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7不知道該怎麼稱呼這食物?是源自於上一次的法式田園鹹派還留有一份鹹派皮還沒用掉,因此還得再來一個鹹派。可是上一個已經膩了,這一個內餡想來個清爽口味的。。。番茄燉飯如何?這樣就不用蛋汁黏合啦!

結果呢?好好吃喔!吃了三片也不會膩,糙米米粒顆粒分明,一咬就化,米粒早已經吸飽了烤蔬菜的番茄醬汁精華,微酸,卻又沒有番茄重味,全體材料平均融合,太好吃了!我比較喜歡這個~

材料:約4~5人份

糙米飯1.5杯,煮剛好熟,但是吃起來還有硬感,一點都不軟的狀況。(現在到處買的到正統義大利米,也很好)

鹹派皮,請看配方和圖解作法連結

新鮮番茄大的1個,切小丁

中型洋蔥1個,切末

蘑菇7~8個,切丁

市售番茄義大利麵醬汁滿滿1飯碗(什麼蘑菇羅勒起司口味都可以,只要是番茄義大利麵醬汁就好,比較省事)

ps如果你不太愛買到的番茄醬汁(例如太酸或不酸不香),也可以另外再加約1大匙的可果美番茄醬來做調整。又或者,全用可果美番茄醬也可以啦~但是用量要少一點,大約先試加半碗就夠了,其他等入飯了之後再微調。

中國芹1株,切末

花椰菜1/2顆,切小丁

作法:

用油先炒香洋蔥末,接著依序放入蘑菇丁、番茄丁、最後入番茄醬汁。用鹽調味。慢火燉煮個幾分鐘。以一碗番茄醬汁的量是不必額外加水的,但還是要看醬汁的濃稀度來斷定要不要加一點水,免得火太大,把醬汁燉乾了。

放入糙米飯和花椰菜丁之後,熄火。繼續翻炒,讓醬汁充分的被米飯吸收,成為濕濡狀的燉飯,不是稀飯。灑上少許芹菜葉末。

花椰菜很容易熟,所以熄火才放入,之後進烤箱烤熟才剛好,否則煮得太過糊爛也不好吃。

IMG_0003這是在炒鍋中的燉飯。湯汁都剛好被吸收了。

之後來把派皮做好在派盤上。方法請看上面連結。以你拿得起來的程度,越薄越好,越不膩嘴。派皮做一半時開烤箱預熱170度。

派皮弄好之後將微涼的燉飯移入派盤中,填滿。

IMG_0006填滿後用湯匙背稍微壓實,平整。

之後進烤箱吧!記得,沒分下火的烤箱就要僅可能的放下層,有分的請用180下火,170度上火來烘烤。這樣子派皮底部才會烤熟,不會因為內餡濕潤而熟不透。烤好的派皮底部會上色,雖然燉飯是潮溼的,但是底部的皮吃起來還有微酥感的喔!

IMG_0012出爐之後灑上一層起司粉和一層芹菜末,芹菜末可以中和口感,也可以用香菜替代,或是其他生菜也可以,要生的蔬菜喔!

 IMG_0014 整塊派很好切,立的也很漂亮,米粒顆粒分明入口軟硬適中,真的是吃燉飯,不是稀飯喔!而且番茄微酸的口感,恰恰中和了派皮本身的油膩感,而且派皮是酥脆的,皮脆餡香,又加上上面的鮮芹菜提升清爽感,我覺得比前一次的法式田園鹹派還好吃耶!而且不膩口!

另一個派皮,我故意灑上起司做成焗烤,全名變成:焗烤茄汁燉飯鹹派,看起來滿高檔的,但是對高熱量有點兒恐懼,雖然也很好吃,多了烤起司的香味,但不敢吃到飽呀!

IMG_0026超香的!

IMG_0028  最好當餐吃完,否則派皮會潮掉,就有點兒膩嘴了!最好有客人時再做,除了獻藝(畢竟不像煮白飯炒青菜那麼簡單),還可以幫忙分擔熱量(這才是重點),再有剩還能請客人打包帶走(早就設計好了)。

不要讓我一次吃膩,不久之後才會有第二次第三次嘛!而且以後還會繼續改良不同的口味和內餡,多值得來分擔高熱量呀!

上一次的在這裡:法式田園鹹派


創作者介紹

藍山嵐煙の魔法廚房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stone
  • 您好~在網路上無意間發現您如此讚的蔬食日誌~視覺的呈現上 文字的獨特見解等等等等~~讓我每看一篇就發出讚嘆聲Wow!!Wow!!!Wow!!
    最近一年開始返樸歸真的蔬食生活~~在外面吃素食餐館遇到太多地雷(哈哈哈)~還是乖乖回頭在家下廚煮健康新鮮的蔬食料理的實在~謝謝你如此用心的分享蔬食料理食譜!!!
    還有你的""不說受不了的宗教觀念""完全說中我想表達的啦!!~太讚啦!!^^

    http://blog.xuite.net/stone.image/blog
    我的blog也有介紹幾家還不錯的蔬食喔!!跟您分享(文章的詞意表達沒那精彩啦!!)
  • ~~~
    感謝您的稱讚與喜歡,這只是在家裡胡搞的菜單,有時候有蔥蒜,不適合吃宗教素的素朋友,有時候有奶蛋,不適合吃植物素的素朋友,所以如您剛好都ok,那也算另一種少數吧?哈哈

    沒想到很久前的舊文還有人看,真是謝謝了,說穿了我只是意見很多,常常有不說不快的感覺啦!
    也謝謝您的連結,發現您的部落格也提供了專業,哇~至少我對音樂可是無竅有通啊~
    又ps:看了您的部落格發現。。。您參加的那一梯初級禪訓班剛好我也去當了學長,我就是學長上台第二個分享的那個~嘿嘿!

    藍山嵐煙 於 2012/06/19 16:57 回覆

  • 訪客
  • 哇~學長好,我有印象,您是作家,分享一段在寫書的心路歷程!!
    因緣不可思議ㄚ,都跟法鼓山好有緣。阿彌陀佛!!(合十)。哇!!我是超愛粗法鼓山的齋飯...。每月盡量會抽一天時間,上山吃那一碗感動萬分好粗到不行的齋食,自己怎煮不都煮出法鼓山齋飯的那一味。真希望法鼓山能開一系列法鼓山上的齋飯蔬食課程(哈哈哈).願力!!!!。。
    也希望學長能繼續將蔬食的美味料理發揚光大。。YAYA!!
  • ~~~
    其實以前天南寺還真的有開過做菜課程喔,據說大爆滿,但都在平日白天,我也沒能趕上,哈哈~
    所以我每回從山上下來都會進入一段不想煮食的經過,因為在上山做義工每餐都被餵得飽飽的,既不用動手自己煮也不用想要吃什麼,被養得太好,回家凡事要自己動就發懶了。
    我不是作家啦,是坐家。
    哈哈!

    藍山嵐煙 於 2012/06/20 17:39 回覆

  • 訪客
  • 哈囉~您好,我常看你的食譜和carol的食譜中和去做料理或點心!因為從小家裡就是宗教素,所以偶然看到你的部落格是蔬食覺得真是挖到寶了!很開心~~而且我很喜歡你的文章有些用字遣詞很有趣,常被逗笑~哈哈!明天想做這道料理,但是家裡沒有派盤,只有較淺的不鏽鋼盤,想問問可以使用嗎?先謝謝幫我解答唷!:)
  • ~~~
    飽食終日總要自娛娛人,有達到效果最令我開心啦!謝謝您的告知。

    您可以試試看,比較淺除了不容易填裝內餡材料之外,還可能會有派皮烘烤後「內縮」的問題,不過大不了就是皮在下面餡在上面,不好看也不致於因為「外觀」而導致不好吃啦~
    試試看囉!成功就賺到免買派盤了咩~^^

    藍山嵐煙 於 2014/05/11 09:42 回覆

  • 訪客
  • 試做成功嘍!給媽媽的母親節餐~其實我的盤大概跟您派盤深差不多,是差在不是分離式的所以要呈起來很不容易呢!而且我把皮推的太薄了,(想說越薄越好)有點吃不出層次感哈哈~不過真的比較不膩!新鮮小豆苗也幫助解膩很多!非常謝謝您分享的食譜呦!
  • ~~~
    好棒!有人成功了!!(感動)我想說這種看起來很麻煩的菜色沒幾個人會認真動手咧~~(淚光)

    藍山嵐煙 於 2014/05/17 23:52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