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這個畫面在這個部落格裡是很難得出現的。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大概不知道,常來的一定會小小驚呼或讚嘆一下,並不只是因為我很少做餅乾,也不是因為這是無蛋餅乾,當然更不是因為它還是不易吃膩的鹹味餅乾,而且還是薄片的(是說也都講完了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主要是因為,平常我的餅乾正常的時候都是長成這樣子的: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這畫面熟悉多了吧!看得多親切啊!這樣瞭解了吧?板主平日懶到無以附加,又缺乏耐心,也不是細膩重外表的人,反應在任何的手做成品時,就是:簡單、方便、豪邁、好吃/好用,這幾個鐵則。因此:好看、精緻、優雅、質感,就一直很少出現,除非有一些奇怪的因素「干擾」,就會偶爾稀奇一下。(講的很有道理,其實包藏許多不為人知的技術性問題和性格缺陷吧?)

好了,今日的主角是餅乾。

這是鹹口味的餅乾,我覺得鹹餅乾就是要吃薄片的(不知為何被植入這樣的概念),但是薄片餅乾比手捏塑型的餅乾要麻煩多了,只不過是一片餅乾,過程就要小心翼翼以免壓壞了外觀,因此方法不難,製作的時間卻要比塑型餅乾要長,但是得出來的成品確實很有賣相,我想外面很多手工餅乾之所以貴,除了原料成本之外,大部分都要賺這個時間費用吧?

材料:大約可做20片

a.中或低筋麵粉125g

   小蘇打粉1/8 t(約略,只能多一點不要再少一點)

b.奶油65g,室溫軟化

   細砂糖1t

c.鹽1/4+1/8 t (這個鹹度我還不是很肯定,還要多做幾次再確定,鹹餅乾比甜餅乾不好拿捏鹽份)

   番茄糊1t+青椒汁=40cc

   義式香料1/4t+匈牙利紅椒粉1/2t+黑胡椒粉1/4t

作法:

1.把室溫軟化的奶油加上糖打成乳白色,因為份量很少,我就用手攪打就可以了,打到感覺砂糖粒都消失就可。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2.這是番茄糊罐頭的番茄糊,很濃稠。使用它的原因是它的水份很低,濃度高,因此加在餅乾裡才會有味道,如果你使用番茄汁或是自己打的番茄泥當然也可以,只是餅乾需要的水份很少,因此加進去會吃不出番茄的味道來。你也可以使用可果美番茄醬,但是要調低鹽份!無蛋的麵團就算生吃試鹹味也無訪的。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3.這是我加入的其他香料,紅椒粉沒有也沒關係。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4.家裡剛好有的是黃甜椒,因此我將數量很少的甜椒用菜刀剁碎,和材料c全部混合成總數40cc的汁液。因為甜椒本身就很多汁,因此都不需要再加水到40cc了。(有吃五辛素者還可以加洋蔥泥或是洋蔥粉)

有沒有注意到我把小蘇打粉放在材料a中?而且不放入這個蔬菜糊中?因為有番茄,有酸度,小蘇打一下去就會中和它,最後餅乾就發脹不起來了。所以小蘇打不要和蔬菜汁一起加。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5.將上面的蔬菜泥糊加入打好的奶油糖糊之中,剛加入時會因為油水不親而有分離的塊狀感,這時候就是繼續努力攪拌就對了。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6.攪拌一陣子之後就會乳化成一團調味奶油。這個奶油直接就可以用來抹土司吃喔!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7.上面的調味奶油要篩入材料a全部,就能結合成一個麵團,過程有點乾是正常的,不需要加水,慢慢的就能揉成一團,也不需要怕出筋,因為我們做無蛋的薄餅乾,既使使用中筋麵粉都ok,甚至我覺得用中筋麵粉還比低筋粉好塑型,不然無蛋的薄片一拿起來就破了。麵團加蓋靜置20分鐘。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8.把它桿成一大片。建議上下都要墊上烤紙再桿(照片裡沒做)。約0.3~0.5公分厚,烤了還會輕微發脹。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墊紙比較好操作喔!做完最好放進冷凍庫冰硬。

9.罕見的餅乾模型拿出來用一用,以前都只用來作肥皂。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10.麵皮很軟很軟,要冰硬比較好。照片中是用硬覘板工作墊又沒使用烤紙,所以不好拿。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11.我用的是不沾烤盤布。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12.烤箱預熱150度,烤10分鐘,悶5~10分鐘。這裡有個重點比較難,因為我們烤的是薄片餅乾,因此,如果餅乾烤上色,就幾乎是「烤焦了」,非常難抓,而且薄片餅很容易熟,因此我採用低溫烘烤,最好不上色,再用悶的方式把餅乾悶乾變酥脆。這裡的烤箱溫度和時間只是參考,第一次做滿容易失敗的,要常常開箱去檢查。所以拉長悶的時間會比直接烤來的安全點。不然真的才一轉眼,看起來烤色還好,吃起來卻略有焦苦味了。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烤好後的餅乾會縮的更小片一點。挑出漂亮的拍照,醜的就隨便亂捏烤一烤~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  散發披薩風味,也可以在麵糊中加一點帕馬森起司粉,會更披薩喔!

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薄餅

材料作法和上面一樣

但是不用那些蔬菜泥和香料,直接用2t的咖哩粉取代。其他比例都不變,唯總水份不到40cc。

以下是懶人發揮天份,改善了弄薄餅好麻煩的問題。果然5分鐘內就從麵團到切片完成入烤箱,多有效率啊!(感人)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加了咖哩粉,是黃色的!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這一次我墊在2片烤布之間桿平,之後用滾輪刀滑幾下,薄餅就切好了,完全不沾手,薄皮也不會破了。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之後把手伸進烤布下面,餅乾之間的裂縫就會更大了,然後就可以直接連著烤布,放在烤盤上,移入預熱好的烤箱烘焙。(這裡有個祕密,嗯,算秘密嗎?因為我使用中筋麵粉,故意在揉麵時讓它出一點點筋,變得有彈性,之後桿薄,切開時,麵皮就會因為有筋性而「自動分離縮回」,所以根本不需要再調整餅乾的位置了)用這種方法就可以桿得更薄片也不用怕拿不起來了喔!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出爐之後的外觀,左下缺一塊,被我試吃掉了。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這一次悶的時間比烤的時間長,餅乾就上色很少,但還是酥脆了喔!

無蛋。披薩口味鹹薄餅(圖解)同場加映:咖哩口味鹹餅大家可以隨意放入喜歡的香料,下一次我要烤薑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