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9這是啥?照片放大看發現很像,完全是個意外~這是蟲蟲狀麵疙瘩~(自己發明的叫法)。其實各家麵疙瘩都不同,我喜歡的麵疙瘩表面口感要微滑,而且Q彈有嚼勁,萬一做的太大,吃完一碗保證你嘴巴酸,這就是我喜歡的麵疙瘩啦~~所以喜歡吃軟麵的請不用進來了~

  這一次霹靂的有耐心,一口氣攪了三種配料做成三個麵團,其實是吃定老蛋在家一定會幫忙做,不然以前獨自做完一團麵就已經耐心崩潰,導致平均一年才吃一次麵疙瘩。。。以前做過的甜甜圈麵疙瘩

三色麵團原料:

綠色:菠菜泥

菠菜一把,去掉長莖之後只取綠葉部分,川燙過後稍微加一點點水打成泥,大約滿滿一飯碗

橘色:紅蘿蔔泥

小紅蘿蔔一條,切小丁之後,加一點水,也是剛好打成滿滿一飯碗的泥

黃色:南瓜泥2/3+玉米泥1/3

南瓜蒸熟,新鮮玉米粒(罐頭也可),一起打成泥,取一飯碗 (我一口氣打完半個大南瓜,所以做了很多的份量,分成小包裝冷凍,之後可以做成南瓜濃湯,南瓜火鍋湯等等,所以是從打好的冷凍南瓜泥中取出一飯碗的量來做麵團)

又ps:為什麼要以南瓜2/3+玉米1/3的比例呢?因為我不喜歡濃濃的南瓜味,後來發現使用部分的玉米來取代,甜美味瞬間加分!我自己是覺得比100%純南瓜還好吃啦!

 

以下3色是後來新增:(這一次在日光燈下顏色失真,左邊是紫紅色,青綠色,土黃色才對)

IMG_0403  

紫紅色:甜菜根1/4顆加半碗水打成泥,約取160cc

綠色點點:大黃瓜一條的外皮,加半碗水打成泥,約160cc

 

土黃色:薑黃(鬱金香粉)1/2大匙+洋香菜葉1/4小匙,水一碗

 IMG_0398 顏色還是失真。大黃瓜皮其實很綠喔!一點也不輸處理上厚工很多的菠菜,而且是一種廢物利用,麵團帶有黃瓜的清香味,點點是沒打很碎的皮,點綴在其中,很美麗!下一次煮大黃瓜,記得外皮和中心的嫩籽都可以留下來做成黃瓜麵糰,好看又好吃!

麵團作法:每一個麵糰大約3人份

請使用中筋麵粉(這樣比較有嚼勁,如果不想運動的那麼累,可以改成中筋+低筋各一半)

一飯碗的泥,大約重160g上下,因此麵粉大概是用260g左右,但是,這只是參考,因為這些泥會因為本身的纖維或澱粉佔了水份的空間,因此有時候要加麵粉,有時候要多水。  例如我第一次的黃色泥內就飽含澱粉,所以這個麵團就要多加水才能揉到三光狀態,反之,紅蘿蔔泥的纖維比菠菜細,因此含水量相對比較多,就要多加麵粉才能不黏手。當然,你在打成泥的時候添加的水份多寡也是大影響。  而第二次做的甜菜根麵糰含果肉也很多,所以麵糰相對就要額外使用多一點的水份,而土黃色的薑黃麵糰因為沒有使用蔬果泥,就只是純水,因此麵糰就比較濕柔,沒有纖維佔據,一碗的水反而要增加的是麵粉的份量,才能變成不黏手的光滑狀態。

而我當然是交給麵包機工作啦~

還有更重要的是,每一個麵團我還額外加了一大匙的太白粉去揉,所以煮好的麵疙瘩有一點滑滑感,孤溜孤溜,但是太多就滑過頭也不好。

揉好的麵團,不需要像做麵包那樣摔打,反正只要不黏手就好了(用手操作也要揉一陣子)。

IMG_0001做好的麵團請加蓋靜置至少30分鐘。醒過的麵團表面有光澤喔!

接著,把醒好的麵團,一個切成四等份,每一等份可以揉成像下面這樣的長條狀,大約比大拇指粗一點點就好!

IMG_0035  

下左:接下來用切麵刀,每隔約0.7公分就切一次。

下右:就會出現這個樣子的小麵團。照片近拍所以很大,其實很小呦!

IMG_0025IMG_0028

接著呢,用大叉子來做毛毛蟲囉!麵團長度不要比叉子寬太多,不然不好做成蟲狀。(這只是我取的名字,別認為這有損美食)

IMG_0029先用力壓。

IMG_0030然後往後滾動,麵團就會跟著滾半圈,IMG_0031這就是蟲蟲狀。這形狀可以沾裹比較多的醬汁。

分別把3個顏色都做好,很可愛吧!

IMG_0036

這麵疙瘩的口感和義大利麵的彈性有得比!其實是比較西式的作法,也和做麵條很類似。而我使用麵包機揉麵,因此會出筋有嚼勁,也可以全使用低筋麵粉+麵包機揉麵,可以更加降低嚼勁感。

做好的蟲蟲如果不馬上下水煮食,要沾裹薄薄的麵粉之後冰進冷凍庫,等要吃的時候再當麵來下,可以做成乾的,湯的,炒的,因為很有彈性所以比一般中式麵疙瘩耐煮不會糊爛~

這一篇先介紹蟲蟲的作法,之後會慢慢出蟲蟲麵疙瘩的煮食法喔!其實我的蟲蟲麵疙瘩早在第二本書『一個人的快樂蔬食餐』中就有出現過了喔!有書的人可以找看看,麵團配方會有更精確的數字。

後來新增的3色麵糰的顯色度很高,比較鮮豔,而第一次配方的顏色比較柔美,其中薑黃麵糰裡的薑黃,是咖哩中最重要的黃色來源,它有一股很特殊的香氣(而且也是知名抗癌食材),麵糰的味道也很重,比較適合搭配亞洲風味的醬汁喔!    甜菜根麵糰顏色也超鮮豔,在處理甜菜根的時候像殺什麼東西一樣,血色到處噴濺,請小心穿上圍兜或深色衣物。食用甜菜根之後的排泄物會帶有血色,是正常現象,不要嚇到~~

 

茄汁開胃蟲蟲麵疙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