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18  

有不少家庭很在意過年時一定要買個喜氣洋洋的發糕,用來拜拜或供佛,是吧是吧?我們家長輩就這樣,別說長輩,我知道我同學也非如此不可,但因為我自己沒有在拜拜,又因為很討厭吃發糕,所以兩邊媽媽每次拜完要分發糕給我,我都堅決不收,不然也只好放冰箱當吸臭工具。

至於發糕為什麼不好吃?實在是我們的嘴已經被養的很叼,這種傳統的米製甜點再也勾不起食慾了,又加上拜過的發糕都已經相隔數日,乾的乾,硬得硬,就算蒸過後也沒人賞光,所以都屹立在冰箱的內角當消臭工具還算好用。

這一回我參考了網路上許多配方,改成簡單方便的巧克力版,但還是保留了米製發糕原本簡單無油的特色,或許換個口味,可以引起一些吃發糕的新鮮感!不過,最好吃的時候還是剛蒸好以後,初初冷卻時,柔軟度和保濕度最是剛好!

然後,不說的話,它還可以偽裝成黑糖發糕上桌去拜拜,不吃也不會知道啦!哈哈!

材料:做成6個小杯

再來米粉80g

低筋麵粉70g

糖90g

水或牛奶175g

無糖可可粉20g

無鋁泡打粉1小匙

每個杯底可以放幾顆葡萄乾,增加驚喜感。

作法:

1.作法很簡單,先把水+糖攪拌溶解。粉類全數過篩,而後兩者相加攪拌均勻即可。

檔案_000 (2)有過篩就很容易混合而不結塊。  

2.攪拌好之後,要注意的是容器。蒸發糕要好看,容器也很重要!如果像我照片中用紙模,外圍一定要多一層寬度和紙模相當的烤模,否則這是要入電鍋蒸熟的,濕氣會浸透紙模,再堅固的紙模都會因此而變形,紙模變形,發糕又怎麼會發的步步高昇呢?

檔案_002 (1)3.填裝時要注意,大約接近9分滿,這樣膨脹起來就會有足夠的高度和漂亮的裂痕。

4.大約靜置個10分鐘後再蒸,質地會更加細緻。我用大同電鍋,外鍋放一杯水,蒸到跳鍋就出爐了。

檔案_003 (2)   巧克力色帶一點紅,和黑糖色澤很不相同,看起來也很討喜呢!

密封放室溫,在冬日裡可以放2天,之後要移到冰箱儲存,以免潮濕發霉,要吃時回蒸一下即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發糕 巧克力發糕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