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  夏日炎炎,廚房閒閒,該是窩在冷氣房裡懶懶看書的時刻了。這一次要介紹的是之前介紹過的書的姊妹品:飲食密碼。這本書改版過,去年的名稱叫做「2012飲食密碼」,到了今年2013,這本書的書名總讓人覺得好像是過時的資料?我猜大概是這個因素,所以改版成了照片裡的新書模樣,至於內容,因為我手上沒有新舊兩個版本來對照,所以不知道內容有沒有修改?以新舊版本的書目來看,內容是一模一樣的。

因此如果你找到的書名是舊版的『2012飲食密碼」也不要緊,它就是同一本書。

我中意這本書的原因有:

1.它是以蔬食為基調的書。所以裡面介紹的營養學知識都沒有葷食或是動物性來源,因此非常適合素食者閱讀。否則一般營養書總是會遇到一些問題,例如妳要補鐵,去找一般營養書所列出來的高鐵食物幾乎都是豬肝,牛肉~這些葷食食物,不然就是妳想給小孩補充DHA或是OMAGA-3,一般營養書又是通通舉例葷食,搞的素食媽媽真的很煩,不知還能找什麼書來參考?

又或者,也許最近口角炎,想要從自然的食物去補充較高單位的維他命B群(尤其是B2),一翻營養書,建議的食物又是:動物肝臟,瘦肉,魚,蛋。。。。

看得我心裡火大吶喊:給我植物,其餘免談!!

好了,不要急,心中的吶喊發散出去後就靜待回音,現在回音來了,終於來一本書就是給妳植物性營養排行表,沒有動物性,沒有動物性~~(轉圈灑花)

2.它用不囉嗦的方式簡單介紹營養素在體內的必須性。我看過不少囉嗦的營養學書(意思就是談的比較深入比較難),這一本書算是簡明扼要的用最少的篇幅介紹必須知道的營養學知識,如果你害怕閱讀一堆生化醫學的名詞,這本書可以給你基本知識卻又不難懂!

3.適合本地資訊。有些營養書是翻譯自國外(美國或日本),因此書中介紹的食物往往都是當地容易取得的食材,卻不見得是台灣本地常見的食材,這本書因為作者群是台灣本土的營養師,因此所介紹的絕對都是台灣市場上隨處可見的食物,於是看起來很是親切,也契合我們的飲食文化習慣。因此它絕對是本值得素食者收藏在書架上的工具書(意思就是有需要再來翻就好了)

以下為此書目錄:

 
作者序 
第一篇 飲食密碼大破譯 
1 你所不知道的牛奶 
2 掀開「鈣」 探真相 
3 打破「蛋」 看內幕 
4 口中一塊肉,代價有多大? 
5 吃魚的迷思 
6 鐵打身體 豆腐心腸 
7 全球暖化,吃出來的! 
8 二百美元的漢堡 
9 天災地變從飲食而來 
10 關鍵2℃ 
11 有機純素化解全球危機 
12 電腦禪師與蘋果傳奇 
13 從戒菸到無肉 
14 今天就開始用愛飲食吧 

第二篇 蔬食營養大補帖 
一. 你也是蔬食達人 
1 正確認識素食加工品(素料) 
2 最優蛋白質照過來 
3 健康吃醣的必修課 
4 選用植物油有撇步 
5 一次看懂必需脂肪酸 
6 非懂不可的反式脂肪 
7 你有比牛奶更好的選擇 
8 正確選擇營養補充品 
二. 看圖吃營養蔬食 
1 維生素A 
2 維生素B群 
3 維生素C 
4 維生素D 
5 維生素E 
6 礦物質:鐵 
7 礦物質:鈣 
8 礦物質:鋅 
9 礦物質:鉀 
10 礦物質:鎂 
11 礦物質:磷 
12 礦物質:鈉 

第三篇 聰明吃蔬食饗宴 
一. 美味蔬食不求人 
1 外食族蔬食指南 
2 宅蔬食DIY-早、中、晚餐 
3 精緻蔬食小點 
4 我也會做宴席菜 
5 生機飲食有一套 
6 最夯蔬食營養午餐 
二. 蔬食健康餐大集合 
1 窈窕瘦身餐 
2 抗癌健康餐 
3 低糖健康餐 
4 降壓健康餐 
5 保肝健康餐 
6 固腎健康餐 
7 補血健康餐 
8 低脂健康餐 
三. 量身訂作蔬食餐 
1 準媽媽蔬食餐 
2 坐月子蔬食餐 
3 小寶貝蔬食餐 
4 青少年蔬食餐 
5 更年期蔬食餐 
6 銀髮族蔬食餐 
7 運動員蔬食餐

 

看完了目錄,對我而言,我最不需要第三篇(只需要第二篇),我只想要營養知識,並不想要食譜,這本書有點厚度,快有一半都是食譜(全彩所以有厚度),而且是應用營養知識以及簡單的在地食材與烹調的簡易家常食譜(是營養師背書設計的),我相信對很多人而言,營養書又結合食譜,自然是非常好用的工具書,但對我就不是了啦,我只要第二篇(第一篇也不用)。。。於是,還在煩惱該不該入手這一本?(一邊推薦一邊又猶豫,這還有說服力嗎?)

第一篇的文章雖然內容也說的很有條理以及深入,但也是另一種勸素文,於是我總會看得恍神~

總之,以上是對我這「特殊例子」而言的煩惱,對大部分人可能並不是,所以也許你看了我的介紹,發現妳也有找不到高營養素的植物營養排行榜的疑問,或是需要白紙黑字而且是專家掛保證的文章來說服身邊的眾親友食蔬,那十分建議去翻翻這本書,或許妳也會喜歡。

本書雖是全彩,但內頁編排設計我覺得還滿保守。。。平實。。。。嗯,我們要的是資料,工具書嘛,資料多比較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