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202.JPG  什麼叫一鍋三湯?喔,這可是夏天,竹筍產季才會有的,冬天就一鍋二湯啦~其實這也是懶人湯,起源於自己又懶又愛喝湯,而且最好每天都不重複喝到同樣的湯。。。對了,老主顧知道我的飲食習慣很愛變化,同一種東西沒吃幾次就會膩的毛病吧?對啦,這個一鍋三湯的由來也是源自於此啦!

這一鍋三湯,其實都是同樣的湯底,但是可以變化出三種口味,每天都喝同一鍋,但是每天都不一樣口味。我通常都是這樣做的:

第一天第一鍋:筍絲湯。

材料&作法:綠竹筍全切成絲,直接煮成竹筍湯,只加鹽或一點點油(不要香油)就好。我連油都沒加,就是直接只喝竹筍的清甜原味,買到甜的筍子時,真的超~好喝的,就加鹽加鍋蓋滾個半小時就好了,完全不用別的調味料啦~

問題來了,我家人口少,老小兩蛋又不愛喝湯,所以每一次煮湯一定至少剩半鍋,於是呢,這第一鍋就是故意要剩下半鍋,而且筍絲多吃一點,以下的照片就是剩下的筍絲湯。

IMG_0189.JPG

第二天第二鍋:綜合羹湯。

材料&作法:前一晚剩的筍絲湯取出來,再加回半鍋的清水,煮開。準備以下照片中的材料,都切成絲,有:高麗菜,香菇,豆腐,紅蘿蔔,木耳。(我剩的第一鍋筍絲量是做第二鍋湯剛好要用的比例喔!)

煮開後把這些材料都下鍋煮(避開豆腐就好),用少許的醬油和黑醋,鹽,糖調味,因為筍絲湯已經很清甜,所以湯底已經很好喝了。因為沒爆香,所以味道比較清淡,可以適量加點昆布高湯粉提鮮(我只用烹大師的和味之素的昆布口味高湯粉),但如果你的筍絲夠甜就不用加了。就這樣中火煮上十分鐘。

小小ps:高湯粉很方便,用剩的要冰回冰箱,不然一個晚上就吸濕結塊接近壞掉了。另外,也不要太常使用它,因為會養叼口味,變得每道菜不放高湯粉就不夠好吃。

IMG_0193.JPG

之後試吃調味,再用太白粉水勾芡成羹湯狀,最後才加入豆腐,免得太早加入都攪碎了。起鍋前灑上香油和香菜就ok了。(沒買素排骨酥,不然你就知道有多驚艷,倒是調味時要注意,醬油不要太多,免得黑嚕嚕的,主要靠的是鹽,醬油和黑醋是提香而已。)

IMG_0194.JPG這是做好的第二鍋。

第二鍋也是滿鍋,所以一定還是會剩下半鍋沒吃完呀!

第三天第三鍋:酸辣湯。

材料&作法:取出隔夜的第二鍋湯,這時候大概只剩半鍋,這些蔬菜都不適合再度長時間加熱,因此只要煮開就好,接著呢,要加的是白胡椒粉+白醋。。。。。對啦,就是把它變成酸。辣。湯。。!ya!我愛酸辣湯!

酸辣湯的調味方式:白醋(夠酸)+黑醋(夠香)+白胡椒粉。因為湯底已經是調味過的了,所以不用再加其他的。一邊吃一邊加呀,不要失手加太多醋,那只好把第三鍋又灌滿水了。

IMG_0199.JPG  因為這第三鍋沒有再加水,就這半鍋變成酸辣湯一次就可以全部吃完啦!所以連三天都吃同一鍋,可是都不同口味呀!不錯吧!尤其是後面這兩鍋,平常專程做還滿費時間的,這下子一鍋就打盡啦~

冬天時沒有筍子,我只做第二第三鍋而已,做多一點,其中一次還可以加麵做成羹麵或是酸辣湯麵,做湯麵用的湯味道要再重一點,鹹一點,否則和上麵條就沒味道了。

 

其實同一招,還可以變化不同的湯口味,只要記住,第一鍋一定是清湯,並且使用耐煮甜味又高的食材(高湯),第二鍋和第三鍋湯彼此之間要有關連,容易煮爛又會變色的食材要留在第三鍋湯時才放。

範例1:白蘿蔔清湯→海帶白蘿蔔油豆腐湯→加味噌

      2:海帶白蘿蔔湯→海帶白蘿蔔番茄湯→打上蛋花

 

 接下來就看個人的喜好和創意囉! 有適合連三鍋好湯的創意也請來分享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