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0008.JPG 薑黃粉,又稱鬱金香粉,顏色鮮黃,是咖哩中最主要的香料,本身的氣味芳香,和咖哩並不相同。富含薑黃素,薑黃素有很強的抗氧化以及抗菌功能,因此被認為具有防癌的效果,也被認為是多種絕症的解藥。關於醫學資訊有興趣的請大家自行去孤狗一下。保證看了之後會讓你愛上吃咖哩。

     但是咖哩會膩,至少我們家已經有好一陣子對咖哩興趣缺缺,連愛吃的小蛋都膩了。但是咖哩的好處太多,對身體有神奇的食療效果,尤其素食者應該要常吃咖哩。既然我們對咖哩膩了,可以來做薑黃炒飯,因為薑黃的氣味只是咖哩當中的一種,比較清爽,卻又夠濃郁,唉呀,大家去買就知道了,如果你喜歡咖哩,就一定會喜歡薑黃的味道,我覺得它比咖哩更舒服。它也是我用量最大的香料粉。

     市面上香料廠商都稱它為鬱金香粉,所以大家要記住的是後者的名字,否則會找不到,在大型的超市,頂好之類的香料區都會有,不算太難找,價格也很便宜。

     它可以用來作燉飯,炒飯燴飯,或是湯品以及奶茶,用量不多氣味就很得人喜歡,甚至拿它和月桂葉一起,可以製造出類似番紅花(世界上最貴的香料)的效果,是便宜又相近的昂貴香料替代品。

     好啦,這一次我做的是炒飯。另外多加了一點點的印度咖哩粉,增加香味的層次性,但是主味還是薑黃喔!我喜歡印度咖哩粉,氣味溫厚不辣,有些牌子連大蒜粉都沒有加,很適合全素者使用,一般咖哩粉因為每一家的配方不同,味道差異甚大,有的太辣,有的中藥味好重,反正很難找到合適的,倒是印度咖哩粉我一試就喜歡上了,後來都只買印度咖哩粉。(目前市面上有兩個牌子較常見)

材料

洋蔥半個,切末

蘑菇6~8朵,切末

毛豆煮熟約半碗

馬鈴薯餅兩片

芹菜末(或西洋芹末)約半碗

隔夜的冷飯約四人份

調味料:醬油1小匙再多一點點(我用的是淡味醬油),鹽少量,薑黃粉約1小匙未滿,印度咖哩粉約1/4小匙。

作法

炒飯需要比平常炒菜更多的油喔,先爆香洋蔥末約一分鐘後,加入蘑菇末一起炒香。

加入醬油。加入冷凍的馬鈴薯餅,將它慢慢炒散,不結成塊狀。

加入毛豆和芹菜末,鹽,還有所有的調味香料粉,炒勻。加入冷飯,用小火慢慢炒散。這時候漂亮的金黃色就會出現了。

如果你飯太乾,可是適度加一點水幫助散開。最後炒勻,試吃鹽度。熄火前開大火將接觸面的炒飯稍微焦黃化,可以增加香味。

因為馬鈴薯餅本身就有鹽味,所以鹽不需要放得太多喔!多了薯餅炒散在飯裡,吃起來格外的香喔!

IMG_0011.JPG 這是我目前使用的鬱金香粉和印度咖哩粉。之前是用小磨坊的。

既使是胃口不開的夏天,每個人照樣可以吃上兩碗!

P1040186  

 延伸閱讀:用印度米做香料炒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