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做甚麼? 是已經呈膏狀的皂液入模的過程。
我把強鹼和油脂做一定比例的混合之後,就會得到皂。這是個化學式,也就是說,在自然定律裡,油加鹼之後的現象就稱為皂化。
這是簡單的把手工皂的原理說完了。
我想到以前在社區開過手工皂課,來的人有老有小,也有婆婆媽媽,我當時認為第一堂課就應該要寫上化學式讓大家知道皂化是甚麼回事,沒想到等我解說完白板上的化學式,底下的人一片鴉雀無聲。。。。
甚麼氫氧化鈉,甚麼甘油,甚麼脂肪酸,我自己覺得很有趣,沒想到大家聽了想落跑。。。。(我自己也沒學過化學,沒這麼可怕啦),等我說完原理之後,大家就覺得" 啊! 好像很難耶! " 然後下一堂課就會少一兩個人。。。。現在我知道,化學式要在最後一堂課才能亮相,大家才會對這些名詞有親切感,不過,支持到最後的人現在都可以在家裡自己做皂自己用了。


皂液靜置之後會開始硬化,所以入模之後就不能再動它了,否則外觀就會變得很難看了。
硬化後的皂液放置一天一夜之後脫模,就是下面的樣子,可是還很軟,水分還很多,這時候皂體內部的皂化還在進行,所以鹼度很高,摸了會有點傷皮膚,要在通風場所放置最少一個月才能使用。



簡單的穿上衣服和名牌,皂皂就完成了!這個皂現在顏色很深,可是隨著時間會慢慢退色,天然色素沒辦法,添加定色劑也是可以,不過就是添加人工物而不天然了。
剛做好的香味也很夠,等到真的要洗已經淡了一半,都揮發光了,添加定香劑也是可以,不過也是多餘的人工物。
所以呢,拿到我的香皂的朋友,請多包涵,會不夠香,顏色不夠美,放個一年半載就會開始腐敗,那都是因為我很愛護你們啦~不給你們不自然的東西喔~~(是嗎?懶的多買材料東加西加也是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