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76.JPG     暑假都要過完了,廚房還沒有上新菜,算是前所未有的記錄~哈哈哈,最主要的原因便是,沒過幾天是感覺閒得要來想該吃什麼好,小孩在家,真是瞎忙啊!

這道菜我還在摸索,因為調醬的方式有很多種,也許每一次都玩玩不一樣的配方喔!這一次的配方也算用到了不一樣的醬料:市售烤肉醬。結果我們大家都要靠意志力和理智才能不要再添第三碗飯,因為實在太下飯,胃口大開~!真是嚇人啊!(刻意減食這麼久,一餐就破功)

   這一道菜我還沒仔細的想要做什麼配料,因為剩一大把蔥就切下去爆香了,如果不吃蔥的人當然可以換成其他蔬菜。 我最中意的其實是九層塔~不過家裡沒有。。。

材料:

生臭豆腐約5塊

青蔥一大束,切段

調味料:(以下調味料請參考比例,實際上每次買到的臭豆腐大小會有差,調味料的份量就會變化

四季烤肉醬1小匙(大多數烤肉醬都有放蔥蒜調味,只有這一款沒有。大多數烤肉醬竟然還放焦糖色素和防腐劑,這一款也沒有,它的氣味比較偏中藥八角桂皮這一類的,比較中式,味道香濃又甜)

甜麵醬1小匙(最好是調整過的,請看下面說明)

醬油膏1小匙

味霖1小匙

韓國純辣椒醬1/2小匙

醬油1/2小匙

鹽少許

說明:

1.我的調整過甜麵醬是婆婆另外調製成一大罐。婆婆把它加水加糖重新炒過,煮成濃稠的醬汁狀,方便使用,調整過的甜麵醬味道比較不死鹹,氣味甜而芳香。外面賣的甜麵醬沒有調整過的,很鹹,很難直接當沾醬使用,調整過的甜麵醬可以直接當沾醬用喔。

2.市售的烤肉醬是很好用的做菜調味醬,很多菜用上一點點就能香又好吃,每一家配方不同,做出的菜口味就變化很多喔!如果不忌蔥蒜的人,或許使用含有蔥蒜調味的烤肉醬,氣味更加不同了。(但我還滿在乎為什麼這種東西還要放色素和防腐劑?一般吃葷的烤肉者可是拼命刷呀刷,一片肉的防腐劑豈非過量?)

3沒有韓式辣椒醬者,也可以用中式辣椒醬取代,或是直接使用細韓國辣椒粉,但要再多放一點糖。

作法:

先把臭豆腐洗淨,過水煮開,再瀝乾放涼,切成約0.5公分厚的片狀。

調味料都量好放在碗裡,加一大匙清水攪拌均勻。

IMG_0178.JPG  熱鍋用中火以及較多的油(約3~4大匙)爆香青蔥段,蔥軟之後接著轉成小火,倒入所有的調味料和青蔥一起翻炒。

倒入臭豆腐片,轉成中火翻炒,讓豆腐片均勻的裹上醬汁,如果太乾很難翻炒,就適量加一小匙的水幫助濕潤。

試吃鹹度,用鹽巴調整最後的鹹味既可上桌。

ps:臭豆腐千萬不要預先煎過,就嫩嫩的去做醬燒才好吃,我試過先煎過再醬爆,發現那樣口感並不佳,還是嫩臭豆腐最好吃

ps2:可吃蒜者,在調醬料時多放一小瓣切細末的大蒜(不要多,一點點就好),氣味會整個改變喔!(眼睛發亮)

ps3:使用九層塔者,九層塔不要像蔥段一樣爆香,而是直接在油中小火爆醬料,再放入豆腐片,起鍋前才放九層塔,葉子量可以多一點。

IMG_0177.JPG  喜歡辣的人可以辣一點。我使用的是韓式辣椒醬,它的辣味比較溫和,過喉就不辣了,沒有後勁,此醬的甜度也比較高,重點是顏色也會很美~如果是中式辣椒醬後勁就很強,所以依個人喜好囉~

臭豆腐這樣做也滿好吃的。


IMG_0188.JPG這是我用油豆腐來做,也很不錯喔!上下兩張照片色溫不同,流口水的程度就差好多呀!

ps:不要切成厚塊狀,切成片狀比較入味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