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作者在台灣共有4本食譜,卻分為不同的出版社,其中一本為葷食譜不算之外,這是最令我喜歡的一本。因為他的其他食譜特色為日式極簡,對於喜歡在一道菜內做多食材的懶人煮婦而言,吸引力就不大(又加上其他字體都小到煮婦看不見),因此看到這本書是有矮由一下想說要從圖書館借回嗎?

還好還是借了(因為也沒多少素食書可寫咩),而且意外成為入手藏書呢!

 

事實就是多看書比少看書好,差點錯過這本很不一樣的湯品食譜。

他的菜色一向都是材料極簡、原味、材料平凡,低調味,在這樣的思維情況下,這本湯品竟能引起我的興趣,而且在翻閱之後立馬就做了其中一道食譜:泡菜豆漿濃湯。這麼有行動力就知道如何引起我的好奇心了。

他的材料數量少而且平凡,幾乎是開冰箱就有可以做的湯,不會為了做一道湯要費心買齊材料,也不會一道湯品就像「佛跳牆」那樣動則5~6種以上的食材,雖說料多的湯品一定很營養,但總是看看而懶得做了。更何況,已經身在廚房中才臨時起意想做一道簡單的湯,卻苦無「哀第兒」,於是這樣一本馬上打開,材料作法都極簡,用常見的食材馬上就做出一道想像之外的湯,也不用熬煮,不用煎炒燉,實在是太快速方便了!

做出的泡菜豆漿湯果然出乎意料之外的味道,全家都說好喝,只是食譜上的份量要調整。這道食譜沒有被做成公開試閱,因此很抱歉我也不能公開此食譜內容了。泡菜+豆漿,很好奇吧?

當然,一本書中也不可能每一道食譜都會喜歡,有一半以上喜歡就可以收藏了。

這本書並不以素食者為客群,他也不是素食者,但厲害的是非素食者還能以這麼素的思維方式做菜,這就難了。我看過很多強調蔬菜湯的食譜(也是非素食者),還是要用雞高湯來入菜或是只是蔬菜多多的葷食湯品,這樣的食譜也不適合素食者。因此本書算是很厲害,有很多都素到連我都很疑惑好喝嗎?但他的主題是做蔬菜湯,並不是素食湯,所以其中有兩個食譜含魚露,另外有幾則含日本清酒,約有1/3的湯品含五辛,其餘則是全素。還是值得推薦給植物五辛素與Vegan的素食者,我做中藥材類的燉品湯才會使用酒(米酒),其他湯品確實都沒想過要加酒呢?

很多湯品食譜都是我們熟悉的氣味組合,對我就沒新鮮感與動力,外國人寫的食譜比較能夠跳脫我們已有的搭配與思維模式,用一樣的食材搭配出全新風味,這就是我會收藏的目的。不過此書的公開試閱食譜選了番茄湯和紅腰豆甜湯,沒有選出其他不能想像的滋味,算是有點可惜之處,因此有機會可以看看這本書,就會得到很多很新鮮的做湯想法!

以下是湯品內容,88道很多吧!其中我最疑惑的是第一章的酪梨湯,酪梨煮過超級苦,我看半天唯一想不透的是這道,難不成日本酪梨不一樣?

 

為了要把所有湯品全列出來而不要太長,還在WORD上排一下才貼上來。

番茄湯就很好想像了,他的材料很簡單,這就不算特別。

底下是大頭菜海帶湯,說起來是可以想像的滋味,材料也很簡單,十足的就是字面上的味道。雖然公開試閱的解析度不佳無法看仔細,但是請注意他的材料數量!每道湯品幾乎都是如此簡單!(懶婦都笑了)

同一種蔬菜高湯竟然還能做成甜的,這一點就奇特了。

當然,他的蔬菜高湯熬製法前一本書也專書談過,這一本書專談湯品,因此是更加深入。

 

不負責閱後心得:

1.無奶蛋有蔥蒜,極少數有魚露和日本酒

2.日式簡約法,可以吃出主食材的味道

3.材料及作法都超簡單,卻不是台式湯品會想到的搭配法,有新鮮感

4.翻一翻可以刺激做湯靈感

5.臨時想做湯卻沒有自己熬的高湯可用該怎麼辦?我使用好品質的昆布高湯粉+高湯液偷吃步也是能快速做好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