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32IMG_1340

      自從上一回用完了新加坡來的娘惹咖哩粉之後,我便搜尋到底要怎麼自己調咖哩粉?確實市面上是有賣調好的娘惹咖哩醬包(有防腐劑也不能買><),但香料自家都有,起碼也要來試玩一下能不能吃嘛!不然台灣能吃到的娘惹咖哩永遠就那一兩種配方,實在太狹隘了,咖哩可是很有趣的調味料,我相信娘惹咖哩一定也有很多種不同的風味,就像是台灣的滷味很好吃,但滷味的配方可是博大精深,哪是一兩種配方就能解釋的?對吧?

 

    即使是英文資訊,說實在的也沒幾個人在分享娘惹咖哩的香料配方,大多都是買現成的咖哩粉來做。我找到了一個,但是對內容有點狐疑(肉桂好多,但是上回吃的那包並沒有濃烈的肉桂味呀?),又參詳了上次咖哩粉的空袋成分說明,我自己綜合了以下的配方。

這次做出來的咖哩,很好吃,之前都是配印度式咖哩,這一次的咖哩完全不是印度風,我不敢說是南洋風(因為自己也不曉得南洋風是什麼?),難道加了椰子奶就能說是南洋風了?反正味道很成功,但我一邊在做的時候就升起了一個疑惑:啊,什麼味道或是什麼特殊的方式才叫做娘惹咖哩?

娘惹(Nyonya)是早期一個從中國移入南洋的族群的名稱,就像客家是一個族群的名稱,我們身在台灣本地,即使我吃素,但也大概知道所謂的客家菜是什麼樣子,那是一種客家風格。但是因為我不在南洋本地,所以娘惹咖哩的風格是什麼?因此雖然調了一份味道不錯的咖哩粉,但這真的是娘惹風的咖哩粉嗎?

於是我一邊吃飯一邊在思考這個對外國人而言非常之困難的問題。所以文章上名稱說『自己調配娘惹咖哩粉』實在有點怕被笑話,搞不好被當地人見了會噗ㄘ一笑,所以一邊吃飯一邊在思考。。。。。。

英文版的說是娘惹咖哩,我是依它說的來做增減而已,配方如下:

以下配方可以做清爽版3次,濃烈版2次(初體驗者可能清爽版比較容易習慣)

Nyonya Curry Powder

1.胡荽粉3t  Coriander powder

2.肉桂粉1.5t  Cinnamon Power

3.小茴香籽2t(如果是粉就1.5t) Cuminseed

4.黑胡椒細粉1t  Black peppercorns

5.丁香粉1/2t  Cloves Power

6.肉荳蔻粉(或是荳蔻粉)1t    nutmeg(or Cardamom)

7.薑黃粉2.5t  Turmeric powder

8.辣椒粉2.5t  Chilli powder  (不怕辣者可以再多一點)

9.八角3個  Aniseed

10.香茅粉1t

這些粉末調好大約有半碗那麼多喔!清爽版的一份大約要用上3~4小匙可以煮一小鍋(3人份一餐食用)

 

娘惹咖哩都是用來做娘惹咖哩雞,這裡當然是改成素食版,是正宗五辛植物素,無奶蛋配方。

材料:

小洋蔥1個

馬鈴薯2個

紅蘿蔔半條

中番茄1個

大蒜1~2瓣

薑末1小匙

高麗菜1小把

香菜適量

椰漿粉約15g,加半碗水調勻

作法:

用油爆香洋蔥之後,依序加入馬鈴薯小塊,大蒜,薑末,番茄片,紅蘿蔔翻炒。加入咖哩粉3~4小匙。

加水淹滿材料,加高麗菜,加鹽。蓋上鍋蓋燉煮15分鐘。

IMG_1335剛要蓋上鍋蓋燉煮之前。

時間到之後試吃味道。測試馬鈴薯的軟度。保持湯汁狀。

要熄火前加入椰奶,和香菜末。

備好熱騰騰的白飯,要裝進肚子裡了,速度很快的喔!

IMG_1342拌一拌,讓飯粒吸收一下開胃的湯汁。

IMG_1345  用舌頭一壓就碎正是最佳狀態!

隔夜後的咖哩一定還是更好吃~!而且也比較不辣了呢!所有的香料味道會互相融合在一起,即使椰奶香也都融入得分不太出來了,靜置的香料晚上好像會互相拜訪一下聯繫感情,每次隔夜後的咖哩都才是最美味的時刻!

最後,誰來告訴我娘惹咖哩的特色是什麼呀?(都吃到肚子裡了還在想這個)

延伸閱讀:南洋植物素~香辣開胃的娘惹咖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