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53  天涼了。很奇怪就是想吃這種香味濃厚的菜。這是身體迎合環境變化所做的自然調節嗎?

我一向不太常做中式料理,因為中式料理難度比較高!火候啦~刀工啦~調味啦~料理順序步驟啦~覺得都比較難,所以要做出如餐廳等級的味道和外觀,都不是隨隨便便作幾次就能相像的。

光是油量和火力,就是家裡做菜最難克服的問題。我實在無法狠心加那麼多油,又加上都買較好的油,這樣高溫不就浪費掉了?高溫也破壞很多營養,實在不是養生的料理法。火力更是問題,開最大火也還是比餐廳小~所以。。。(這是做不像餐廳的自我安慰嗎?)

反正在家裡做,像不像三分樣就夠了,雖然不夠道地也是有解饞的功效,說實在的,也真的不想上餐廳吃了。

材料:

調味:醬油(醬油膏更好):米酒:味霖=1:1:1/2  (味霖可用糖取代,用量比例改為1/4)(不用酒也沒關係)

所以這一份食譜我的用量是:醬油膏1大匙:米酒1大匙:味霖1/2大匙

純麻油約50cc

杏鮑菇一小袋(約200g),買小杏鮑菇,不要大支的,所以不用再切,快速清洗(擠乾)之後就可以下鍋!

辣椒乾,我怕辣,只用2條。

九層塔一小把,只要葉子

紅蘿蔔適量,滾刀切法

老薑,約大拇指的長度,盡可能的切薄片

作法:

事前用些許油,乾煸杏鮑菇,讓它出水,灑一點鹽會更快,再炒至水份收乾,香味會濃濃飄出!直到有點焦黃色才起鍋備用,過程中千萬不要加水!調味料先調好在一個碗裡。

純麻油小火爆香老薑片,要爆到薑片捲曲狀(所以切薄片才快速),敢吃辣就早一點接著爆辣椒乾,不敢吃辣就縮短爆辣椒乾的時間。接著爆香紅蘿蔔一下下,然後倒入所有調味料。

加入煸過的杏鮑菇中火翻炒。試吃鹹度,用鹽巴或是少量清水做調整。

看湯汁有點收乾,倒入九層塔葉翻炒一下下。

就醬~

不吃酒的人就免去米酒。

IMG_2352  不同光源再來一張。

又香又下飯。照片中這一次杏鮑菇煸的不夠,所以口感還太軟嫩多汁,沒有餐廳裡大火那樣有點嚼勁乾扁脫水狀。所以火候和功力還是要多練習,所以中菜真的好需要經驗和時間累積,調味還只是基礎,其他功力真是無法呼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