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18.jpg天冷時這算是好食物吧?在家裡烘烤披薩又有天然芳香味,還有順便的暖氣,真是一舉數得!一樣還是懶人版,不過因為做麵皮要發酵,所以要提早兩個小時準備喔!

披薩麵皮材料(也可以做成麵包喔!:其實這個配方我也出書講過了,也在網路上流傳過,不是我發明的,在好多好多年前也是跟網友學的,多年嘗試下來,確實是簡單又好做好吃的麵皮。

約6人份

高筋麵粉600g  鹽6g  速發酵母9g  糖24g   水390g   橄欖油100g

作法

1.先將水分出1/3份,和糖,鹽與一匙麵粉先攪散在一起溶解。

2.再找一個深鍋,將其於材料全數混合。

3.我使用桌上型攪拌器,用倒數第二慢的速度攪打約15~20分鐘,不必像做麵包一樣打到成為薄膜狀,只要不黏鍋的程度就好了。如果使用手做也不難,要摔打麵團,愉快的把它當出氣包吧!舉起麵團到肩膀高度,然後摔進鍋子裡,大約連續運動個15分鐘,麵團就比較不黏手而有彈性了。

注意:天氣的溫濕度和水分有關係,這樣的水量在不同的濕度下效果很不相同的喔!所以不要一次將水倒光光,大概最後留個50cc當作微調,但大部分這個水量是剛剛好的。如果太過濕黏無法成糰就加些麵粉(一次一點點,揉完再加),太乾就加少許水,(每次只要幾CC的量就好了)

4.OK的麵團表面是有點亮亮的,不會過份黏手。這時候就要蓋起濕布來發酵。大冬天我是用自己的烤箱當發酵箱,在烤箱裡放一碗水(熱水更好),然後開火,溫度設定 100度,加熱30秒(最多不超過一分鐘),讓烤箱內有溫暖的感覺就好。如果放一碗熱水的中小型烤箱,就不用再開火了,一碗熱水足可讓裡面溫暖潮濕了。因為我的烤箱很大,所以我還要開火30秒才夠溫暖。

5.把麵團連鍋子蓋上布移入靜置40~60分鐘。這時候來準備醬料。

懶惰版

青醬塗料:九層塔泥+大蒜粉(或現磨大蒜末)+起司粉+橄欖油(不吃蒜者就免加大蒜)

紅醬塗料:可果美番茄醬+奧勒岡(或義大利綜合香料)+橄欖油

把適合烤的蔬菜準備好:西洋芹,蕃茄,茄子,四季豆,綠花椰,菇類。。。隨意發揮。

起司準備好。

我這次用很多青醬塗料,很香,蕃茄一定要放最上面,因為烘烤會出水,因此埋在起司下面會造成麵皮淹水烤不熟。

IMG_0019.jpg 這是用兩種口味的底料。

6.把發酵好的麵團分成約一個拳頭大小的數個小球,不用的先放回鍋子內蓋好,在室溫中放置。

7.取少許麵粉灑底盤,用稈麵棍桿皮,我喜歡自然的形狀,不喜歡正圓形,桿皮要厚度均一。之後塗料,靜置等待烤箱的過程中還會發酵。我都接力烤披薩,大家一邊吃烤好的,一邊還在烤新的,口味和配料隨便亂放無所謂。

出爐時擠上一點美乃滋還滿好吃的喔!

每次都是吃完了才想到忘了拍照,好多排的很可愛的披薩一烤出來,大家一起忘記要拍照,馬上嗑光,那色香味俱全還有茲茲作響的起司,叫人一時之間都忘記理智,趕快分了它!

稈麵皮時壓破泡泡沒關係,妳可以試試看,壓破和盡量不壓破而出來的麵皮,口感各有千秋!要吃厚薄也自訂。但是厚麵皮怕烤不熟,請放下層或是加強下火。

最後吃不完的麵團可以做披薩麵包捲,把醬料和起司包進去成長條狀麵包,靜置蓋布發酵20分鐘後會更好。烤出來的披薩麵包又讓吃到快撐死的大家分光光,妳就知道這麵包多好吃!

麵團用不完可以冰起來,隔天再用也還不錯,超過一天一夜就會失去彈性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