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看過好幾年前我討論自己買有機洗髮精的文章嗎?後來呢?結果呢?我這易敏感超容易發癢的頭皮,到底最後結果如何了?有沒有人好奇?(會來廚房部落格的人當然對我的頭不好奇啊)。很久都沒有再有後續報導,是因為長期下來,不知不覺解決了以前頭皮過分發癢的問題了,雖不能說從此就不癢,但是,可以在固定洗頭日之前,不會癢的想把頭皮掀了。

試過那麼多有機洗髮精或是強調天然的洗髮精,貴森森不說,實在是這些都不是「藥用」,只能長期使用來知道有沒有效?仔細思考之後,覺得不如自己來調洗髮液,自己做,搞不好還勝過那些有機洗髮精,再怎麼樣,光是不要增稠劑就省下一種添加物啦!

自己調的洗髮液其實也可以很豪華,我用了比較昂貴的胺基酸起泡劑,橄欖油起泡劑和椰子油起泡劑,加入有療效的茶樹精油來治療我的頭皮,最多再多一種甘油,就這樣!沒其他添加物了。

我就這樣用了好幾年,讓頭皮慢慢的不再接觸過多的添加物質,果真就慢慢的不再發癢,掉屑,這過程很慢,因為它不是藥,它只是洗得很自然而已。2021年補充:我還在用自己配的洗髮水喔!

起泡劑分很多種,說來話好長,對起泡劑感到好奇者只好去孤狗了,幾乎是所有清潔用品的基底,很多起泡劑成分是從植物提煉出來的,它並沒有皂化那樣的天然(畢竟提煉過程太複雜),但是我的頭皮根本不能用「皂」,使用起泡劑則不會敏感,就可以取代它。

我使用自調的洗髮液已經超過10年囉!我的頭皮狀況算是恢復到早期2天洗一次頭並不會癢的過分的狀態(嚴重時才洗過一天不到就癢死了)而且「很省錢」!添加物也是史上最少的狀態!沒有加增稠劑的洗髮液就完全是水狀的,只要習慣了水狀,反而不敢洗回市售那「勾芡」得像羹湯的洗髮精了。

但是使用這個自調洗髮液要做一些心理準備,要真的捨棄很多已經被市售洗髮精養成的觀念和習慣,就當成開天闢地以來第一次洗頭那樣,不要存在著比較的心態,因為沒有添加物的洗髮液,絕對沒有市售洗髮精那樣完美的「洗感」。

什麼是被廠商養成的壞習慣呢?

1.要香。。。。就算自己買貴森森的純精油來加,它也沒有又香又持久濃郁。自然的香味都是會跑掉的,就算在罐子裡,久了也會變質,為了要讓味道又香又持久,當然又要添加固定味道的添加物啦!

2.要好看的顏色。。。。食物講求色香味俱全就算了,我實在不懂,洗頭為什麼也要色香味俱全?食物裡還有天然色素可以添加,許多自然的色素是無法存在於鹼性洗髮液中的,而且也很貴,顯色度也不好,更容易被其他添加物影響色澤。所以又要添加定色劑此類來讓顏色均勻的存在,這何必呢?

3.要滋潤的洗感。。。。這是最難的了,因為柔順滋潤意思就是「不要洗得太乾淨」,但是不洗乾淨怎麼成?這兩種打架的東西要放在一起,真的要很多添加物才能化解衝突啊!關於有柔順效果的添加物,是每個牌子最重要的配方和成分,也不一定含有油的成份,但我知道一些天然柔順成分卻不穩定容易變質變味,這又要加更多東西來穩定它。

4.要不黏膩不打結。。。。為了要達到這違反自然的洗感,各家大廠可是費了多少心思,加了多少東西?這樣可以想像了吧?

5.很長的保存期限。。。。市售品當然要添加抗菌劑或防腐劑來延長產品安全時間,沒有東西是「不會壞的」。

以上是簡單最大的「壞習慣」,因此只要去掉這些壞習慣,你就可以擺脫大把大把的添加物了!

因此同理可證,自己調配的洗髮液就會有以下的「自然狀況」:

1.不香,甚至還有點怪味。。。。起泡劑本身就有一股怪味,每一種起泡劑的怪味濃度也都不同,所以也難怪廠商要加大把的香料來掩飾這股異味,還好,經過稀釋後的起泡劑,很容易被精油的香味所掩蓋喔!但是精油非常容易揮發,也很容易因為加在洗髮液中時間太長而改變氣味,因此我通常一次都做300cc左右,用完再做新的,以防止精油質變。

2.沒有顏色。。。。起泡劑稀釋過後就是水狀,透明,不需要再加顏色。

3.沒有滋潤感。。。。就是洗乾淨而已,但是我會在裡面外加甘油來保溼,精油本身是油狀,也有滋潤效果。因為我是中油性頭皮,因此不需要再加維他命b-5或是荷荷巴油,如果你的髮質需要滋潤,就請自己在總份量中加幾滴這些滋潤油就夠了,真的只要幾滴而已啊!多了反而洗好的頭髮油膩膩的。

4.會打結。。。。。頭髮洗乾淨後,髮上洗去骯髒物,毛鱗片也會因為熱水而張開,當然摸起來就會澀,會澀就會打結,這很正常呀!我一開始洗自製洗髮液的時候,打結的非常嚴重,頭髮非常不適應,我覺得是被化學物質養壞了,不知道頭髮裡還卡了多少化學物質,怎麼會打結澀到這種程度?因此會在髮尾抹上很少量的護髮素以方便梳開沖洗(我是鋼毛型大卷髮質),就這樣,漸漸的,即使不用護髮素,頭髮也不會像以前那樣嚴重打結了耶!好像自然的頭髮不應該打結到那種程度才是(不然古時候沒有洗髮精是怎麼洗頭的?)因此現在洗完,只是乾澀,不會到不能忍耐,我想,髮上的化學物質減少,應該也是原因之一吧?

5.會變質。。。。自己做少量新鮮使用,連抗菌劑都沒加!能少一種就少一種!

長期下來的改變:

1.減少頭皮發癢的狀況

2.減少頭皮屑的發生率

3.頭皮不會長青春痘或局部發炎

4.一旦洗回市售洗劑,就會發癢回來

頭皮出油度和個人體質相關,單純只有「清潔功能」的洗髮液,不能治療你的體質或是頭皮疾病喔!

我非常不建議使用市售的去頭皮屑配方,一開始好像很有效,長期下來,頭皮會變敏感,一直到去屑配方也沒有用時,就壞了。(我就是這樣)

至於如果一定要選市售洗髮精,建議要盡量選「透明的」,添加物會比「不透明的」還少很多;也不要選雙效合一的,功能越單純越好。

除了護髮素是偶爾搭配使用之外,我另外還預備類似仁山利舒這種藥用洗髮精(常見有2家藥廠在做),有時候遇到抵抗力差的時候,頭皮很容易發癢掉屑,洗完頭也沒多久就會發癢,這時候就會用藥用洗髮精,連續一週2次,問題就解決了。因此這種藥用洗髮精很小瓶,卻能用上1~2年呢!

說了這麼多,現在要來說說正題了:洗髮液的配方(大約比例)

70%椰子油起泡劑2大匙

胺基酸起泡劑1大匙

橄欖油起泡劑1大匙

甘油1/2小匙

過濾水或開水 250~300cc (也可以用茶樹純露或其他純露取代)

茶樹精油10滴(茶樹有天然抗菌和消炎的療癒功能)(當然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精油)

作法:以上混和在一起攪拌溶解,倒入空的洗髮精罐子,不要用按壓式的空罐,因為精油會浮在水面上。使用前要搖一搖,最好還是用倒的來使用,精油會分布更均勻。

做好的成品是完全的水狀,但是濃度非常高!只要幾cc就能洗全頭喔!外面的洗髮精濃度根本沒這麼高,卻用增稠(勾芡)的方式讓你誤以為它很濃,這是錯覺。我以前買過某市售洗髮精,倒了半手掌的量,竟然洗不了一個頭(並非很油),那根本在騙錢,真正的清潔功能(介面活性劑)少的不得了,卻讓你以為很濃稠,一瓶洗髮精根本洗不了幾次。

材料哪裡買?(我只介紹自己買過的商家)

1.第一化工http://www.firstnature.com.tw/product.php?pid_for_show=3783

2.生活態度 http://www.easydo.url.tw/

大家會發現起泡劑有好多種,有分弱酸性啦,不流淚配方啦,什麼什麼的一堆,我大部分都試過,唯獨玉米起泡劑氣味最臭,加精油都不容易蓋過,洗得很不舒服之外,其他起泡劑都沒有很大的差異感。而我之所以最後鍾情於這3種起泡劑的原因是:

椰子油起泡劑:洗淨力最強,對頭皮有舒服的洗淨感,因此我把它的劑量調到50%,這比例可隨你的髮性來調整。

胺基酸起泡劑:比較貴,但是也可以用來洗臉,洗淨力溫和,洗完頭髮摸起來比較舒服。

橄欖油起泡劑:洗淨力溫和,也可以調成洗面液,洗完柔滑不會很乾澀。

甘油是天然保濕劑,是肥皂自然皂化時的衍生物,非常天然!早已經廣泛運用在人體上,更是化妝保養品中的重要成分,很安全的,用量不需太多,而且只要避光避熱幾乎不會壞。

精油請自行去找「真貨」,最好去了解一下你要的香味是否有你需要的療效?

以上配方也可以換來換去,例如:

椰子:胺基酸=1:1

椰子:橄欖油=1:1

髮細又偏乾的可以全部使用胺基酸或橄欖油起泡劑,隨人嘗試出你感覺最舒服的比例!

以上材料都可以順便洗臉洗澡,一罐到底沒問題。

我自己不添加,但建議你可以這麼做:(以上網站內都有售)

1.化妝品抗菌劑或是天然植物性抗菌劑:增加儲放的安全性

2.護髮用的油脂(vb-5 或Jojoba oil之屬)或天然絲蛋白或海藻素之類:用量很少,否則反而太油,或是有蛋白質成分的比較容易變質變味(需要防腐劑)

3.化妝品專用增稠劑:分很多種,我沒用無法推薦選哪一種。勾芡你的洗髮液,除了比較好倒之外,也可以使精油和額外的添加保養物分布均勻。

注意事項:

1.這不是藥,沒有治療任何頭皮疾病的作用,也沒有止癢作用。

2.剛洗幾次時頭皮不習慣還是可能會發癢(或更癢),每個人的適應時間不同,我自己也仍然時好時壞(和身體健康狀況有關連,飲食和心理壓力這些都有影響頭皮的發癢狀況!

3.剛洗時感覺很難洗,或是洗不乾淨或是其他種種原因是正常的(唸三遍)。除了初期的不適應之外,還可能是因為「這是適應我髮質的」配方,不是你的,所以你也可以多調幾次。

4.如果洗了一陣子頭皮狀況更惡化,可能你對其中成分敏感,或是加的精油不天然反而刺激頭皮,又或者對該精油過敏與排斥。(注意精油不是越多越好,越多是越刺激)

5.這是我多年來的洗髮配方,不保證每個人都適用,別說你用了之後有多糟。因為我用了很好,無法明白別人的問題是什麼?也無法負任何責任。

6.不要問我這些原料是不是天然?或是怎麼做的?還想更天然就用無患子果或是手工皂洗吧~

7.請勿抓「語病」。我知道「添加物」是中性字彙,不是指壞的東西,好的東西也是添加物。

 IMG_2819IMG_2821

IMG_2822椰子油起泡劑有分型態,有水狀,糊狀和膏狀(濃度不要緊),都可以使用,如果買到膏狀的會比較難溶解,要花幾個小時溶解,或是用溫水溶解。 照片是全數調勻後,只剩椰子油起泡劑還沒融完。 

 

好吧,就這樣,只是分享,別問我奇怪的問題啊~這可不是我的專業。有興趣對原料有更多了解的請自己孤狗去查,不要問我~ 知道的大概都講完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