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16.JPGIMG_0114.JPG

    不知道吃素的各位會不會懷念葷食的肉鬆麵包?雖然葷食的我連肉鬆都不是很喜歡吃(討厭豬肉味),但是做成肉鬆麵包時就很愛。常常在麵包店看到肉鬆麵包,讓我有了做素肉鬆麵包的動力,結果真的好好吃啊~~怎麼感覺比以前吃葷肉鬆麵包還好吃啊?

    葷肉鬆麵包的外觀不是這個樣子的。都是在麵包表面塗滿沙拉醬之後,再去沾黏滿滿的肉鬆。但我從以前就很討厭這樣的外觀,只為了賣相好看,一點也不考慮食用者的方便,所以不是手指搞得黏黏的,再不然就是肉鬆掉滿地。

    現在自己做,當然要改良這種不方便食用的外型啦!

    基本上有兩種方法都是方便食用的,其中之一是將烤好的麵包中間切開一長條的縫,就像吃熱狗麵包那樣,再把美乃茲擠進去,加入肉鬆,食用時手可以將麵包夾合,所以碎削不會掉出來。

    但是我是一次做很多個,冷凍起來慢慢當早餐吃,上面這個方法還是有保存不易的缺點,因此我把素肉鬆包進麵糰內,要吃的時候再把美乃茲擠在麵包上,這樣果然就方便多了,而且更不易掉碎削。

    麵糰配方依然採用最簡單的直接法:Coral的萬用麵糰配方,各位可以看著辦是否要加蛋。不加蛋者,就用水約45~50g代替蛋的水分。

    如果配方中不加蛋,建議是當天吃完,不要保存,因為麵糰很容易老化,變得死硬不好吃。配方中有蛋,確實麵包組織可以保持彈性和濕潤,既使沒有改良劑也不會老化得很明顯。我沒想到有蛋和無蛋在麵包組織中的差異性會那麼大,味道上是一點都沒差,但是放個6個小時後就知道差在哪兒了。

當然你也可以選用麻煩一點點的湯種法來做,麵包組織和口感會更佳。

麵糰配方,大約做70g的麵糰7~8個:(我的照片中就是此麵糰2倍量,但還是只用1個蛋)

高筋麵粉 270g   低筋麵粉30g   糖 30g   鹽1/8t   速發乾酵母1/2t   橄欖油30cc(不加蛋者請稍微提高油量)   水(或奶)150cc

可以選擇加或不加:小麥胚芽2T  蛋1個

材料:素肉鬆  美乃茲

我使用機器打麵,之後放置溫暖潮濕的烤箱發酵1個小時,之後取出整型。請參考這裡的麵包作法

 

下圖左:將麵糰分成大約70g的重量,每一個都揉圓靜置。每一個都量,做出來的麵包大小才會一樣。右圖:在桿之前稍微拉成長條狀。

IMG_0098.JPGIMG_0099.JPG

 下左圖:記得桿皮的時候,包捲的最後那端要用力一點,讓皮薄一點,最後捲起來時比較容易黏合。中圖:舀一湯匙的素肉鬆。右圖:雙手小心拉起底部麵皮包捲起來。

IMG_0110.JPGIMG_0103.JPGIMG_0104.JPG  

下圖左:一邊捲,兩端要一拉拉長,壓一下,免得素鬆會掉出來。 右圖:繼續捲到底。

IMG_0105.JPGIMG_0106.JPGIMG_0107.JPG

下圖:兩端會有洞,把它密合起來,並且收口儘量朝下。

IMG_0108.JPG

下面這是要進行第二次發酵前的樣子,要排鬆一點。有一點長條狀比較方便食用喔。

IMG_0111.JPG第二次發酵約40~50分鐘,中途我拿出來用刀子在麵包上劃斜線,應該要劃個3~4道,因為之後美乃茲填進切縫中,吃起來更方便。

取出第二次發酵完的麵包,預熱烤箱到170度再放入麵包,烤到表面焦黃就可以了。

IMG_0112.JPG  上圖未發酵前很小,結果發酵完都漲大,皮都黏在一起了。要吃之前再擠美乃茲,因為美乃茲要冰,不適合在室溫下保存太久。

真的好好吃喔~~!我可以一次嗑3個。

放涼之後就分類,當天可以吃完的不用冰,隔天才要吃的放冷藏庫,更晚之後才要吃的就放冷凍庫,冷凍庫可以讓麵包保持在剛烤好的柔軟度喔!放冷藏庫還是會慢慢老化。退冰完全後就可以吃,或是用微波爐15秒解凍也可以,當然更可以用烤箱加熱囉!

好好吃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