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35.JPG  Moussaka慕沙卡(請按這裡看正牌美照片)是一道希臘傳統菜,據說每家的香料配方都不太一樣,就像我們的滷味,每家配方和味道也不盡相似。但不變的是,其中以羊肉或牛肉做成,我當然沒吃過。不過我的英文食譜書中竟然有素食版的作法,端詳了半天,沒吃過沒看過的食物,真的很難只靠文字就能做出來,於是上網搜尋moussaka,竟然出現超多食譜照片,看照片就叫我流口水了,還有影片教你怎麼做。哈哈,網路真是厲害呀!於是我也依樣畫葫蘆,把這厚工菜又簡化了,而且也少了一些香料。做出來的成品應該叫四不像吧?反正也沒人吃過,我做啥就是啥啦!

這是主食,很有飽足感,因為有一些香料,所以味道確實很異國,不錯吃,但是也沒有好吃到嚇死人(這樣還有人要做嗎?),不過我如果再動一些手腳,改成合胃口的,應該可以好吃到嚇死人。下次再改良,這一次的其實也不差,怕香料抓不準分量的人大不了就別加啦~不過月桂葉不用怕,很和我們胃口的。也可以加放奧勒岡(又叫牛至或披薩草),是大量用在披薩上面的香料,我們很熟悉的。

材料:約3~4人份

A:大馬鈴薯2個切圓片, 茄子兩條切長片狀

B:洋蔥半個, 大蒜2大瓣切末,蕃茄泥2大匙

生米1.5杯,月桂葉2片,丁香1/8小匙,肉桂1/4小匙(或是用奧勒岡取代)

C:白醬約2大碗,(肉)荳寇1/8小匙, 肉桂1/8小匙,蛋1個(不吃蛋不用加)  (白醬作法請看這裡

帕碼森起司粉約半碗

我的Ikea不鏽鋼烤盤約為:長26cm 寬19.5cm 高5cm

作法

a:先用較多的油煎馬鈴薯直到微黃有香味出來,就移到吸油紙上備用。馬鈴薯全部煎好之後,放入全部的茄子片,小心翻炒,讓油平均沾裹茄片,倒入半碗水,讓茄片都能吸收油脂,一直煮到水收乾,茄片有焦色既可(像煎水煎包那樣,油與水一起煎,最後收乾時也有焦香味),茄片煎好之後一樣移到吸油紙上。

 IMG_0001.JPGIMG_0004.JPG

c:白醬準備好(未稀釋,較濃稠狀,如果你使用自製冷凍的白醬,則要加熱退冰還原,如果太濃可以加一點點水),加入香料粉拌勻,最後加入一個蛋在白醬中,加鹽打散。(白醬如果是高溫狀態,就不適合直接加蛋,要讓蛋在白醬中融合成奶蛋醬,白醬要室溫或是不燙的狀態,並不是要把蛋燙熟)如果不吃蛋者可以不加。

IMG_0009.JPGIMG_0011.JPG

b:另取一鍋加熱橄欖油,放入b材料的洋蔥和大蒜末,小火慢炒。加入番茄泥,少許鹽和一碗水,攪散,放入生米和香料共煮。用隔夜的冷飯可以縮短時間,但是米要煮到8~9分熟就要起鍋,因為還要烤,所以米不要太熟爛。煮到如下面左圖,沒有湯汁的狀態。接著取一烤盤,最底層鋪馬鈴薯片,第二層鋪茄子片,接著鋪上番茄飯。

IMG_0012.JPGIMG_0014.JPG

鋪好番茄香料飯之後,鋪上奶蛋醬,最後均勻灑上起司粉。我個人覺得用一點馬之瑞拉起司(披薩用起司)會更好。下面是灑好起司粉的狀態,下圖是烤好的狀態。約180度烤20分鐘,或是直到起司變黃色即可。

IMG_0016.JPGIMG_0019.JPG

然後小心切塊,其實站的還滿好的,如果飯太濕就會塌掉。

IMG_0036.JPG 整體吃起來味覺層次分明,最上面是濃濃奶香,還有起司香,蛋味在這裡變得有華麗感, 如果沒有蛋就是奶醬起司,也很不賴。

中間則是番茄燉飯,我其實用糙米,所以口感還在,如果使用白米可能會太軟。下一層是茄子,茄子很軟,幾乎和燉飯融合在一起,沒有很凸出了,可能還是要用厚實的蛋茄更適合,倒是最底下的馬鈴薯很亮眼,煎的香香的再烤,香味依舊很強,竟然沒有被上面搶去味道,真厲害!

味道很濃又很飽,建議要搭配生菜沙拉和冰的飲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