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38  一直都沒想要寫這道麵,這個部落格有這麼多種口味的義大利麵,竟然沒有牛乾菌白醬口味也太說不過去了吧?可是已經有太多部落客寫的牛乾菌麵食譜都非常好(或是牛肝菌燉飯),而且這道麵大部分都是蔬食版才能吃出它的獨特氣味,使得我區分不出有必要也擠上一篇的差異在哪裡?(我承認不喜歡寫跟別人一模一樣的東西),而且這道麵很不好拍照,每次煮好都看起來很普通,又加上太好吃,總是還沒來得及想到要怎麼擺盤才好看,就西哩呼嚕等不及趕快裝肚了。所以我的牛肝菌存量都快吃完了還沒寫!。。。但是,這個題目我想了好久,牛乾菌白醬義大利麵已經是為人所熟悉的口味了吧?但是這一篇我想要講的卻不是牛肝菌,可是又跟牛乾菌有關係……看不懂吧?所以就繼續看下去~

 

牛肝菌很貴。

假如你常吃義大利麵或西式的餐廳,大多都有使用牛肝菌的菜色,因此我相信很多人都吃過牛肝菌,但是卻很少見到販售,在一些進口超市裡有見到,可是貴到嚇人,網路上採買牛肝菌確實是好選擇,比較便宜又量多,家的牛肝菌價格算不錯,有需要者可以多家比價參考。

我們能取得的牛肝菌都是進口的乾貨,因此價格很高,牛肝菌乾氣味芳香濃郁,用量不需太多,鮮味就能使人驚嘆,口感更是嫩滑中帶點鮮脆,顏色稍黑,煮出來的醬汁是褐色的(除非最高等級,菇體就是白色的),對很多葷食者來說,即使沒有放肉或是肉湯,也不用太多食材調味,加了牛肝菌的菜色卻有一種葷食的濃郁滿足感。

對素食者來說,沒話說,打從我多年前第一次在餐廳吃到牛肝菌,就愛上它了。簡直找不到可以模倣它的其他菇類!

dried_mushrooms_cropped圖片取自ifood.tv。一般等級。

   dried-porcini  圖片取自fooddel.com。上等品質。

去年親戚從大陸帶了一包菇來送我,包裝上寫「茶樹菇」,從沒見過。上網看新鮮的茶樹菇照片覺得好像看過,但記得氣味很平淡,就像我們常見的鴻喜菇那樣,沒有給我特殊印象,但是這包乾貨氣味濃郁,簡直不輸千里迢迢來的貴族牛肝菌(這也是親戚從法國帶來送我的,真的好幸福啊)。我這一次用一模一樣的食譜和作法,只是把牛肝菌用茶樹菇來取代,竟然也得出了非常好的效果!讓我升起寫下這一篇的動力,這~~可不一樣了吧?

 

IMG_2345我的這包菇處理的不是很乾淨,有很多碎削和雜質(沙子),清洗上較麻煩,洗太久味道都流光了。我在大陸網站上有看到處理的很乾淨的牌子,價格也十分便宜,但是身在台灣採買還是不易,是說我幹嘛老是要找這種外地食材?因為這不是台菜呀!不是台菜當然就老是在找外地食材,但我也是很喜歡找不一樣的味道,想要讓吃素能觸及的味蕾探險更無國界,否則很多葷食者都覺得吃素在美味的範圍上犧牲太大,其實我個人一點都不覺得呢。

寫了這麼久,我要說的是:拿這個茶樹菇來取代牛肝菌做了白醬義大利麵,發現香味相差無幾,一樣是好好吃啊!以價格上來說實在是優勢,而且茶樹菇的口感也是脆的,和牛肝菌有一點點相似,所以牛肝菌吃完後,我想我會採買茶樹菇來替代吧?台灣這裡有賣大陸網站上這裡的品質看起來比較好

先說的是:以上的購物連結只是參考,我自己存量夠還沒有買過,所以不敢保證品質是否真如網頁上商家所說的那樣。

 

IMG_2346 茶樹菇細部放大

 

 這次作法沒拍照,是因為太家常,做的當時根本沒想到要拍~~就好像炒青菜也沒想要拍照~類似這樣,不好意思下回再補上吧~。(這板主是懶惰還是隨便還是隨性咧?)

材料:3人份

新鮮中大型蘑菇3~4朵,切薄片

新鮮大香菇1朵,切小片

大型洋蔥1/2顆,切末

麵粉約鬆鬆的1/3飯碗,量好備用

鮮奶油約2~3大匙

不甜的白酒或米酒,約10~15cc(也可不加)

奶油適量(也可不加)

乾貨:茶樹菇或牛肝菌 適量(越多當然越香,看各位的儲藏量吧,我自己大約都使用能鬆鬆的佈滿一個掌心的份量)

以上稍微洗淨後泡水備用,之後泡過菇的水都要使用,所以泡的水份不要太多

泡好的菇稍微切小段,讓吃到的每一口都能平均分布。

義大利麵:煮3人份,九分熟備用,一人份是100g的乾麵,因為這道醬汁較濃稠有飽足感,所以我改成1人份為80g乾麵去煮,看起來少,吃完其實剛好!

作法

1.用橄欖油中火炒香洋蔥末

2.放入新鮮菇類一起炒。這個步驟可以逼出鮮菇的香氣喔,不要省略。之後把這些菇盛起,但留下那一點油脂在鍋裡。我很懶沒盛起,把材料在炒鍋中撥到一角,空出一個位子繼續下個步驟。

3.加入奶油,小火融化後加入麵粉一起炒,使用橄欖油也可以(只是香味更清淡),這個步驟是用先前炒菇的一點油汁來做成白醬。

約1大匙的油和麵粉炒成糊狀之後(炒白醬的方法可以參考這裡),和另一角的炒料全體一起攪拌混和,這是少量做白醬的偷懶法。一直維持中小火就不會炒焦。

IMG_2617轉小火,把鍋子歪斜讓之前的油汁流到下方來炒麵粉糊。(懶人法)  

4.倒入泡菇的水,將炒料攪散,隨著升溫,麵糊會慢慢溶解成濃湯狀,此時都要一直慢慢攪拌以免局部結塊。

5.再加入泡開的菇,再加一點水,加酒,加鹽,煮開後關小火全體材料再煮約3分鐘。

6.加水調整成需要的濃稠度。因為最後的麵條還會吸收醬汁變得更濃稠,所以湯汁要調的稀一點,鹹度也要跟著調整。

7.加入鮮奶油拌勻,灑入黑胡椒粉。

8.煮好九分熟的義大麵條撈進醬汁中,攪拌融合後就可以盛上桌。

 

因為太好吃,特歪嘴雞小蛋吃了第一口就大呼好香好好吃,之後我們3人連停下來講講話都沒時間,大家異常專心的把麵一口一口的吃完,實在是捨不得慢慢吃啊!而且你也會捨不得留下盤裡的剩餘醬汁,因此麵太多真的會吃不下喔!

以上一樣的方法和材料,最後如果加入煮好九分熟的米飯,就能做成燉飯了喔!記得,是燉飯,不是煮稀飯,所以米粒要軟而不爛。如果最後要做成燉飯,請記得之前的炒麵粉份量要減半,因為米本身也有糊化的作用,所以要把這個也算進去。

 

這些外來食材取得不易,或是價格太高,偶爾嘗鮮可以增加吃素的樂趣和範圍啦~其實吃葷者對這道麵也是讚不絕口。我平時比較喜歡使用方便取得的食材來做不一樣的口味變化,可以常吃又不費力,更符合懶人哲學。

 


arrow
arrow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