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28 12.39.13.jpg你喜歡市面上賣的優格嗎?是否老覺得太濃?太酸?太甜?太膩?。。。有想過自己調自己喜歡的優格口味嗎?其實選對了優格菌種,做出來的優格實在好吃到令人對市售優格不削一顧啊!各位想試試看嗎?

 

 

     很多時候自己很懶,買現成的優酪乳總是方便的多,但其實自己做的確實是比較好吃。我吃過兩三種不同菌種的市售自製優格菌,大部分的都很酸(ps:我是討厭吃酸的人,所以不愛檸檬汁,很少吃蜜餞,從沒買過葡萄柚。。。)這樣你知道我對酸度的挑剔很高了吧?但以下這個牌子的優格菌做出來的優格,實在很驚艷讓我一吃之後就變成死忠的擁護者,再也不想換了。

     就這個,家酪優730,以下左邊是正面外盒,右邊是側面外盒。購買地點在有機商店的冷凍庫裡,記得,是冷凍庫,買回家也要繼續冰在冷凍庫,一盒有十六包,每包一公克的優格菌,一盒450元。

 

060432beb27a95fab29bd3f54146e6f2.jpg

e05582c8c583465b2845b5584f83d501.jpg

     看起來很貴,但是它另有一個值得的地方,就是萬一你拉肚子,肚子痛,可以直接吃一包優格菌,幫助你肚裡的細菌做平衡,所以可以紓緩拉肚子的癥狀,不是治療,它不是藥,它只是讓肚子裡不平衡的細菌叢恢復正常狀態,但是並無法治胃病或腸子痛喔!一般普通的拉肚子吃一包之後都很有效(尤其在夏天),所以一盒16包裡,幾乎都是直接吃掉的多,做成優格食用的次數少,哈哈!

     作法在包裝內都有非~常詳細的說明,我這裡實在無需多言,因為他有另賣做優格專用的器具,但是我沒買(嫌貴),於是就用家裡現成的悶燒鍋來做,說明書上也有悶燒鍋作法,我也無須多言,簡單介紹一下:

IMG_0016.JPG把鮮奶加熱到攝氏43度後,加入一包優格菌攪拌一下放入悶燒鍋中,8個小時後就好了。(一句話就講完了)一包可做一公升鮮奶,用豆漿取代也可以。

IMG_0018.JPG剛做好的優格像豆花喔!很嫩很柔軟,質地很細。

IMG_0028.JPG 搭配果醬食用,或者和果醬攪拌在一起,就變成喝的優酪乳。我使用的是藍莓果醬。不必再加糖或其他東西。

     每一種菌種做出來的味道都會不同,市面上的優酪乳都有『勾芡』(膠類勾芡)這是我覺得不喜歡的地方,實際上的優格沒有濃稠成那樣啦!連優酪乳都要喝起來香濃,實在是很奇怪的乳品口味,就像實際上的鮮奶也沒有喝起來那麼香濃呀!喝起來香濃並不表示它就是好的,不過台灣的消費者長期被灌輸這樣的廣告詞,乳品喝起來不香濃或是濃稠,大概還會嫌:『這麼稀還敢拿出來賣?』這就怪了,誰說濃稠就代表好呀?

     說明書上說,做成優格以後可以在冰箱中保存十天,我個人覺得前三天時最好吃,第一天尤其好吃,天數越長,優格就越酸,第一天完全不酸,是香,到後來的酸度就變成適合做沙拉醬了。

     吃法很多種,除了各種果醬之外,還可以拿來打成優格奶昔,或是吃優格麥片,或和新鮮水果一起吃(加一點果糖),都十分討喜喔!萬一變得越來越酸時。。。。這也是我的困擾,常常前三天趕不及吃完,細菌繼續活著,就繼續分解鮮奶,這也是自己做的樂趣,因為你的食物還活著,每天都在變化。。。太酸我也不喜歡啦,所以不喜歡酸的還是吃快一點吧!(所以一公升實在很多,最好有朋友來,每人都強迫吃個半碗)

     用市售的優酪乳也是可以做優格,因為裡面也是活菌呀!不過我沒試過,而且不知道要用多少的量才夠,怕作壞了,菌不夠多,或是跑進壞菌而把鮮奶弄壞了,因此一直都是乖乖買菌種,沒有亂玩。哈哈,這一點我是很相信無菌實驗室裡出生的優格菌是品質良好的,那表示生活中到處都有細菌可能破壞你的優格。(做優格都是讓溫鮮奶放置室溫中保溫數小時,要是操作不當有壞菌入侵,鮮奶就酸敗了)我有聽過很多人用市售優格做成功,也聽過有人做失敗,我自己是沒試過。

  IMG_0023.JPG   說到此,我該去做做業績,趕快消耗這鍋優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