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平時買芋頭都是在傳統市場裡,逛著逛著,因為看到外觀新鮮漂亮,就興起了買芋頭的意願,秤了斤兩,滿意了價格,也就順便請老闆幫我把芋頭去掉外皮,還順便清掉一些不好看的黑點硬塊,最後包起來乾乾淨淨的帶回家。回家後也快速的清洗切塊就下了鍋,雖然也都是直接用手接觸,卻也沒有咬手的感覺。



一直到某一天,在有機店裡看見一顆漂亮的芋頭,正值產季,價格也很公道,於是就買了回家。去皮的時候,我也一邊沖水避免汁液噴濺在手上,一邊小心的不要觸摸太久,深怕真的如長輩所叮嚀的那樣,芋頭汁很咬手。

我才把皮削到一半,就發現拿刨刀的手背上有不明顯的刺癢感,趕緊多沖水快速的削完皮,一放下削好的芋頭,兩隻手的皮膚就開始泛紅,但是感覺還不是很清楚。我仔細用肥皂洗好手,還悠哉悠哉的上網查看被芋頭咬手該怎麼處理?一邊在查看,一邊雙手感覺刺痛愈來愈強烈,刺中帶癢,癢中帶痛,真的要抓又是痛感碰不著,不抓卻又覺得癢。

我在大燈下仔細看著刺癢的手,手上沒有什麼奇怪的顏色,卻是愈發感到刺痛,除了因拍打和搔抓,皮膚漸漸發紅,否則好像沒有引起明顯的紅腫。再回到廚房依照網路建議用醋水浸洗,卻絲毫沒有緩解,反而刺癢感愈來愈強烈。我急著在廚房對著先生大喊:「快!再查查還有哪些方法!」

因為愈來愈刺痛了,它讓你分不出到底是癢多還是刺痛多?先生在書房一邊對我大喊:「火烤!冰鎮!」我隨著他的指令一下子開瓦斯火烤,一下子翻冰塊冰鎮,一下子塗檸檬汁,一下子鹽醃,彷彿在料理什麼大菜。

而我的驚呼聲卻是愈來愈大,整雙手都被搞得紅腫起來,卻不見任何一個辦法有用。

雙手短時間被如此虐待,早已像是脫了一層皮般的乾澀,我又敷上乳液又用拍打法轉移刺癢感,難受到整雙手都不想要了,過了一個多小時才漸褪去,因此也錯過了做飯的時間。

看著砧板上還沒切塊的芋頭,還有水槽裡還沒清理的芋頭皮,有一種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的心情,我這次乖乖的戴上手套處理後續,草草的煮了芋頭稀飯當遲來的晚餐,最後在餐桌上一邊吃著這塊咬人的芋頭,一邊對著兒子講述這一碗稀飯的故事。

驚奇的是,這顆芋頭好好吃!不但鬆軟綿密,香味還十分濃郁清甜,它乖順的征服我的味蕾,簡直無法相信之前的逞兇鬥狠。難道因為它是有機的,所以養分特別好才如此凶猛嗎?我們一邊吃一邊胡想亂猜,而我對芋頭再也不是知識上的理解,還有更深刻的實際體驗了

原連結: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39874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