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091.JPG 上周與家人一同去花蓮的某農場做定點式的三天兩夜之旅,難得接觸了許多動物,令我感到意外的是農場內的動物都照料得比動物園好。環境大而遼闊,有許多草原,圈養的動物占地面積也夠寬,平均遊客少,動物們生活得較安靜而且整理環境的員工很多,連靠近籠子都沒有濃烈的異味,所有的動物都很漂亮健康。

在可愛動物區裡,遊客可以親自餵食草食動物,你可以感覺到在場的動物們都很喜歡與遊客接觸,有的還不見得只是喜歡你手裡拿的草,牠們還喜歡你摸摸牠。我這一次摸到了牛、馬、驢、羊,這些溫馴的草食動物讓我感覺到世界真的很奇妙,雖然物種不同卻有一種彼此相連的感覺。

牠們摸起來都是熱熱的,這可不是廢話,我是指牠們和我一樣是有同樣需求的動物,有個性、有情緒、想要吃飽、想要被關心與注意、也想要玩。摸到的第一感覺還有:牠們很厚實,很大、很強壯,卻又溫馴的好像很脆弱需要被保護。這種感覺有點矛盾,也有點震撼,我總是想到都市裡到處可見的牛肉麵和羊肉爐,人類為什麼能在非飢餓的需求下宰掉動物來吃?這麼大的動物完全對人類沒有敵意,除非你威脅到牠,否則就算在野外牠也沒想過要攻擊你。


只是近距離的接觸,我就感受到每一隻動物的個性略有不同,例如有一隻母驢眼裡流露著憂鬱哀傷,牠的心情好像很不好,很享受人類給牠的一點點溫暖,另一隻公驢見到我們擠著摸牠就會靠過來搶,母驢一感受公驢接近馬上掉頭離開。牠們擁有完整的生命,有個性和心情,人類真的都看不到嗎?

看著一排還年輕的小母牛被餵食好像很好吃的飼料,牠們每隻的個性都有點不同,有的會有點怕人,看我一伸手會想要躲,有的隨你摸沒關係,有的怕一隻在旁邊一起搶食的小麝香豬。小豬好霸道,會把比牠大好幾倍的牛頭擠開,溫馴的牛都讓牠先吃。 

IMG_0404.JPG牛好大。我們的生命一直都跟牠們相連著,可是卻一直沒感覺。我一邊看著牛群一邊喝著早上現擠的牛奶,如此熟悉的牛奶的味道,卻如此不熟悉牛奶的生產者,牛奶對我是理所當然,而牛隻對我卻是毫不相干。這是很奇怪的邏輯,我一邊看著牛,一邊品嘗著這種怪異的連結,先熟悉牛隻之後才喝到牛奶才應該是正確的邏輯,可是工業化世界已經切斷了這種邏輯,整個都顛倒了,然後開始把顛倒當成正常,就像我們品嘗著牛奶,卻可能嫌牛群好臭。

花五十塊可以買到一瓶牛奶餵小牛,小牛大約不超過兩個月,這是農場裡很重要的重點觀光。旁邊還有剛出生的小羊群和小豬群,完全不用關,就隨牠四處走動,遊客都很驚喜,小小的羊和豬都好可愛,一邊忙著看牛一邊眼睛還要跟著小豬小羊到處跑,一片十分和樂的農場景象。我注意到所有的小牛都是母牛,那麼,公牛都去哪兒了?對遊客很親切的工作人員會跟我們閒話家常,他表示農場裡不留公牛,公牛都再賣掉去當肉牛了。雖然這是早就知道的牧場遊戲規則,但是親耳聽到還是覺得很虛假,尤其當時正身處在一片合諧的可愛動物圈中:巴掌大的小豬跑起來超可愛,圍著紅領巾的一隻小羊很願意親近人類,所有的母牛都可以和遊客靠近,讓遊客餵奶,逗得大人小孩都好開心,然後。。。然後公牛呢?都被宰了。

這就是我想減低奶蛋攝取量的原因,未來更希望能都不吃。因為只有母牛能產奶,公牛在尚未長大前就被宰了做成牛肉麵或小牛排,老了不能再懷孕產奶的母牛下場也是一樣的。現代的動物性食品都已經工業化,產量和利潤超過慈悲與人道。我的嘴裡吞著滴滴珍貴的牛奶,其實,它真的比我所想像的還要珍貴的多,突然間,我覺得好像承受不起這麼珍貴的食物。

國小二年級的兒子一見到這麼多小動物,馬上把小羊和小豬追的滿場跑,讓這些剛出生沒多久的動物見識到人類小男孩真的很可怕。氣喘吁吁的他追不到任何一隻,就只好來跟我看牛吃飼料,又耐不住性子想摸牛,眼前的這頭牛閃躲他的手,於是小孩便作勢想要踢牛被我抓個正著。

「你喝牛奶這麼多年,現在竟然還想欺負牠?這樣很不慈悲耶。」他玩得瘋瘋癲癲並不想聽,我抱住他不准他動,讓他面對眼前一排低頭吃飼料的牛,逼他跟著我念道:「我 XXX,(他也重複念一次我才念下一句)從今以後(從今以後~)不吃牛肉 (啊?他抬頭看著我,我把他抱得更緊別想溜)。」 他一邊苦笑一邊念完才重獲自由跑了。

喝牛媽媽的奶長大,就永遠不吃牛肉。這是我對兒子的要求。

每一種動物都很可愛,牠們都跟我一樣有生命的需求,在素食食物容易取得的地區,我真的希望大家都要吃素,回想那些親手摸過的餵過的這些動物,直呼好可愛的這些動物,牠們不應該也不需要成為我們的食物。

我們的生命都是相連在一起的,只有人類會自認獨立於動物之外,個人則會認為自己獨立於他人之外。在幾千年前的佛陀就說了眾生平等,此刻深深覺得真是超乎尋常的睿智。

法青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藍山嵐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