盤子裡第一次拿的食物,不可以離開座位。他當然不會那麼乖,還有那麼多好吃的放在那裡呀?可是你盤子裡的吃完了嗎?沒吃完就是浪費,比沒吃到其他愛吃的食物更要不得。
   所以他學會第一次取食物時不要拿太多,否則根本沒第二次就飽了。
   也不要一直吃碗裡的看碗外的,不知足。
   
   吃到最後一天的晚餐巴非時,他吃完第一盤後自己去巡邏,我們完全忘了他不見那麼久是去哪,以為他去找鄰桌的小表姊串門子。
   當他端著新食物回到位子上時,我很訝異。蛋糕點心那麼多,一個大白盤中,他選了一個小小的水果塔,和一個小小的草莓雪梅娘。然後把它全部吃完。
   我們大大誇獎他,實在是太棒了。他真的只拿自己吃的下的東西,而且都吃完了。可見小孩是可教的,僅管一開始不聽使喚很難駕馭,可是一個小孩可以在一堆食物山中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可以吃的下什麼,而且負責任的吃完它而不是推給父母,這真是太令我感動了,當晚回房間他就遭受蛋媽著名的親親轟炸。
   
   過年時有一餐也去吃素食餐廳的巴非,幫忙吃別人熱心拿的菜就吃撐了,感覺心裡也有某種不知足,覺得自己去選的好像比較過癮。
   
   為什麼每次吃完巴非都是吃飽了心裡還是有遺憾呢?真的是大功課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