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005IMG_1011

我對鹹湯圓從來都沒有興趣,要是吃到包餡的鹹湯圓,那就有點兒意思,但是吃素以後,包餡的鹹湯圓不太常見,偶爾吃到好像也沒有印象深刻。這一回突然之間被不知道什麼意念「電」到(我覺得是老化才喜歡傳統味),竟然超有毅力的做了包餡鹹湯圓,做了第一次後發現雖不中亦不遠已,餡料不夠鹹,隔天早上又做第二次改良版,還能分給其他家人吃,這樣的元宵節倒是有點兒記憶了。

這素的鹹湯圓,說什麼還是比葷食來的清爽,吃的時候感覺還好,吃完之後沒多久,怪怪的倒是會想念起來。原本我以為素餡料在煮熟之後,會像素水餃那樣,餡料會鬆散容易破掉,沒想到鹹湯圓煮熟後,內部的皮反而因為變黏,竟然都把鬆散的蔬菜和豆干碎末都抓牢了!好意外又開心啊!可是生的時候好難包,比水餃還難包,包得我心裡一直「謝謝下次再聯絡」,但是煮好之後卻和水餃相反,餡料和湯圓皮黏合度絕佳!

因此隔天想再挑戰一次,這一回餡料加重鹹香味,吃起來果然亮眼多了!

材料:大約做成28個湯圓

皮:糯米粉500g   水大約2.5個量米杯  太白粉約3大匙(不要也可) ─→揉成糯米麵團(也可以參考這裡coral老師的湯圓皮作法喔

餡:(份量由多到少排列)高麗菜,豆干,豆皮,紅蘿蔔,乾香菇,紅蔥頭(不吃蔥者免放)──→切末

(份量請隨意,包不完的餡料拿來炒飯,好好吃喔!)

IMG_0976先做高麗菜和紅蘿蔔,切好碎末後加鹽巴揉一揉,靜置15分鐘出水,之後用清水洗掉擠乾備用。此舉是去掉蔬菜的澀味和過多的水份,使之吃起來保持清脆。餡料裡有很多蔬菜可就少見囉!

IMG_0975豆干+豆皮切碎。我還切了半條海苔豆皮卷,所以才有海苔。

 IMG_0978泡開切末的乾香菇。

IMG_0977買到新鮮的紅蔥頭,中心還是綠色的呢!不吃蔥者請直接用乾香菇爆香,一樣噴香。

作法:

先用油爆香紅蔥頭和乾香菇,之後依序放入豆干,加一點醬油和鹽巴,最後放高麗菜,炒乾,高麗菜約八九分熟就好(千萬要注意不要有任何湯汁)。盛起備用。

素湯圓很不好包(和水餃相比),因為餡料是鬆散而且水份多,不是像甜湯圓餡可以先做成塊狀,或是肉餡是團狀,因此前幾顆要包上很久,但是熟能生巧,剛包的前幾顆都奇醜無比,越到後面就越完美了。萬一因為蔬菜太濕而有破洞,可以捏一點糯米團,壓平,像貼狗皮膏藥一樣補上去。

多包幾顆,就會摸出自己的好方法,以下這方法是我自己比較順手的,請看分解圖:

IMG_0983將圓糯米團壓平,有點厚度喔!手要乾,最好之後用手指捏壓,而不是掌心壓,因為柔軟的皮容易黏在手上,否則就是手掌要灑粉保持乾燥。壓成凹狀。

IMG_0984填入餡料。

IMG_0985先從右邊(左撇子請從左邊)開始上下緣黏合,做成像夜市賣的直立可麗餅狀,漏斗狀。

IMG_0986一路往左邊黏。

IMG_0987右邊會出現長長的黏合皮,把它拉到中間來。

IMG_0988左邊繼續黏合完畢,像包水餃。

IMG_0989一邊黏一邊要把餡料塞進中間去,空氣最好也都擠出來。

IMG_0990左邊長長的皮也往中間拉。

IMG_0991接著輕輕的揉圓。

IMG_0993  就醬。沾上糯米粉排好在盤子裡。

 

做好一鍋蔬菜清湯。很隨意喔!

IMG_0996 我用紅蔥頭和鮮香菇爆香,之後加入冰箱裡剛好有的:紅蘿蔔、筊白筍、蘑菇、白花菜,最後一定要大把的芹菜末! 用一點高湯粉更有鮮味。灑上香油和白胡椒粉,好傳統的口味。

生湯圓用另一鍋先煮熟(水要多,避免互相沾粘),之後撈起才放入煮好的蔬菜湯裡,因為我喜歡湯頭看起來很清,不要混濁感。

IMG_1011 切面圖。比我想像的還可愛!第一次做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