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選取2.jpg一般的杯子蛋糕(瑪芬)都是放在紙杯裡,然後在盤子上吃或拿著吃,我想要的杯子蛋糕是真的放在杯子裡,拿著杯子吃,不怕掉削也不會沾手,可以拿著盯著3C不怕掉落(不鼓勵),多好。其實前陣子好像也流行過,就叫馬克杯蛋糕,但是我要無奶又無蛋,材料要簡單,味道還要不輸有蛋的那樣好吃,還有,要在溫熱的冬日裡吃,甜而暖心又暖手。份量嘛~以沒有罪惡感為標準,像照片中一個普通咖啡杯(不是馬克杯)只裝8分滿,份量雖不多,但因為滋味的緣故所以滿足感超強,所以減什麼肥放心吃吧!(肥魔的召喚)

一般的馬克杯蛋糕有蛋,因此使用微波爐加熱比較好吃(我覺得比較像蒸糕,對我而言蛋腥味比較重),但是無蛋蛋糕用微波爐做卻不太好吃,因為缺少了烘焙的香味(麵粉烘烤過會變香),而且吃起來像濕濕的發糕,味道還可以但口感卻不是頂好,濕黏濕黏的,所以我覺得還是用烤的最美味。假如你不在乎濕濕的口感而想要速成的話,微波爐和大同電鍋也不是不能用啦!(這兩相比,大同電鍋可能比微波爐好,因為受熱更均勻)

於是還是使用烤箱來做杯子蛋糕,我出動所有咖啡杯和陶瓷茶杯,一次做了8個小杯,請客也滿有驚喜感的,誰會猜到咖啡杯裡裝的是溫熱的小蛋糕啊!哈哈

當然啦,你也可以用小烤杯或是馬芬紙杯烤,不過這個配方是溫熱時吃,而且是設計以小杯子吃,蛋糕口感是扎實不澎鬆的,因此一個小杯裝很剛剛好!如果是正常的蛋糕烤模並且切塊食用,可能會有隔日較乾燥的問題喔!

材料:約7~8小杯

乾料:低筋麵粉280g  無鋁泡打粉1.5小匙  美國杏仁粉20g(也可以用1大匙細花生醬取代,但屬於濕料)

濕料:香蕉1支約160g  (用叉子搗爛)

         無糖植物奶280g 

         植物油70g  香草精1/2t  二砂糖80g(椰糖也很香)

         松露巧克力(最佳)或是苦甜巧克力   適量

作法:

1.乾料過篩+混合好的濕料=濃膏狀的麵糊

IMG_1800.JPG全部的濕料

IMG_1802.JPG全部的乾料

2.先在杯內放一半高的麵糊,再置中放入巧克力,巧克力最好佔全部的1/3或1/4份量,再蓋上一層麵糊。麵糊會漲高,因此你可以判斷希望發漲到杯子的那個高度。

IMG_1804.JPG

IMG_1810.JPG

3.烤箱預熱180度,烘烤約30分鐘,依杯子的厚度,麵糊的份量來決定時間,烘烤時間只是參考值。素食麵糊較為濕黏不易快熟,因此比含蛋的麵糊還需要烤久一點。大約表面出現金黃的烤色就差不多了。

4.出爐後放涼約5分鐘,用濕抹布包住杯子把手,以利把手快速降溫,趁熱食用喔!

熱食時,蛋糕體是香蕉堅果香,沾上流出來的巧克力醬一起入口,巧克力醬沒沾到的部分,可以品嚐單純的香蕉風味,比直接做巧克力蛋糕體還別有滋味!

重點是:無奶無蛋耶!超美味的啦!

不過,我沒有特別注意巧克力來源是否純素無奶,如果吃純素者,請自行購買無奶巧克力使用。

沒吃完的杯子蛋糕可以封好冰起來,要吃的時候再微波變溫,巧克力就會再度軟化,當然也可以用電鍋乾蒸或是用烤箱回溫,以你的方便來決定!

P1070198.JPG香蕉蛋糕沾巧克力,是最好的組合之一!根本忘了是全素蛋糕!

放杯子裡,完全不會在乎全素蛋糕的口感是如何啊!烤熟就好吃,也沒有脫膜壓力啦!(太方便吃蛋糕可能不太好)

 

感謝「阿如有」贊助貓咪杯,終於好好的給它舞台了!

 


文章標籤
創作者介紹

藍山嵐煙の魔法廚房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阿如有
  • 我看到它(貓咪杯)終於登上舞台了~~~哈哈哈^_^
  • ~~~
    哈哈,很上相吧!

    藍山嵐煙 於 2017/01/24 10:21 回覆

  • YO
  • 可以請問無糖植物奶要在哪裡買嗎?
    沒有看過這種材料,是類似鮮奶油的東西嗎?
  • ~~~
    植物奶泛指所有穀物奶,米漿燕麥奶、豆奶,只要是非牛乳製品的就稱為植物奶。
    一般超市,例如桂格牌的就有很多種囉!或是網購,有機商店,到處都有。
    選擇無糖是為了不干擾點心中的甜度,如果選擇有糖植物奶,可以酌量減少糖的使用量。

    藍山嵐煙 於 2017/01/25 13:56 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