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32604_R  入手這一本新書,細看了幾頁立馬解決了我心中的疑惑,就忍不住想要推薦它!這是Carol老師的新書,也是她的第12本書!關於Carol老師在網路烘焙界有多麼紅,我也無須多加綴述,只要你搜尋過烘焙相關的食譜,幾乎沒有不知道她吧?

我其實很敬佩作者長年以來都不藏私的在網路上公開她所有的廚房秘訣,而且有問必答,早期我就是她部落格的潛水客(至今還是),自從她出了第一本書之後,因為精美的書可以隨身帶著走,不必被限制在3C產品中,對粉絲來說真的很方便,而且書中的東西在她的部落格中也找得到,甚至部落格的內容更多更新也更快,並沒有因為有了書,部落格就少說了。

這種不藏私的精神在早期影響我很大,使我也想要像她一樣,自己有幾分就拿幾分出來,就像別的網友也不藏私的讓我獲得學習一樣。

作者在自己部落格也有細說這本書的細節。

網路商店的此書說明與介紹非常詳盡,尤其是目錄的部分,可以一眼看到你需要被解答的問題是什麼,請直接點去看,我就不再重複已經查得到的資料了。既然要寫,當然是寫些不一樣的觀點啦~

這本書內容真的好豐富,不但解釋了提問,還在每一個問題中示範正確的食譜作法,有的也不只是用文字給了解答,而是實作出各種差異性來比較,有一點像先前我也推薦過的烘焙科學教科書:用科學方式瞭解糕點的「為什麼?」一樣。

你要說缺點嘛,就是因為全彩印刷,而且是採用最適合彩印的紙質,磅數高紙質好,也之所以很重!一般攝影類的書籍,為了要使彩印的效果達到誤差的最小,也都會採用最不會有色差的這類紙質,所以攝影書才會那麼重。一般紙質容易有偏黃的問題,這在很講究烘焙成色的食譜書中確實是個問題。

而這本書裡的步驟照片很多,採用這種紙確實可以看到烘焙成品最自然的顏色,確實有助於讀者學習,不過缺點也就是太沈重不方便攜帶,雖說整體質感確實很好,很有收藏價值,但對我這種會把食譜帶在包包裡當閒書在啃的人來說,這個重量倒是非常有負擔了。然而,要說一個小小可惜之處,便是:既然採用了這麼好的紙質,裡面的成品照卻放得很小~平均最大也不過是一頁中的1/4版面,所以難以達到「欣賞」照片的境界,是不是很可惜?因為我就是那種會端詳照片很仔細的人,好的烘焙成品照多麼令人賞心悅目啊?甚至會因為某食譜的照片拍太好而買下它,所以這麼重質感的書照片卻很小,稍嫌可惜了。

但話又說回來(是話太多),因為本書的主旨在於「解決提問」,因此食譜成品照片似乎只是配角,這好像難以兩全啊!?

也因為採用這種紙質,所以印刷成本較高,售價到650元也算是平裝烘焙書裡少見的高價位,看得我有嚇一跳,所以如果可以再降低印刷成本(雖然色差會略微偏黃,但是主角又似乎不是成品照片之下),讓價格更平易近人也是個滿重要的考量。

以上全是雞蛋裡挑骨頭。

本書封面的設計很高尚(封面紙質加分不少),內頁編排也花了不少心思,並且採用解決問題的方式作章節分類,是少見的。又因為沈甸甸的很有一種精裝書的錯覺,價格和品質確實是正比。

而作者在書內也沒有重複過往的食譜,有也變更了一些細節,照片也幾乎都是重拍,誠意十足!況且,依然不藏私,部落格中依然有和書中一樣的分享,所以不買書的人還是能在網路上學習到,只是作者的部落格是個巨大的百科全書,你會很願意花錢買一本符合你需要又幫你編排分類清晰的書籍的。

說了這麼多,喜歡的書還是要包上書套,因為食譜書總是要跟著進廚房,攤開在柴米油鹽之間,很有弄髒的高風險,又加上書封是這麼精美的紙質,更是捨不得啦~

喜歡作麵包的朋友,尤其是學習家庭少量烘焙的人,這本書的問題很切合家庭廚房,值得收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