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我就直說了。這是我已直接排入購書單中的食譜。但首先,中文書名實在很不得喜好,只能說「很直白」,但一點都沒有「書名味」,這種直白是一目了然到毫無遮掩的赤裸裸的好沒有氣質(要賣書給需要的人是幹嘛要遮掩),啊對,就是沒氣質。我心目中應該的書名是像這樣:XXXXX--純植物.全食物.百道純蔬食食譜~~~之類的文字。我的意思是「純植物全食物」當書名很奇怪啊,這應該是副標才對,所以這本書名就變成「很不入心」,簡直是一個過目即忘的書名。比如說你向友人介紹它,阿有一本書我覺得很不錯,叫做純植物全食物,你的友人一定會:「蛤?你說這本食譜叫做什麼名?」

「就是純植物全食物。」

「不,我知道這是純植物的書,但我問的是它的名字?」

「書名就是:純植物全食物。」

 

本書中文為: 純植物‧全食物:超過百道零壓力蔬食食譜,找回美好食物真滋味,心情、氣色閃亮亮

 

英文為:The Oh She Glows Cookbook: Over 100 Vegan Recipes to Glow from the Inside Out

唉~好吧,我也可以理解英文原書名實在也無法直譯,英文原名同該作者的部落格原名,直譯就是:喔她好閃亮 食譜書 (這當中文書名應該更糟吧,簡直不知葫蘆裡賣什麼藥,所以權衡之下就只好讓中文名赤裸裸了)但這兩者也未免極端了

 

這是作者的第一本書,希望出版社還可以出版她的第二本書,很期待!以下照片是英文版封面

  51VTUFpmdyL._SX258_BO1,204,203,200_很訝異,雖然中文書名很糟,但是中文書封面卻比原文版來的美!中文版是烤過的紅蘿蔔淋上醬汁,怎麼樣都比英文版的生蘿蔔好吃啊!而且中文版的書名框框採用透視感,不像英文版就死死的一個大白框,這美術設計的差異性可大多了,讚讚讚!

這位作者來自加拿大,她是知名全素部落客(請記得是西方素,有蔥蒜,無奶蛋),太出名就出書了。出了書也就大賣了,成為暢銷素食譜作者。

一般而言我比較喜歡食譜書是來自部落格格主,他們的特色大多不是專業廚師,但是因為長期在家裡摸索得出的許多廚藝心得,更適合你我也是在家裡摸索的普通人來參考,我們常會有的問題,也是普通人作者在家裡會遇到的問題,包括食材哪裡買?什麼牌子好?家裡現有的器具製作,沒有什麼專業設備。。。還有,部落格格主通常比較囉唆,這在寫食譜上是一件極大的好事,因為囉唆,所以才有很多細節,這些細節往往正是關鍵點啊!而且我也很喜歡看作者碎念一些關於此道食譜的研發過程,總覺得很親切,而且會讓人更好奇在作者嘗試那麼多次後決定的食譜,到底是何滋味呢?

這本書為西式純素,無麩質,也指出了無大豆或無堅果的替代作法,因此很適合給各種過敏人士使用。她做菜以簡單方便快速為主打,以生食、烤、燉煮保留全食物的滋味,幾乎不用烹飪技巧,主要在於食材總類上的多樣化組合和搭配取勝。食材來源以當地超市可以購得的原料為主,因此對我們而言,少數食材難以取得,例如台灣沒有羽衣甘藍,和吃沙拉用的嫩菠菜,但我們有更多更多的綠色蔬菜可以替換,比起北國那稀少的綠色蔬菜選擇而言,我們還是很幸福。還有一些品牌產品我們沒有,例如素起司(作者還貼心的說了是戴亞牌起司絲,可惜無法嘉惠外國人),還好這類食材很少,因此到也無大礙。

她的一道食譜內的材料也很多,也是動則10種起跳,不過她不會選擇奇怪的材料,很平易近人,對我的廚房而言,材料幾乎都有,也沒有用到我沒有的香料,所以不需要特別去準備什麼就能馬上動手做了!暫時沒有的生鮮食材也知道去哪裡採購,很容易買到。所以看了她的食譜,令人感到蠢蠢欲動,因為馬上就能做啦!還能一邊吃她的食譜做成的東西,一邊翻看她的下一道食譜,你說是不是很親近?

她有大量的鷹嘴豆料理,還有一些據說是精選好喝的精力湯、很多的生食沙拉和以燕麥為主的各種快速早餐等等,這剛好都是合我意的。雖然北方國家的食材來源還是頗為受限(對我們南方國家而言),但不阻礙作者很原創的搭配法。

倒是有一道沙拉讓住台灣的我很狐疑,因為那樣的搭配是不太可能的組合。主材料是酪梨、芒果、草莓、香菜,所以配起來顏色很是鮮豔好看,但。。。芒果不是正夏天才有嗎?草莓不是正冬天才有嗎?酪梨是夏秋農產品,這在台灣根本不可能放在一起當沙拉呀!(但這食譜也讓我想著:到底酪梨+芒果+草莓+香菜會是什麼味道?竟然不知道耶!)

如果你本身就喜歡西式料理,喜歡純植物烹調,這本書會很適合,初學者也適合,廚藝高手也適合,肉食者也適合,過敏者更適合,因為它會激發很多創意和靈感。更重要的是,不知為何,這本書都還沒看完,我就已經完成了2道以上的食譜了,意思就是,它會讓你很想去做做看,不難,很快速,而且很好奇作者所形容的滋味是如何!更好的是,每一道食譜都搭配有精美的完成照,所以看了美美的照片實在是躍躍欲試啊!

以下為網路書店已公開的內頁試閱

getImage (2)getImage (1)

getImage (3)getImage (4)  

西式素料理常會有生冷感,這本書除了沙拉和打精力湯之外,還有很多熱食和熱湯品,所以看過許多本西式素食來比較,較不覺得很生冷喔!(該不會因為作者住加拿大的關係吧?)

以下是作者的部落格首頁截圖:當然她的部落格已是食譜資料庫,能夠閱讀原文者就去挖寶試試看吧!(現在孤狗翻譯大神也是能幫不小的忙啦)

部落客作者的好處,便是在網路上非常活躍,到處都可以找到她的食譜喔!

螢幕截圖 2016-10-15 17.13.47

部落格在這裡

pinterest在這裡

臉書在這裡

 

總歸而言,這是一本:

1.看了感覺很愉快的食譜,作者的文字語氣和圖片令人很有親切感

2.食譜作法簡易清楚,食材也沒有特別怪異(對西式而言)

3.很適合過敏者,無奶蛋,無麩質,無大豆,無堅果都適宜

4.印刷精美照片清晰

5.很健康的低油低鹽無砂糖飲食

6.此書定價680元,算有點貴

以上是不負責個人想法,給有意者參考。

 

 


創作者介紹

藍山嵐煙の魔法廚房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我還是那位路人之一
  • 哈哈這本我也有,今年入手三本關於蔬食的食譜,“自然好食小廚房”、”全食物”,還有一本“暴徒廚房”。
    應該說他在網路書店上是連鎖反應,看了一本就會再被推薦一本~哈。

    這本比起“小廚房”真是平易近人的多~
    做了他的湯品。進度比那個小廚房快!(那本真不知道何時才能動手)
  • ~~~~
    哈哈哈~~真的是平易近人,沒想到食譜的差異性竟會這麼大,這些各有特色的書還真是帶來不少閱讀樂趣吧~
    暴徒廚房也是在我的閱後書單中排隊著,這幾本是最近很熱門的新書,可以窺見在國外的素食界中有一些潮流和心態,以我外國人眼裡看來也是滿有趣的。
    謝謝您的留言囉!^^

    藍山嵐煙 於 2016/10/23 22:03 回覆

  • 路人之2
  • 北美水果大多仰賴墨西哥進口,所以一年四季都會有芒果草莓酪梨這些水果喔!
  • ~~~
    我想也是如此,所以這是國際貿易問題。哈哈哈
    謝謝您

    藍山嵐煙 於 2016/10/26 14:54 回覆

【 X 關閉 】

恭喜您是我們挑選到的讀者!希望能了解您的
【痞客邦部落格使用行為】

填問卷將有機會獲得痞客邦獨家好禮喔!(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

立即填寫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