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431稀奇了!這裡破天荒介紹第一道熱炒青菜,不是最喜歡的不會放上來啦!炒青菜還要介紹嗎?這一道一定要來看一看,這是炒葵花苗。葵花苗在高級素食餐廳裡是一道貴森森的炒青菜,不知道大家點過了沒?葵花苗有一股很獨特的氣味,有人很喜歡有人不喜歡,是一種典型的中藥味,我第一次吃到時還很驚訝這小小的苗芽兒怎麼會有這麼穩重的木質氣味?純炒葵花苗的味道會很濃郁,如果不喜歡這木質氣味的人,可能這盤菜就食不下嚥了,不過我很喜歡。只是葵花苗不太好買到,我能買到的也是大賣場進的有機葵花苗,有機的賣一小盒是生食用的,我要熱炒成盤就要兩盒不可,炒起來的份量大概就像餐廳裡貴森森的一小盤,炒青菜成本破百元算是超昂貴了,但是自己做還是便宜一點。

很多年前在另一家餐廳也吃過一道炒葵花苗,它是搭配了金針花和菇類一起炒,令我印象深刻懷念不已,它不但大大降低葵花苗的木質氣味,還增加了更多的鮮甜爽脆的口感!超驚豔!

現在我們也可以自己做,不但降低了買葵花苗的份量,還更加好吃!一盒有機葵花苗就夠炒一大盤了!

材料:

葵花苗一份

乾金針花,約葵花苗的1/3多

金針菇,約葵花苗的1/3多

薑絲適量

處理方法:

有機葵花苗的品質不是很穩定,以前買,苗都長得很高,但這一兩次買,苗都還沒長很高就賣了,一切下來能吃的部份就很短!份量當然更少了!(淚)於是買回後我把蓋子打開,底下灑點水放在陽台上繼續曬太陽,果然小芽兒還會繼續長高喔!(因為是連根一起盒裝賣的)晚上要放進屋子裡來,以免招來蟲子。還要一直檢查芽根是活的,所以能吸收水份繼續生長,如果芽根死了,放在陽台反而會枯萎的喔!

如果沒有晒到太陽,芽兒雖然會長高,可是會越來越不鮮綠,那也就要採收了。

IMG_1397晒個太陽,個個都長出盒子外,盒蓋也蓋不上了。

採收時我是用剪刀來剪,因為它的根很粗又密,很難拔,用剪得比較快。如果你能買到已經收成好的就比較方便了。

接下來想吃葵花苗還有個麻煩處,便是去殼去根。我們吃綠豆芽時,綠豆殼是軟的,就算吃到也沒關係,可是葵花苗的殼就是葵花子,很硬哪!一個都不能留。下面左圖就是葵花子殼,要小心的剝除,大部分沖水的過程都會掉落,小部分會很緊,就要仔細分離它們。

另外是去根,下右圖。綠豆芽的根是細軟的,沒去根就是不太好看而已,都是能吃的,但是葵花苗的根可又粗又老,很強壯,所以要去根口感和外觀都會好些,但是也不是不能吃,就是隨意處理個大概就好了。

IMG_1417IMG_1419

處理好的葵花苗,清洗幾次就好了。之後來處理乾燥金針花。

乾燥的金針花一定要用二氧化硫來保鮮,不然很容易發霉發黑,我寧可購買仔細說明的產品,也不購買散裝的乾金針。不說明不代表沒有,說明了還教你如何去除二氧化硫,才不是當鴕鳥一樣,不知道就當它沒毒。散裝的金針花往往都很白,亮黃色的,還可能有漂白劑,所以越漂亮的越有問題。我曾經買過有機的乾金針,沒燻藥,可是顏色就很深很黑,據說沒燻藥就是會那麼難看,而且打開沒1~2個月,整包乾金針都會走味變質,不耐儲放。後來我買有燻藥,但是沒漂白劑的,顏色還是比較黑,但是我覺得耐用多了。

要吃的時候自己處理得比包裝上教的泡40度熱水還詳細。我是去煮開它,熄火浸泡個5分鐘,倒掉水,再加清水煮開一次,泡個5~10分鐘,再倒掉水。結果這樣處理過的金針就會像右下圖那樣:全都開花啦!味道也會被去掉很多,但吃的安心嘛~最後擠乾備用,不要一直浸泡著,味道會跑光。

IMG_1421IMG_1428

 

金針菇就很簡單了,這一次買了新品種叫做滿天星菇來試吃,感覺和金針菇沒啥兩樣啦!就顏色不同,比金針菇還黏滑一點點而已,口感一樣鮮脆好吃。因為前面的兩種食材都很短,只有金針菇很長,為了食用時更方便,因此我把金針菇攔腰切一半,這樣炒起來就不會跟別人打結了喔!

IMG_1424IMG_1425

 接下來作法就是很平常的炒青菜。先用油爆香薑絲(嫩薑絲最佳,一起吃光光),接著放入這3種材料,鹽,一點水一起快炒就ok了。

葵花苗很容易變黑,不要炒太久,上桌後也要趕快當餐吃完,它會慢慢變色,就不那麼清亮爽脆了。

 

IMG_1433金針菇和金針花口感都有脆度,金針花還多了一點酸香味,金針菇有滑脆口感,也會增加鮮美的湯汁,和葵花苗在一起實在是最佳演出!要不是克制,不然一盤全嗑完也沒關係~~~~

照片中的食物還在肚子裡,現在看到照片又流口水了。


創作者介紹

藍山嵐煙の魔法廚房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2) 人氣()


留言列表 (2)

發表留言
  • sujaya
  • 平常做菜會用綠豆芽跟黃豆芽
    到是沒炒過葵花苗呢!!
  • ~~~
    葵花苗要找一下,我是在大潤發買的,其他可能有機店裡才會有,不然就要買種子自己孵了。因為它太容易發黑,不容易大量生產製造呢!^^換個芽兒吃吃看吧!

    藍山嵐煙 於 2013/05/02 11:50 回覆

  • alerx
  • 花生苗也很讚喔,下次試試
  • ~~~
    花生苗?!天啊,我還沒見過呢?(有一種發現花生也有苗的訝異感)
    哪裡有花生苗呀?或是哪裡可以買生花生自己孵呀?
    下次要來找找了,謝謝告知

    藍山嵐煙 於 2013/07/24 23:58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
【 X 關閉 】

【痞客邦】大學生網路社群使用習慣調查

親愛的讀者,痞客邦希望能了解大學生的網路社群使用習慣,
填問卷即可抽獨家好禮喔!
(注意:關閉此視窗將不再出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