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40290.JPG有人問過我,天貝還能怎麼吃?其實把它想成豆乾就通了,哪裡可以用豆乾,大概哪裡就可以用天貝,尤其是炒食,大概就是天貝不耐燉煮而已。我特別喜歡單純的用油煎食,然後灑上胡椒鹽,或是刷上烤肉醬,光是這樣的吃法就還沒膩過,尤其是要煎到微有焦色時,自然就散發黃豆與天貝菌特有的香氣。天貝菌不是益生菌,可不要生吃喔!吃天貝是吃它分解黃豆後的養分,而不是吃下活菌,因此天貝一定要煮熟喔!

也因此,我也喜歡將天貝烘烤食用,反正它適合乾吃。我也用過它來做炒飯,也是要事先煎好微焦狀,最後再拌入炒好的飯中,免得濕氣讓天貝變軟(反正我就是喜歡它煎得微焦的口感)。

P1140465.JPG吃不膩的乾煎+醬汁的方法。天貝煎微焦後,直接把醬汁水倒天貝中,兩面沾滿醬汁再次煎乾即可,不是上桌後才淋醬喔。

這一次結合許多適合一起烤的材料,飽足感高(因為夠油),還另外搭配了蔬菜和湯品,這一餐也是很豐盛滿足。

假如低碳飲食中,可以把麵粉的重量用其他粉類材料來做取代,例如照片中,我用一半的杏仁粉取代一半的麵粉,大概是這樣所以支撐度不夠,切塊時就有點扁了,也是我選錯烤模,應該用厚派盤,可以鋪得淺一點,別期待他會發得太高,因為冷後會因為內含高量蔬菜而略為塌陷了。

天氣一涼,動烤箱的意願就高了。

材料:

中筋或高筋都可以  麵粉150 g(可以用杏仁粉、椰子粉、黃豆渣、低醣麵粉局部取代這個粉重)(吸水率會略有不同)

亞麻籽粉20g

無鋁泡打粉 2t

鹽1/2t

無鹽奶油60g

鮮奶油50g

帕瑪森起司粉 10~20g(沒有也無妨)

水150g (或是雞蛋1個,取代50g的水)(水分邊看邊加,成團但是不濕成膏狀)

蔬菜炒料:天貝150g  洋蔥(依喜歡度) 磨菇 花椰菜 紅甜椒 用橄欖油炒香成約一大飯碗的量

焗烤用起司 適量(馬芝瑞拉或切達)

作法:

1.這一包天貝為300g,我取用了一半,並且切成小丁狀。營養標示圖上可以看見一半的蛋白質含量約為30。(我用過很多天貝品牌,每家的口感都略有差異,台灣自製的天貝已經調整成本地人喜好,味道清爽好吃,還記得早期來自印尼商店的天貝臊味頗重,第一次吃的人莫不皺上眉頭啊)

IMG_1245.JPGIMG_1252.JPG

2.將天貝蔬菜炒料事先用油炒好放涼備用,乾炒不要放水,此舉除了炒香材料,還要用來去除蔬菜本有的水分,再用鹽輕微調味,已經很好吃了。(其實我備料炒太多,多出來還收起來當小孩便當菜了。)

3.將粉類材料秤好,把奶油加入,用切面刀混著粉切成小碎粗粒狀,最後成為油粉狀。這適合天冷時操作。正夏天時會太快融化,所以操作上速度要快一點。

IMG_1256.JPGIMG_1259.JPG

4.將液態材料分次加入油粉中,會成為麵糰,這裡的濕度會因為你取代的粉料材料吸水性而有差別,只要可以成團就好,別太濕,因為蔬菜烘烤後還會繼續出水,浸濕麵糰而不易發漲。

炒好的蔬菜要放涼後,才混入麵糰中。混和均勻,是濕潤但不是膏狀的麵糊。

IMG_1261.JPGIMG_1263.JPG

5.填入烤模中。烤模任選,能平鋪為上,要預留他受熱後會再高一點點。

我選了磅蛋糕模,有點太深,所以烤得稍久一點。上面覆滿起司,我先蓋上一層鋁箔紙隔離直火,因為上層起司比較容易烤熟,因此先保護起司別上色,讓下面烤久一點。烤箱180度先蓋上鋁箔紙烤30分鐘,之後取掉,再烤20分鐘或直到起司上色。但我這次有厚度,如果是用比較淺的蛋糕模,烘烤時間會再少一點,判斷有沒有烤熟可以用筷子插入,沒有沾黏為準。

 

IMG_1266.JPG底下墊烤紙以方便脫膜。

P1140264.JPG出爐了!好香

P1140270.JPG

P1140277.JPG蔬菜還是太濕了,一切就有點壓扁。四周的皮比較堅硬,可以很好撐住整塊麵包重量,一切開就破壞支撐力了。照片中不是用100%麵粉,因此缺乏筋性和黏合力,如果用全麵粉應該好很多,有沒有加蛋也是一個影響力,採用無蛋配方的朋友,要注意若想用低碳粉類材料,會更無筋性,成品可能會散開,因為蔬菜天貝都有重量和水分,黏不住它們的話,最後就只好半挖著吃了。味道不差啦~但會濕軟一點。

P1140296.JPG冷了後變得比較「堅固」了。吃起來很像法式起司鹹派(根本一模一樣吧),只是形狀不一樣而已,比做鹹派輕鬆一點

P1140303.JPG小孩提議加上美乃滋和黑胡椒粉會更好!也可以試試喔!上面的起司焦皮和天貝蔬菜內餡,很搭。

假如不小心內餡做得太濕(可能水分放太多,或是沒預期蔬菜大量釋出水分),導致吃起來口感會稍黏膩,要記得下次和麵糰時水分就要減少,或是切開後再回去烤一下,讓水分再多蒸發一些。以及,一次不要吃太大塊,吃法式鹹派時也是這樣,太大塊到最後都很膩口,內含高熱量,因此份量不用多,搭配其他蔬菜和清爽湯品,不但營養均衡也能在冬日裡飽很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焗烤天貝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