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toJet2.jpg

最近素肉漢堡不是突然紅起來嗎?我覺得要趨之若鶩的應該是葷食者才對,至於對素食者是否方便(有不少素漢堡是vegen五辛素)我覺得反倒是其次,素漢堡的銷售對象應是葷食者,所以含五辛可以增加香味更好,希望葷食者更能接受。因此我沒有急著去嘗試,原因很簡單,自己做的素豆排就已經太好吃了,根本不好奇外面的(好猖狂)~真的如此。外賣的素漢堡肉排是工廠製作的大豆纖維素肉排,吃起來緊實有嚼感還有肉絲和肉汁的口感,甚至還有一點仿肉的調味(不是黑心素肉喔)。我一直以為加工素肉不應該常吃呢?現在反倒流行起來了?我不太喜歡這種仿肉的嚼感和味道(喜不喜歡沒有好壞之別)。有些店家自製全素豆排,價格也很高,卻能突出真食物的特性,偶爾吃到時都很敬佩。

好吃的豆排並不難做,這一篇就是蒐羅出過往的漢堡內容物,有許多不同的組合,也有不同的口感。我自己要做也要回頭找,不如整理出懶人包吧!

我的豆排黏合通常不使用蛋,這是因為一次做多片冷凍保存,含蛋的豆排在回溫加熱的時候,總是有一種蛋臊味特別令人皺眉,雖然我也吃蛋,但卻很不喜歡蛋腥味,因此雖然有做過不少次黏合得也很完美的含蛋豆排,最後還是因為凍後回溫的蛋腥味放棄收錄。如果要吃蛋,另外煎蛋和豆排疊在一起同食,味道實在好太多了!這個經驗給吃蛋的素友們參考。

素漢堡滋味豐富的秘訣:醬汁

我曾經在豆排的調味上下重口味,最後和麵包蔬菜疊起來吃的時候,豆排的調味還是很難被區分出來,所以做了這麼多次後發現,豆排最重要的是口感而非味道,如果想要它富有味道,則要動腦筋在另外的醬汁身上!我試過用烤肉醬、莎莎醬、塔塔醬、蛋沙拉醬、茄汁醬、凱薩醬、咖哩醬等等,風味都比直接在豆排上做文章來得大好!所以當你做出豆排後單吃它,覺得風味不強烈請別失望,當然你也可以用很多香料來加強豆排的濃郁度,不過調製漢堡醬汁更重要。

再者,含有脂肪的醬汁可以提升素漢堡的口感滑順度。因為豆排本身含油脂較少,因此調製以美乃滋為基底的醬汁(如塔塔醬、蛋沙拉、凱薩醬)都會比蕃茄醬這種非脂肪的醬汁來得順口好吃。

基礎全素美奶滋驚人的美味無比!根本不需要蛋就好吃到爆外加再滾一圈,真心推薦自己打~連結在此: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VkPHxokIfs

PS1:為了要使基礎沙拉醬更濃稠(因為還會添加其他材料),因此不放檸檬汁。加酸會使醬汁較為液態,如果是要做成拌生菜的沙拉醬汁,就要加酸才會流動狀。

PS2:低碳飲食的時候有把糖減半再打,或是補上半數的羅漢果醣。

以下是由公布的時間新→舊來排列的過往素漢堡食譜:(請按下名稱就是該食譜的連結)

其中口感稍有不同,豆子成分越高者,口感越軟爛,蔬菜越高者則越清爽。我設計的思維模式一直都要高蛋白,所以豆泥的口感雖然容易軟爛,卻是不得不的主角。或者你也可以綜合胡搞一下,只要可以黏合,沒有什麼不可以放的材料啦!

選2023-05-11 19.29.03.jpg1.全素。噴香中東風~鷹嘴豆白花菜煎豆餅2023年。這味道很香,又加上擠乾後的白花菜有著獨特的口感,和豆泥結合在一起口感不錯!

P1170365.JPG2..Vagen全素:用新豬肉做鷹嘴豆漢堡排:2022最新的,當然啥都升級了,還不快來試試。

3.焦糖洋蔥蘑菇起司堡:這是我家的經典漢堡,雖然不是做成排,但是它的焦香味實在太高級了,幾十年了沒吃膩。一定~絕對~強迫要試試看!

4.素漢堡排:高蛋白質豆泥排(鷹嘴豆+豆包+藜麥):又高蛋白又有飽足感,是全素者最佳選擇!拍照這次使用烤肉醬,香味可是太誘人了,烤肉醬豆排堡超無敵啊!(市售烤肉醬大多是五辛素喔!)

5.奶素漢堡排:鷹嘴豆起司櫛瓜漢堡排:因為裡面放了起司,不用多說,豆排本身就美味無比,煎得時候看著起司流淌下來,還多了起司焦香,添加一些煙燻切達起司,包準驚喜連連。

6.全素漢堡排:鷹嘴豆茄子漢堡排:茄子很適合當佔體積的材料,本身無氣味,卻在油煎過後會出現清甜味,怕茄子的吃不出來,愛茄子的可要試一試。

 

7.中東美食falafel(鷹嘴豆泥蔬菜球):傳統是做成球狀沒錯啦,但我想做成夾漢堡或三明治的豆排,於是就把它壓~扁~了,美味不減啊,香酥超好吃的,記得香料別少放,很合台灣胃啦!

8.全素漢堡排~扁豆泥馬鈴薯餅:馬鈴薯煎過之後的香味很誘人吧?我加了扁豆增加蛋白質含量,提高了整體的營養價值,你也可以此為基底再添加一些蔬菜碎,就會多一些蔬菜纖維的清爽口感喔!

9.全素漢堡排~鷹嘴豆泥餅:做好的豆餅可以冷凍保存隨意組合搭配,照片中把一個大圓麵包挖空,填入各種蔬菜和材料,美味又營養。

10.全素漢堡排:綜合蔬菜漢堡排:這一味也是經典,是我從國外的花園漢堡內容仿效來的,憑著記憶也復原了九分像的味道,硬要說還差在哪裡?大概就是口感上的差異,我這比較柔軟,猜想應該是把蔬菜攪太碎的關係,咀嚼感就減低了,各位也可以試試不要攪太碎增加漢堡排的纖維口感喔!

 

11.蛋茄豆腐三明治&漢堡:蛋茄,分開或合在一起做成素排都好吃,這一份主要內容是用豆腐,所以有基礎的豆腐香氣,滋味清爽很耐吃,你要給它什麼味道它就呈現什麼味道。

 

12.全素漢堡排:豆腐薯餅松子排:薯餅再利用與加工,藉助薯餅本身已經調好的味道來做變化,做得厚一點會更好,薯餅越多黏合力越高,假如黏合有難度,有吃蛋者可以添加一個蛋白攪拌均勻,黏合力就沒問題了。沒蛋者考驗的是煎功,還有不沾的好鍋子!(我保證你的最後一片會最完美)

 

 

以上11種是這個部落格過往長達10年的漢堡排大蒐集,以後還會繼續更新喔!


arrow
arrow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