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6  常做麵包啦,烤餅啦~當然會有失敗品!有的失敗品可以做成別的新食物,但我大部分烤壞的失敗品幾乎都難以入口。

例如1:配方亂搞。有一回做印度烤餅,心血來潮幾乎用了100%的黑麥粉來做,結果成品難以下嚥,味道不佳,口感超差,顏色又黑麻麻~~丟掉心疼(黑麥粉比麵粉貴咧),不丟掉眼疼~

例如2:烤過頭。我習慣從烤箱透明玻璃去看烤熟了沒?而非注意烘烤時間。通常麵粉類的食物表面有點金黃色之後沒多久就該熄火出爐了,但是遇到烤巧克力麵包、餅乾或蛋糕時就慘了,黑黑的,到底熟了沒?一不小心就過頭,真的發黑了~(次數太多,現在學著看時間而非看顏色了)萬一已經黑了,確定不能吃之後,我會繼續讓失敗品放在熄火的熱烤箱中稍微『炭化』一下,之後更好用。

例如3:量錯配方。量粉的時候不專心或是正在罵小孩,一錯就是千古恨,補救不了的就成了難吃產品。

於是這些偶爾出現的失敗品,可就有了珍貴的用途:吸冰箱的異味!

我個人超討厭冰箱異味(簡稱冰箱味),雖然這和食品本身新不新鮮沒太大關係(還是有一點),但一旦食物染上冰箱味,我幾乎都吃得出來。為了防範這個狀況,我十分在意冰入的食物都要仔細的包好蓋好,以免去混雜別人或被別人混雜,但是既使如此小心,冰箱還是偶爾會出現異味,畢竟在密閉空間空氣不流通,這也是難免。於是我都會購買專門除冰箱味的活性炭除臭劑,但總覺得不經濟實惠。

而我發現像冷凍饅頭這一類麵粉類的食物,既使包的好好的,冰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會沾上冰箱味,可見澱粉類的食物多麼容易吸收異味!

於是烤壞的成品,或是過期但是不想吃的過年發糕,就成為吸味利器,而且好好用!比檸檬皮好用!

 

IMG_0031我把失敗麵包撥成小塊狀,增加表面積,在用盒子盛裝,就這樣放上半年都沒問題,冰箱本身有很強的除濕功能,所以麵包會越來越乾硬。

 

IMG_0034  已經冰了3天,聞起來還有淡淡的麵包香味呢!還沒開始吸收異味。

如果買了生臭豆腐或是開封後泡菜之後的臭味食物,要特別把麵包移到旁邊一起冰,效果很好!

等到好幾個月後,取出來聞一聞,如果聞到明顯的冰箱味,就表示該丟掉了。

因此不油膩,不湯湯水水或是有重口味的土司麵包,饅頭等等都可以如此辦理,效果不輸活性炭,而且很持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