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677.JPG草莓季的尾巴,我一口氣買了兩箱草莓,份量不少啊!除了製作果醬留一整年備用,其他就是剩新鮮趕快做掉。這一個是杏仁磅蛋糕,可以做成無蛋的奶素或vegan全素,都一樣好吃。不過食用時間較短暫,2天內吃完較好,否則容易越來越乾而造成口感不佳。完全冷卻後的8小時室溫下是最佳賞味期限。

請看底下配方,草莓泥很多,幾乎取代液體材料,但草莓泥並不是越多越好,因為草莓本身有果膠,做起來的蛋糕組織會太黏,似乎會和泡打粉相抗衡,於是我本來是採用全草莓泥,後來才修改為豆漿100,草莓泥200,並且要拉高泡打粉的份量,否則發泡效果在烘烤後並不明顯。即使如此,單吃蛋糕本體時,草莓氣味仍是清淡,所以頂上的草莓裝飾很重要,可以為蛋糕提味和增豔。又或者不想這麼麻煩,也可以塗抹薄薄一層草莓果醬在蛋糕表面,既可以防乾也可以提味,是個取代巧克力淋醬的好方法喔!

乾料:單位 g

低粉200

泡打2t  小蘇打1/2t

美國杏仁粉50

濕料:

無氣味的植物油55(也可以替換成融化的奶油)(奶油版本進冰箱後會較為乾硬)

黃金亞麻仁籽粉2T  豆漿100(也可以替換成鮮奶)草莓泥200  糖90 香草精2t

裝飾:草莓乾,開心果

淋醬:A或B 三選一

A方法:白巧克力200  草莓果醬50(而且因甜度關係使用量少,草莓色就出不來。)

B方法:直接買市售草莓巧克力磚

C方法:白巧克力+草莓濃縮醬或天然草莓粉(價格較高)

作法:

1.粉類,除了杏仁粉之外都先過篩,杏仁粉則用粗網目過篩或是要確認沒有顆粒狀才能加入已過篩的粉類中。

2.濕料,先製作亞麻仁籽粉2T約18g+溫豆漿100混合,使用溫豆漿會使亞麻粉出膠較快,沒有則要靜置時間久一點,最後將濕料的其他材料都放入。

以下左圖是出膠狀態,因為我的材料是熱的,所以我直接丟奶油小塊下去融化(下右圖)。濕料要全部攪拌到乳化完全,不會油水分離,才可以和乾料混合。

要混合時就先預熱烤箱180度

IMG_2924.JPGIMG_2907.JPG

IMG_2932.JPG IMG_2935.JPG

上左圖,是乾濕料混合,還有草莓泥(也可以預先和濕料一起混合)。因為草莓有酸度,因此遇到小蘇打粉會讓麵糊整個輕微起泡發漲,所以乾濕料混合的速度要快又輕巧,用打蛋器會加快速度。之後馬上入模送入預熱好的烤箱,下層(我的烤箱不分上下火),烤約25~30分鐘。我是中空烤模受熱會快一些,如果不是用中空烤模者,烘烤時間要略長,請用筷子插蛋糕內部來測量熟了沒。

3.進烤箱後,來做巧克力淋醬。

為什麼淋醬分為方法ABC呢?選擇方法B很簡單,隔水加熱溶解就能完工。但是,我不喜歡色素和香料,而且那個白巧克力的品質。。。呃。只吃一點點是還好,但為了這一點點買一大塊磚就有點辛苦。

選擇方法C也很省工,不過我懶得專程跑出去買草莓粉或是濃縮醬。只好自己做麻煩的A。因為我的草莓買了兩箱啦!要趕快消耗它。

我的A是用煮過10分鐘的生草莓果泥+白巧克力,因為去掉過多水分,草莓泥更為濃縮,因此不論在顏色和氣味上,都更濃郁美觀。

使用草莓果醬者就簡單多了,只要白巧克力隔水溶解之後把果醬挖下去攪拌即可,但是白巧克力本身太甜,果醬用量勢必不多,可愛的粉紅色當然就不明顯了。(可以用紅麴粉增色)

至於白巧克力的選購。。。最好買有真的可可脂的調溫巧克力,否則吃起來不太容易化在口中,假假不舒服啊,我這一批白巧,是親戚去美國幫我帶回來的,滋味還不錯,奶香而入口易化,就是爆甜而已。

IMG_2936.JPG融好的白巧克力+煮過的草莓果泥,要混合均勻。

4.180度烤30分鐘,放涼後脫膜。裸體蛋糕。接下來我們要給它穿衣服上妝啦!

IMG_2940.JPG

蛋糕還微溫,淋上巧克力草莓醬。流下來的部分別急著移動它,因為天氣還涼,因此巧克力會慢慢變硬,會變成容易剷起的膏狀巧克力醬,因此等完全冷卻後就很好移動了喔!多的巧克力醬收集在一個小碗裡,可以用來沖泡牛奶和抹土司食用。

IMG_2942.JPG

趁巧克力還沒凝固之前,也把果乾裝飾上去吧!

IMG_2946.JPG這批草莓乾也是親戚贊助,因為品質好又沒防腐劑和蔗糖,放冰箱省在做點心時用,不准其他人把它當零食吃咧。

 

P1110654.JPG放上草莓,哪有甜點看起來會不好吃?這視覺效果實在太逼人,到底是蛋糕真的好吃還是因為有草莓才更好吃?應該分不清了,就算蛋糕烤失敗,配著美艷草莓也會美味吧?這就是甜點外觀的重要性。(不過我現在在外面,怎麼常吃到外觀很美,但內容品質大打折扣,沒靈魂的假點心呢?)

P1110696.JPG因為包復淋醬,因此蛋糕本身就比較保濕(但冰過後卻變乾)。聞起來就被草莓香燻的心花朵朵開啊,整個蛋糕裡外都是過癮的草莓味啦~草莓季就是吃草莓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素草莓杏仁磅蛋糕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